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危機?轉機?

記者:Kevin Lo、lulu整理 2011-12-29

還記得電影「2012」吧?這個年份恐怕真的會有很大的劇變!並不是我同意電影的世界末日預言,而是最近一連串事件讓這個年份越來越令人擔憂。回顧2011年,三月日本震災引發大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產生嚴重核污染,七月底南韓首爾與十月的曼谷相繼出現大洪水,都是史上罕見的大規模災害。日本車廠在這一年遭遇兩度重大損失,工廠受損,零組件嚴重缺貨,台灣本田甚至12月中起停工,車輛供應大受影響。


歐洲大陸也沒閒著,歐豬五國先後爆發債務危機,希臘首先倒地,引發歐元區瓦解疑慮,以德國為首的歐盟面臨救歐債與否的兩難。美國各信評機構落井下石地對歐盟各國與銀行降低信用評等,搞得連IMF都自身難保,救歐債的錢不知從哪來,導致歐元崩盤式暴跌,資金撤回美國,美元大幅轉強,使原物料、石油、黃金等價格疲軟。歐洲銀行擔憂流動性風險,紛紛撤回亞洲資金自保,搞得台灣股市變成歐美外資提款機,股價一度跌破十年均線,面臨崩盤危機。因歐元下跌,歐洲車進口成本大幅下降,會不會反映在車價上?不會,汽車從來不降價,日系車趁機會被迫漲價,於是VW與國產房車價格將會越來越接近。新推出的TOYOTA Camry 2.5配備普普就得賣上百萬,明年推出的頂級2.5 Hybrid預料會與VW Passat同價格。

天災人禍之外,政治局勢也出現嚴重威脅,北韓獨裁者二代金正日猝逝,年僅28歲的小兒子金正恩接棒,謎一般的年輕獨裁者會不會衝動地挑起南北韓衝突非常令人擔憂,尚不用動用核武,射一顆飛彈到南韓三星或LG工廠,世界大戰就開打了。萬一開戰,中共一定得挺北韓,美日一定幫南韓,後果不堪設想。反觀台灣的總統大選似乎與世隔絕,終日口水戰不停,似乎歐債、天災、戰爭都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網路上的年輕人佔領各政論版發動低劣的謾罵攻擊,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網軍搶地盤灌水式的互轟,連號稱比民調還準確的「未來事件交易所」都灌出不可思議的高得票率,這些年輕人為何不去多花點時間追求心目中的「沈佳宜」呢?台灣的新生代真的不斷沈淪啊!

兩年一度大規模的台北新車模特兒大展,沒錯,主辦單位大概比較重視模特兒造勢,吸引阿宅人潮買門票賺錢比較重要,反正展出車型網路上都看得到了,也沒有什麼最新的概念車與首發新車型,比較值得看的除了昂貴到爆的豪華跑車之外,就剩LUXGEN 5的房車會吸引消費者的好奇,就當作去看一場美女如雲的汽車展售秀吧!記得帶上新買的單眼相機喔!

2012,就讓馬雅人的預言揭曉。越來越詭異的氣候,危機四伏的貨幣崩解,一觸即發的世界戰爭,活在台灣島上的蛆蛆吱吱們麻煩多了解這地球真的危險了,還沒本事移居到火星之前,自閉在這小島上不會變成與世隔絕的稀有生物,藍綠惡鬥也不會成為稀有生態(難道要學北韓?)。衷心祈願中華民國101年國運昌隆,2012危機能變成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