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quot;s The WRC

記者:Derralli/Kennex 2000-02-24

Whatsquot;s The 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2
▲2
.400
相信一些偶而涉獵賽車運動的人,都會常聽到一些熱愛賽車的車迷討論著拉力賽,可是有鑑於國內對於拉力賽的中文化報導相當有限,多數人往往對於這種賽車的進行流程和規則等是一知半解,但站在專業汽車媒體Auto-Online的立場,這種堪稱世界賽車盛事之一的WRC拉力賽,絕對是無法輕易忽略掉的。利用這個專欄機會,我們就針對「Rally」拉力賽車部份細節來討論吧!
WRC全名即是「World Rally Championship」,既然掛的是WORLD,自然是世界上最高階級的「越野賽車」運動,所以這項世界性的賽車活動,無論在車廠投資的經費以及人力,都是一般「地區性比賽」所無法辦到的規模,其賽事因應世界各地的環境特性,時間從每年的一月份開始,一直延伸到十一月,算是節奏緊湊的「密集性賽季」,車隊工作人員、車輛和車手均需要不斷地穿梭往返於南北半球間,為所屬車廠、贊助商爭取世界第一的頭銜。
WRC比賽的場地從酷熱的沙漠(Safari)、荒原(阿根廷)、礫石和泥漿遍佈的地型(澳洲、紐西蘭、葡萄牙…),還有熱帶雨林、叢林區(印尼、中國大陸),一路殺到崎嶇不平的山岳間(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北極圈邊緣的芬蘭、瑞典以及著名的蒙地卡羅等地。說實在地,除了賽車手得具備過人的體力耐力,對於以「市售用車」為基礎的賽車而言,也是嚴苛至極的考驗,參與的汽車製造廠從中匯聚的科技、智慧和財力,必定超乎常人想像。而Rally賽事亦是個充滿變數的賽車運動,因場地、氣候和當地文化甚至政局使然,最後的結果通常都出乎意料,沒有人敢打包票可輕易勝出每場高難度的競賽。車輛操控性能、車手技術、後勤整備和絕佳的運氣,才能將您和勝利的距離拉近些。
2
▲2
.200
WRC賽事的籌辦單位,主要是由位於法國、簡稱FIA的「世界賽車運動協會」主導,除了拉力賽外,該單位也同時掌控全世界各地的大部份賽車運動,其範圍亦擴及汽車、摩托車甚至快艇、卡車都有包含在內。WRC的賽車歷史可以追溯至1977年起,之後隨著車廠的積極投入和場地增加而演進至現今的規模。參賽的車種需要有年產量五千部的市售車款限定,後又降低為兩千五百部限制,直到squot;97年FIA為了鼓勵汽車廠商能投入WRC賽車運動,便撤銷這些限制,車廠只需要有二十輛車即可達到參賽標準,其中十九台亦允連lash;以元件狀態(Prototype)產生,僅需要一實裝賽車就可符合參賽規定,使參賽車隊的數量增加到現在近十家車廠投入角逐。在改裝容連lash;度方面,WRC規定車廠可以在空力套件、輪胎任意變更,動力限制為加裝一渦輪增壓器,兩千排氣量引擎馬力在三百匹內。 

2
▲2
.300
Rally的競賽距離:
在WRC比賽中,車手是在稱為計分路段SS(Special Stage)的路段中,連續高速奔馳以最短時間完成賽段爭取名次。通常在整個賽程中會有近二十到三十個SS路段,這些SS會被分為三到四個Leg(一個Leg相當於一天),總距離長度規定為400公里左右,而從一個SS移動到下一個SS之間的路段,就稱為RS非計分路段(Road Section)。若是包含Road Section在內,該地的總比賽距離依各站不同約在一千六百公里間。
Rally比賽時間:
一場Rally正式比賽,從賽前的車檢到賽後的頒獎儀式完成所有時間,為120個小時(5天)內,而真正的競賽則幾乎都在其中的3天進行,一天的賽程通常是由5到10個SS所組成,稱為1個賽程(Leg),一場Rally賽通常是由3到4個賽程(Leg)所構成的,在每個Leg結束之後,依規定至少要六個小時時間暫停,好讓選手在這段時間內用龍lash;或休息。在這段休息的時間之中,選手們的車子就要交給主辦單位保管,這段期間之內,不但不能對車子進行調修工作,如果沒有經過連lash;可的話連碰都不能碰。
2
▲2
.142
計分路段SS(Special Stage)
所謂計分路段SS的定義,就是將公路(比賽道路)封鎖起來並管制一般車輛之進出,然後再讓參賽車輛依序進行計時通過的比賽路段。另外在SS的終點處皆設有所謂的管制點TC(Time Control),參賽車在通過時需以卡片記錄通過所需時間,最後大會便可將該車於通過所有SS的時間,實際加起來統計出來,以決定車手/車隊的總成績。但是在WRC整場比賽之中,只有Safari Rally不設SS路段,因為該賽事是在廣大的沙漠中舉行,交通流量小且賽段範圍廣大,難以規範或封鎖,而有賽車與一般車輛混走的情形,基本上WRC各站規定也因應當地環境略有差異。
非計分路段RS(Road Section)
從一個SS移到下一個SS之間的路段稱為Road Section。和SS不同的是,Road Section並不加以封鎖,因此參賽車在行駛時必須遵守當地的交通規則。雖然Road Section本身不算成績對車手名次沒有直接影響,但是若車手未在規定時間內到達下一個SS,就會被扣分,若遲到超過15分鐘就會失去比賽資格。
2
▲2
.300
賽前初探
在正式比賽前的試跑稱為「初探」,在試跑時副駕駛就要徹底掌握住賽道的狀況,並且詳細的記錄在賽道筆記(Pace note)之中,通常在初探中都是以未經改裝的市售車子一般輪胎,並在法定速度下來行駛。
賽道筆記(Pace Note)
賽道筆記就是副駕駛在初探時所記錄的賽道狀況。其中包括彎道的距離與深度、路面起伏等等,以標註記號的方式來記錄。
A組(Group A)
Group A所用的FIA認可車輛,為年產量都保持在2500輛已上市售狀態的四座房車,且車體的外觀與材質都必須與市售車款相同,在渦輪的進氣口則需依規定加裝進氣限制器,使馬力維持在三百匹以下。不過其他的部份則可在規定之下進行有限度的改裝,將車子的潛力完全發揮。


2
▲2
.300
N組(Group N)
使用車種的限制與Group A相同,不過改裝的限制更為嚴格,相當接近於原廠的市售車(通常稱為原廠組)。 由於不需花費太多金錢進行改裝,因此比較適合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選手。以排氣量來分,則分為1300cc以下、1300cc~2000cc、2000cc以上三組。
進氣限制器(Restrict)
進氣限制器,也就是限制進入引擎內空氣量的裝置,由於Rally是在公路上進行的比賽,所以過大的馬力極易造成危險,因此必須加以嚴格限制。
廠隊(Works Team)
有些車廠為了參加WRC而向FIA登錄,稱之為「廠隊」。在1995年之後,廠隊便需完整參加全年賽季的比賽,不過車手則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