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F 2.2D

新「豹」發力

記者:圖、文/Dean Chou版面構成/lulu 2012-01-12

豪華車市場品牌眾多並不是只有大家耳熟能詳的1A2B,在傳統強烈意識下消費者往往不願意接受任何新事物,導致讓這些本質優異卻不是主力品牌的車廠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但如果放開心胸去嘗試之前不願嘗試的新事物,通常都會有異想不到的新收穫,如果你厭倦了斯巴達風格的德系品牌,不妨試試看英式紳士的Jaguar XJ 2.2D。

5

Jaguar品牌起源於1922年英國汽車工業「首都」黑池市Blackpool,創始人為威廉爵士,當時熱愛賽車的他將英式文化一同加入他的造車元素中,並立下「榮耀、速度、地位」的品牌形象延續至今。英國當時的典雅紳士傳統風範運用在造車工藝中,就因為這樣讓Jaguar傳承的典雅英國騎士造車藝境有別於其他車廠,也是其他車廠無以複製的特殊品味。

3


英倫新貴的獨特意境

5
▲全新XF車頭變動幅度很大,大部分元素傳承XJ車系,引擎蓋的線條很有張力。

外觀對一台車非常重要,從一輛車的外觀大概可以略知是哪個時代的作品,相對的內裝的配備在豐富、用料在豪華沒有順眼的外觀,想必銷售成績也不會太好。全新的XF在外觀上算是一大躍進,承襲了自家品牌XJ的外觀設計,完全跨越了時代的分割線。

3
雅致與動感的車身線條,讓一輛接近3米的豪華轎車在外觀視覺上感受不到它的笨重感,反而多了轎跑車的俐落感覺。XF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吸引路人目光,有別於1A2B的競爭對手,獨特的外觀氛圍有機會在起跑線上就略勝一籌。
大燈的造型跟XJ極為相似,搭載全新雙遠近功能的氙氣頭燈,並且沿著大燈燈罩崁入類似英文字母「J」的J+Blade LED日間行車燈。
▲大燈的造型跟XJ極為相似,搭載全新雙遠近功能的氙氣頭燈,並且沿著大燈燈罩崁入類似英文字母「J」的J+Blade LED日間行車燈。
全新XF車頭的精髓大致傳承自XJ,大燈的造型跟XJ極為相似,搭載全新雙遠近功能的氙氣頭燈,並且沿著大燈燈罩崁入類似英文字母「J」的J+Blade LED日間行車燈。LED日間行車燈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的配備,從國產車到高級進口車都能看到此配備,但XF的J+Blade LED日間行車燈讓筆者不得不說是目前看過這麼多車系中最有特色的,不但增加行車的安全性,在視覺感受下更顯得前衛,完全符合這個世代的科技作品。另外,車頭除了頭燈造型吸引目光的注意,開口面積更大的網狀電鍍水箱護罩提升了XF車頭的霸氣度,水箱護罩的角度也比起前一代更直立,完全看的出來也是傳承於XJ。
葉子板上的散熱孔更加立體,造型也跟前一代有點不同。
▲葉子板上的散熱孔更加立體,造型也跟前一代有點不同。
至於車側就比較能看得出原本的XF的車身線條,從車側來看全新XF不難發現XF呈現出頭低尾高的侵略感,有如自家品牌標誌獵豹時奔跑的感覺,非常符合Jaguar的品牌形象。
全新XF出身於紳士的故鄉英國,外型設計中充滿了典雅的韻味。
▲全新XF出身於紳士的故鄉英國,外型設計中充滿了典雅的韻味。
全新後保感造型搭配啞黑色下擾流,梯形尾管改為圓形造型。
▲全新後保感造型搭配啞黑色下擾流,梯形尾管改為圓形造型。
另外,全新XF是Jaguar車系中有史以來空氣力學最好的一款車,重新設計過的車頂線條,讓XF的風阻係數只有0.29Cd,雖然跟其他品牌跑車相比,0.29Cd不能算是最低的,但這數據算是Jaguar豪華轎車中的一大突破。
搭載17吋鋁圈配置,因為屬後輪驅動車款,所以有前後輪大小搭配。
▲搭載17吋鋁圈配置,因為屬後輪驅動車款,所以有前後輪大小搭配。
跟前一代XF相比,後尾廂上多加一片尾燈燈罩設計,讓後燈殼的造型更加完整以及優雅。
▲跟前一代XF相比,後尾廂上多加一片尾燈燈罩設計,讓後燈殼的造型更加完整以及優雅。
車頭大刀闊斧地整修門面,車位只有小針美容的稍做修飾,後燈以及後保桿大致都維持原樣,尾廂上的的鍍鉻飾條採細長設計,取消原本在飾條上的Jaguar蝕刻字樣;尾廂上多加一片尾燈燈罩設計,讓後燈殼的造型更加完整以及優雅。


