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將企業斥資五億,東南亞最大中古車競拍中心開幕

積極邁向電子競拍新平台,達成三七比黃金銷售比例

記者:整理/Ero 2005-06-21

繼2003年7月,在台中成立東南亞最大的中古車競拍中心,裕隆集團旗下的行將企業(Sinjang Auto Auction),6/17又在林口成立佔地萬坪,最大存車量 1仟300台,參拍座位高達476席,比台中更大的競拍中心,預計每年可拍定成交3萬輛中古車。


▲蘇慶陽董事長與貴賓破罈取酒2-右1陳一男理事長,右2賴坤獅理事長,左1馬忠甲總經理,左2韓正平副董事長,左3井出健義部門長

進入擁有劇院級影像聲光系統的大廳,坐在舒適的人體工學座椅上,看著巨大投射螢幕展示各類中古車照片,輕鬆下單競拍,這對行將企業的中古車商會員來說,只是行將提供的基本服務。

台灣自1995年中古車過戶量首度超越新車後,10年來中古車市不斷擴張,市場規模與流通量遠大於新車。據交通部監理單位統計,去年中古車過戶數,高達82萬6千輛,比新車銷售數字還多了1.7倍。若以50萬輛車透過小型中古車店銷售,保守估計,台灣中古車一年的產值就高達1,000億元。


20秒決標一部車,8小時競拍1,400輛 P.O.S 電子競拍系統展現超高效能


▲SAVE檢定制度流程

看準台灣中古車市場的發展潛力,行將斥資五億,在林口打造東南亞最大中古車競拍中心,所有設備都比照國際競拍中心的標準,並預先設好電子競拍的系統線路,「行將不僅要提供舒適的交易環境,還要是高效能的e化系統」行將企業董事長蘇慶陽指出,行將正計劃導入可以20秒決標一部車,8小時競拍1,400輛以上的中古車,營運效能比人工競拍提升3倍的P.O.S (Point Of Sale)電子競拍系統。

在日本,每年的中古車流通量約為820萬輛,其中約570萬輛經由全日本168個競拍場進行流通。其中最大的競拍場是USS-R東京會場,最高紀錄也是世界紀錄的於今年3月31日拍賣17,034台。這麼高的流通量,不採電子化競標絕對行不通。蘇慶陽表示,日本中古車市場已經發展出很成熟的3比7黃金銷售比例,也就是自己買的車約為3成車輛在小賣店販售,7成交由競拍場競拍。


3成車在行將競拍流通,7成在店面小賣 行將積極達成3比7黃金銷售比例


▲行將林口中古車競拍場

台灣的中古車雖然還不如日本成熟,但後市看好,「行將希望達到有3成的中古車在行將競拍流通,7成在店面小賣的3比7黃金比例」蘇慶陽說,行將在高雄、台中各設大型競拍中心,再加上現在開始營運的林口競拍中心,配合明年即將導入的POS電子競拍系統,預計在2010年行將競拍的車輛將達10萬台。

中古車市場能否活絡發展的關鍵在是否能建立公開、公平的交易機制,行將參考日本發展多年的查定制度,研發出符合國內市場的SAVE (Sinjang Automobile Value Evaluation)車輛查定制度,從車身外觀到車體結構、內裝,是否為失竊尋回車、拼裝接合車、泡水車等,都設定明確的評價基準,解決中古車缺乏一致估價標準的問題。

有了SAVE查定制度,到行將參與競拍的車商,在很短的時間就可瞭解車況,下單競拍。「中古車商再也不用擔心車源,只要專心經營店頭生意,服務買車的客人」蘇慶陽說,因為有公正的查定制度,在日本甚至不需到競拍中心,直接透過網路競拍,就可完成交易;行將的SAVE查定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對於透明車況也已普遍受到參拍車商的信任與依賴,我們希望SAVE查定制度,能成為台灣中古車業透明車況的開始,共同建立一個公正公開的中古車交易環境,加速中古車流通的速度。

要讓台灣的中古車市場更活絡,還需要政府的產業政策與法令規範來支持,蘇慶陽表示,要建立消費者的信賴感,除了中古車商要一起努力,也要有明確的法令加以保護,比如立法防止隱瞞泡水、事故以及調整里程數等詐欺行為,並調整相關的營業稅法,才能讓中古車產業導向正常化。而行將以此為目標,將在7月22日舉辦中日中古車高峰論壇,希望政府、民間共同努力,提昇中古車的經營層次,振興中古車產業發展,擴大中古車市場,保護消費者的權益。並像日本一樣,每年外銷中古車到中東、東南亞等國家,為汽車廠創造創造更多商機。

行將競拍中心網址 http://www.sinjang.com.tw 行將競拍服務專線 0800-308888


行將企業 公司簡介

行將企業為裕隆集團旗下的中古車事業公司,由裕隆汽車、中華汽車、日本伊藤忠商事以及其他大型法人共同合資成立,與日本中古車流通業者技術合作,專業經營中古車買賣業務。

事業核心價值─SAVE查定制度 為了改善長久以來台灣消費者所存疑的中古車買賣環境,「行將」首度引進日本實施超過二十年的「車輛檢查認定制度」,結合集團四十年車輛製造經驗,並加以改良研發更合宜的新SAVE(Sinjang Automobile Value Evaluation)查定制度,由嚴格考證合格的專業查定人員,對車況檢查鑑定,使車況資訊完全透明化,讓買賣雙方都有價值判斷的衡量基準,是行將最為核心的事業價值。

P.O.S (Point Of Sale)電子競拍系統,加速中古車流通

行將計畫自日本引進「即時拍賣系統」,競拍的模式也將由現行的「出標單」作業模式,轉化為P.O.S ( Point Of Sale )電子競拍系統,透過高效率的P.O.S競拍系統,取代傳統人工拍賣,可提昇500%的營運效能,達到每20秒內決標一部車,8小時競拍1千4百輛中古車的驚人成效。

二大事業體-SAA車輛競拍中心 & 小象中古車收購店

SAA車輛競拍中心於台北、台中、高雄各有一競拍中心,每週各競拍一次,每月競拍12場次以上,為國內最大之中古車競拍中心,佔國內競拍市場的82%,為中古車最佳交易平台,除深得金融機構、租賃公司及一般企業信賴使用外,更是中古車同業朋友們買車、賣車的最佳場所。

小象中古車收購店為全國第一家引進日本風行已久的中古車買取店技術,是全國最大的中古車收購連鎖店,目前於全國北、中、南共有7家直營店;不限廠牌,不分車種,為消費者建立一個全新的安心與信賴的良好售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