轉戰印地系列賽 Rubens Barrichello一切重新開始

記者:文、圖/Haruhi Sakai 2012-08-27

同樣是賽車,擁有多年F1經驗的巴西車手Rubens Barrichello進入印地系列賽後,也得從菜鳥開始當起。今年首度加盟美國印地系列賽,還在適應中,儘管多次重申不排除重返F1,但年過不惑的他也明白,印地很可能是他生涯終點。

5

只要有看F1,幾乎無人不知Rubens Barrichello何許人也,當年與Michael Schumacher組成的Ferrari紅衫軍以無敵姿態稱霸賽壇多年,也是巴西繼Ayrton Senna後最出名的賽車手,累積F1出賽326場、積分658、11次分站冠軍、站上頒獎台多達68次。

可惜歲月不饒人,這位巴西當代傳奇也不敵長江後浪推前浪之勢,當Williams車隊將最後一席留給年輕車手Bruno Senna後,他18年F1生涯也宣告畫上句點。不過,失去F1舞台並不代表無競爭力,印地系列賽相中他在世界車壇的名氣,在21年老友;也是現任印地車手Tony Kanaan牽線下,Rubens Barrichello成為KV Racing一員,並加入佐藤琢磨、Sebastien Bourdais、Jean Alesi、Justin WilsonJ等,為具F1資歷的印地現役車手。


5

對過去主戰封閉賽道、街道賽的F1車手,需與離心力對抗的環形賽道,是Rubens的一大挑戰。事實上,今年前幾站他險象環生的表現,也讓許多印地車手冒出一身冷汗,Dario Franchitti說:「我和Scott Dixon於印第安那波里斯練車時,剛好與他(Rubens)同場。顯然他沒經驗,竟從彎道中間的白線穿過,我們趕快提醒,這在印地系列賽是被禁止的。」同時,其他車手也告訴他,在環形賽道四角的注意事項,幫助其熟悉環境。


5

長年征戰的經驗,幫助Rubens從錯誤中學習,他的成績也持續進步,Dario Franchitti提到:「他很有經驗,對車的敏銳度也高,是天生好手。只要給他一點暗示,就立刻抓到重點修正,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的專業。」


5

曾獲印地500冠軍的Tony Kanaan表示,憑藉深厚友誼他努力指導Rubens,終究兩人在賽場建立情誼,又同樣來自巴西,他說現在變成隊友感覺很奇妙。Tony Kanaan進一步指出,在F1獲得諸多成就的Rubens也是印地車手偶像,大家對於能跟他一起比賽也感興奮。


5

從踏上美國開始,Rubens不斷強調自己仍是新人:「我在這裡真的是菜鳥,出征印地系列賽為嶄新開始,是我從沒有的經驗。」對於環形賽道,他也有深刻體驗:「因為離心力拉扯頸部,奔馳環形賽道肩膀會感到疼痛。而且,你得對抗這股力道,讓車維持直線前進,煞車冷卻的也很快。」這是需要適應的部份。他進一步解釋,印地系列不是只有「四個大彎」的環形跑道而已,實際牽涉甚廣,不同設定結果就會改變,除車手本身還考驗技術人員的能力。

3
不過,贊助商與車迷並沒太多時間等待Rubens,從他加入印地系列賽起,大批廣告進駐KV Racing,其車隊名氣大增,巡迴分站所到之處也佈滿人潮,F1、巴西粉絲擠在整備區外喊著他的名字,等待Rubens出來簽名、與車迷合影,大家期待40歲的他再創顛峰。

至今,他成績仍差強人意,今年前12站最佳排名是第七,日前透過媒體喊話,若明年仍在印地系列賽,有意轉往較具競爭力的其他車隊,借此向東家施壓,希望他們能積極補強,重新將Rubens推上頒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