豐富科技又帶有英式美學

5
▲中控台上的置物空間頗具有巧思,隱藏在英國核桃木飾板下方。

如果你看慣了德國斯巴達風格的內裝設計,那你一定要進來XF的座艙內瞧瞧。全新XF的內裝沒有大幅度變動只有針對小細節稍稍作修改,Jaguar獨特的設計風格讓內裝氛圍充滿科技感又帶點英式風格,手工製作的英國核桃木飾板就有如英式酒館原木吧檯一樣,帶給人古典又覺得溫馨的特殊味道,但有趣的是古典核桃木飾板卻搭配滾花紋鋁合金飾板一同出現,兩種相衝突的元素一起出現在XF的座艙內但又不會感覺到突兀。

Jaguar造車工藝真的不輸1A2B的德國車廠,看這手工縫線就知道這輛車的價值所在。
▲Jaguar造車工藝真的不輸1A2B的德國車廠,看這手工縫線就知道這輛車的價值所在。
在未發動引擎前出風口以及旋轉式排檔頭處於關閉狀態,駕駛者輕輕按下引擎啟動按鈕,空調出風口會緩緩打開、旋轉式排檔座緩緩升起,這樣的設計讓車內充滿濃濃的科技味道。另外,旋鈕式的排檔座已經廣泛運用在Jaguar集團內的產品中,Jaguar車系清一色都是配製旋鈕式的排檔座,集團中剛推的全新Range Rover Evoque也同樣為旋鈕式設計。
前座椅背後方有製物網,造型有點內凹為了要讓後座乘客有更好的膝部空間。
▲前座椅背後方有製物網,造型有點內凹為了要讓後座乘客有更好的膝部空間。
中控台上7吋多功能中控台觸控螢幕獨特的地方並不是螢幕的大小,而是全中文化操作介面,使用者依照本能就可以用手指觸控螢幕操作,以台灣的技術全中文化真的不是問題,只是車廠願不願意去做,就還有進口品牌車廠仍然只能使用全英文化或者簡體字的介面。


全新引擎爆發力

5
▲全新XF所開發的2.2L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代號為AJ-i4D,該引擎利用低摩擦係數的活塞降低引擎運轉耗損,利用冷卻水來降低渦輪軸心設計的水冷式渦輪增壓器,可以降低渦輪因為高溫所產生的耗損。

特地為全新XF所開發的2.2L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代號為AJ-i4D,該引擎利用低摩擦係數的活塞降低引擎運轉耗損,利用冷卻水來降低渦輪軸心設計的水冷式渦輪增壓器,可以降低渦輪因為高溫所產生的耗損;再加上引擎的細部修改後,更優異的燃燒效率,讓這顆2.2L的渦輪增壓引擎3500rpm就能發揮最大馬力190ps,45.9kgm的最大扭力出現在2000rpm,從這樣的數據來看這顆引擎有非常好的低速動力表現。全新的2.2L柴油渦輪引擎比起前一代2.7L的柴油引擎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性能表現。

讓這顆2.2L的渦輪增壓引擎引擎3500rpm就能發揮最大馬力190ps,45.9kgm的最大扭力出現在2000rpm。
▲讓這顆2.2L的渦輪增壓引擎引擎3500rpm就能發揮最大馬力190ps,45.9kgm的最大扭力出現在2000rpm。
除了引擎為全新產品之外,XF所搭載的是全新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1、2、3檔較密的齒比在低速起步感覺輕快,之後慢慢放大變疏的齒比,讓XF在高速巡航能維持較低的轉速,盡量降低產生不必要的油耗。比起前一代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有更高的引擎輸出效率,跟配置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3.0L的汽油引擎相比,可以降低16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提高每公升可以跑的距離。另外,在工程師的巧手設計與研究下,全新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時間只需要200毫秒就能完成,比人類平均心臟跳一下還快四倍,換檔速度極快提供了豐富的駕駛樂趣。
如果啟動手動換檔功能,儀錶板中間的多彩螢幕會將檔位位置明顯的標示出來。
▲如果啟動手動換檔功能,儀錶板中間的多彩螢幕會將檔位位置明顯的標示出來。
如果引擎處於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時,儀錶板上ECO燈號會亮起。
▲如果引擎處於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時,儀錶板上ECO燈號會亮起。
中控台上方有快速捷徑功能鍵,其中標示ECO按鈕是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的控制鍵,駕駛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啟。
▲中控台上方有快速捷徑功能鍵,其中標示ECO按鈕是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的控制鍵,駕駛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啟。
在XF 2.2D車型上配有Intrlligent Stop/Start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就是俗稱的Stop & Go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公關所發的XF 2.2D攻略本內,熄火啟動系統技術名詞前被冠上智慧型,而智慧型到底有何涵義。攻略秘笈內表示,這套系統會偵測環境溫度、引擎溫度、車艙環境溫度、車輛移動或行駛以及車輛是否處在斜坡上來衡量要不要啟動Stop/Start系統。
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設計,搭配熱血的換檔撥片。
▲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設計,搭配熱血的換檔撥片。
所以也許消費者開了一整天系統卻沒有啟動幾次,會懷疑這套系統到底有沒有正常運作,很有可能是系統偵測到現在的環境下不適合啟動熄火啟動系統。原廠也強調消費者不需要因為這套系統來改變駕車習慣,而是這套系統會來適應消費者的用車習慣,適時的在旁幫助駕駛來達到節能功效。


