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izzi傷癒復出演出帽子戲法,連續三年奪下Saremo冠軍

記者:Algena 2002-10-02

WRC的義大利Sanremo越野賽是今年最後一場柏油路的比賽,也是倒數第四場的比賽,儘管大家會很注意現在的積分領先者Marcus Gronholm,以及衛冕冠軍的Richard Burns,不過最看好的還是傷癒復出的「柏油路之王」Gilles Panizzi。八月的時候Panizzi因為在家傷到肩膀韌帶而錯過兩站比賽,義大利站是他最擅長的場地之一,又已經連續兩年在此奪冠,非得出來留下獎盃不可,談到柏油路,似乎又是PEUGEOT 206的天下,比賽前他們已經把積分拉開34分之多了,車隊冠軍應該沒問題。其他車隊的車在這裡大多沒有特別的改變,只做小幅修改而已。另外,CITROEN廠隊已經完成他們今年七站的參賽計畫,不過他們還是會有兩輛Xsara廠車參加Sanremo的比賽,只不過是以私人車隊的名義出賽,駕駛則是由Jesus Puras和Philippe Bugalski擔任,應該也是替CITROEN做一些測試的成分居多。

Leg 1 - PSA的優勢浮現


▲Panizzi雖然因傷錯過了幾場比賽,卻還是背著肩傷拿下了Saremo Rally冠軍

第一天賽程一結束,所有人只能搖頭,因為在這個柏油場地上,法國車隊實在太強了!取得領先的是養精蓄銳許久的Panizzi,他的206除了一個賽段以外,全都寫下最快的時間,因此很安全地以23秒確保了Leg 1的領先。和他最接近的是前面提到的Bugalski所駕駛的Xsara,而Panizzi的兩位隊友Gronholm和Burns則搶第三,PEUGEOT的賽車中只有Gronholm的車有增壓上的故障問題,其餘都很正常。借自CITROEN廠車的私人車隊"Piedrafita",用的車就是上一站德國奪冠的那輛Xsara同樣規格,在Bugalski手中竟然被他開到前兩名,連同門師兄正廠隊(PEUGEOT和CITROEN屬同一汽車集團)的兩位車手也被他擊敗!另一位車手Puras的車有換檔上的問題,但也排在第六,看來CITROEN如果全年參賽的話,WRC戰況又會重新洗牌了。 除了PSA兩支車隊外,FORD是唯一擠進前六名的車,Martin嘗試性地針對"風"進行了設定,果然見效!才能排在第五的位置。但隊友就沒那麼幸運了,McRae的車遇到兩次爆胎、兩次起跑延遲,最後只能排在第十,離能拿積分的第六名還有一分鐘時間,Sainz的車則在SS4機油外洩而必須退賽。



▲Petter Solberg這一站替SUBARU保住了面子,他們的明星車手Makinen在第一天就沒得玩了

SUBARU的Makinen也在第一天退賽!他的車在SS8因傳動軸斷裂無法及時修復而退出,在此之前Makinen和FORD的Martin搶第五名的戰況相當激烈,可惜未能繼續下去。Solberg的Impreza WRC2002也和Martin極為接近,可惜偷跑受罰加上SPIN,最後只能排第七。

MITSUBISHI自推出改良的賽車後即車手跑出好成績,這一次還是一樣!本來Delecour發現他的車低轉速域變得異常有力,很高興地利用此優勢進行了一天的衝刺,可惜到最後一個賽段SS8,渦輪宣告陣亡,最後只能排在13名。Alister McRae的疏忽則是害苦自己的主因,他在一個賽段後發現車頭冒煙,停下來檢查,繼續開的時候卻忘了把固定插銷插回去,結果後來引擎蓋往後翻擊破擋風玻璃,大大影響了成績,McRae還自嘲,以前這種事也發生過幾次,他還懷疑工作人員怎麼會那麼脫線忘了這件事,現在他總算知道了!


Leg 2 – Bugalski 退賽!