你會選擇XF 2.2D還是520d?

5

2012年式樣全新XF成功的蛻變讓人感覺Jaguar英式品牌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光是外觀的進化就很有市場競爭力,台北的街頭就缺少帶有典雅、古典氛圍設計的新新車款。不過全新的XF在車頭跟XJ有過於相似的特徵,車頭望去第一眼很難辨別是XF還是XJ,過於相似的設計並非缺點或者優點,就像競爭對手Audi,相信光看車頭一樣也很難辨別是Audi旗下哪款車型,看來Jaguar想要慢慢塑造出自己的家族特色。

Bond Grain真皮座椅有6向電動調整,附有2組記憶功能,泡綿軟硬跟座椅包覆性適中。
▲Bond Grain真皮座椅有6向電動調整,附有2組記憶功能,泡綿軟硬跟座椅包覆性適中。
後座也使用跟前座相同等級皮革,因為受到流線車頂影響,頭部空間略感壓力。
▲後座也使用跟前座相同等級皮革,因為受到流線車頂影響,頭部空間略感壓力。
XF在台灣有販售三種引擎動力車型,柴油動力為2.2L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汽油引擎有3.0L V型6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跟最強性能版本XFR搭配5.0L V型8缸雙轉子增壓引擎。目前主打重點會放在這顆2.2L的柴油引擎,筆者也認為這顆引擎是最有市場競爭力。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非常適合台北走走停停的用車環境;
後座出風口已經是時下車款的標準配備,不過缺少後座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有點可惜。
▲後座出風口已經是時下車款的標準配備,不過缺少後座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有點可惜。
前座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鈕淺顯易懂,按鍵設計大小適中,操作起來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前座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鈕淺顯易懂,按鍵設計大小適中,操作起來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另外,搭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先天檔位多的優勢下,高速巡航油耗也表現出色。噪音是柴油引擎的最大缺點,XF表現也非常出色,在車內幾乎聽不到柴油引擎的噪音,筆者記得在上一代XF柴油動力發表會上,就體驗到Jaguar設計與製造柴油引擎的能力,光是用耳朵聽引擎運轉肅靜度,現場記者媒體居然無法分辨柴油車款與汽油車款的XF。
行李廂空間為500公升,後座椅背有6/4分離功能,可以瞬間增加行李廂空間。
▲行李廂空間為500公升,後座椅背有6/4分離功能,可以瞬間增加行李廂空間。
目前Jaguar XF 2.2D所設定的主要對手為BMW 520d,兩款車為相同售價238萬,在車內豪華配備比較,XF比對手多出四支揚聲器,還有電動吸閉行李廂蓋,XF預售還贈送電動玻璃天窗,比起BMW 520d配備豐富性略勝一籌。但老實講在台灣特殊的消費市場下,消費者品牌情節意識嚴重,就算XF比對手配備豐富價格一樣,想要打贏對手還是有它的難度存在,讀者可以捫心自問,如果有足夠的錢你會選擇Jaguar XF 2.2D還是BMW 520d,是想要當英國紳士還是一板一眼的德國勇士呢?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4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2179
缸徑x衝程(mm) 85.0×96.0

最大馬力(hp

190/3500

最大扭力(kgm

45.9/20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雙A臂獨立懸吊   後:雙A臂獨立懸吊

長×寬×高(mm

4961×1920×1460
前/後輪距(mm) 1559/1605
軸距(mm 290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4

油箱容量(L)

69.5

行李箱容積(L)

500

輪胎尺寸

前:235/55R17  後:225/5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