▲Martin是FORD軍團中表現最佳的人,主要原因還是賽車沒有出現毛病

這一天領先群的戰局有了變化!前兩名Panizzi和Bugalski在一開始展開激烈的爭奪戰,不過隨著Bugalski在一個右彎上進彎速度太快而嚴重撞毀,雖然人沒受傷,但PEUGEOT軍團又形成了獨走的局面,他們的壓力減輕一大半。Bugalski是在轉向不足的情況下,原本應用三檔卻用五檔入彎,後懸吊以及前輪都有損毀,非廠隊奪冠的希望因此落空,這個意外也造成交通阻塞,使得隨之而來的Panizzi因此受阻,不過賽會後來參考他的隊友(Gronholm)的時間把秒數扣還給了他,所以Panizzi並沒有吃虧。不過Panizzi本身倒是坦承其實他選錯胎了,所以原本應該會在這一天失去領先才對,因為他發現車已經不聽使喚了,通常他不使用左腳煞車的,現在他則被迫使用,所以他對於仍能領先趕到相當慶幸。



▲在沒有了CITROEN追兵之後,Panizzi 放慢步調輕鬆等待勝利的到來

SUBARU的Solberg在第二天追得很快!一下子就趕過好幾人來到第三,最大原因是他選對了輪胎,只不過距離第一名的時間還是有38秒,想一天之內追回來有點困難,尤其對手是柏油路之王... FORD方面同樣還是由Martin領先隊友,他在這一天還是保持第五,沒有變化。但是McRae就有問題了,他在SS10起跑前發現差速器有問題,後來演變成只要遇到髮夾彎,Focus就只能以前輪驅動方式前進,相當吃虧,以他排在第八的狀況,他也只能期待前面的人出狀況,否則是很難取得車手積分了。MITSUBISHI第二天還是跟渦輪問題繼續搏鬥,又是Delecour!不過這次只是管路沒接好而已,因此失去了增壓,但很快就自行搶修完畢,倒是後來選錯胎失去的時間還比較多,暫列第十。SKODA和HYUNDAI的速度雖然都不足以和其他大廠隊抗衡,但卻能以穩紮穩打的速度保持在場上比賽,SKODA目前暫列11和12名,賽車場上「「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Leg 3 – PEUGEOT輕鬆獲勝


▲除了山路,巷戰也是義大利站的最大特色,這時候如果失控撞到房子的話,事情就沒有那麼單純好解決了

休息果然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Panizzi在家裡看了兩站的WRC轉播,一上場就勢不可擋,從第一天領先到第三天,終於以21秒之差壓制所有人,成功地連續第三年獲得義大利Sanremo越野賽的勝利,演出帽子戲法!在Solberg的拼命追趕下,Gronholm也保住第二的位置,替PEUGEOT再度取得最多的車隊積分。另一位PEUGEOT車手Burns雖然只排在第四,不過累計積分已經足以讓他躍居總排名第二的位置。原本Gronholm還一直期待一覺醒來可以看到下雨,這樣他就可以超越隊友取得勝利,但事與願違,地是乾的,所以完全沒有機會。PEUGEOT車隊總監對獲勝自然感到高興,雖然大家都意識到車隊冠軍幾乎已成定局,不過他也說,假使真的最後車隊冠軍不是他們,他會瘋掉!

其實對於第三名的Solberg來講,其實他的目標不是追上前兩名領先對手,而是如何不讓第四名的Burns追上,因為Solberg認為SUBARU用的Pirelli輪胎在這裡比不上PEUGEOT用的Michelin,有被追上的危險,不過最後兩人也只差了13秒,沒給他們包辦前三名的機會。

FORD的Martin本來也打算在最後一天奮力一搏,擊敗前面的Burns取得第四,不過看到第一個賽段他的速度那麼快之後,修正了他的目標,只求完賽拿到積分就好。事實上FORD能認清楚不作無謂的冒險是相當聰明的作法,因為很明顯他們已經沒有機會贏得冠軍了,只要在接下來的三場比賽盡量跑好就好,沒必要為搶分而犧牲現有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