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Phaeton V6 TDI

低調下的自由

記者:文、圖/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6-20

VW Phaeton是VW車系中最頂級的豪華大型房車,但在台灣市場抵不過M-BENZ、BMW以及AUDI的夾擊,在金字塔頂端消費市場沉寂許久,Phaeton的低調讓它在市場上沒有很大名氣。太古汽車也趁空檔重新研討對策,並將全新改款後的VW Phaeton引進台灣搶佔大型豪華房車市場,讓台灣消費者知道豪華大型房車不是只有2B1A而已。

簡約中帶點奢華 低調中散發高貴

5

VW Phaeton從2002年上市到現在也才快10年而已,跟其它豪華房車品牌M-Benz S-Class、BMW 7-Series或者AUDI A8相比Phaeton的歷史相當短暫,所以在豪華大型房車品牌中真的讓人很難會想到它的存在,並不是車輛本質不好,而是它真的過於低調,從它的外觀便能發現VW Phaeton低調到什麼程度。

3
3
在外觀上VW Phaeton只有水箱護罩上VW廠徽可以分辨出它的廠牌,它沒有2B1A有屬於自己的家族特色,M-BENZ橫條四方型水箱護罩、BMW兩個大鼻孔、AUDI盾型水箱護罩,Phaeton卻只有VW廠徽可以辨別。但近幾年來VW慢慢想要塑造屬於自己的家族基因,最明顯的就是新車款前保桿下氣壩,不再是傳統圓弧形狀,VW將有菱有角的保桿造型塑造為家族特色之一,在今年4月上海首發的New Beetle前保桿也不在圓滾滾。對於車廠能塑造出自己的家族特色算是件好事,讓消費者一眼就能分辨多少會增加點買氣。
3
3
新VW Phaeton跟改款之前最大的差別在大燈造型上,大燈燈殼面積變大魚眼氙氣頭燈沒有AFS轉向功能,燈殼下方設置有LED日間行車燈,方向燈造型特殊有點類似魚眼大燈形狀被嵌在魚眼大燈旁,很容易讓人誤會它是遠光燈。但不是只有車頭造型低調,說真的全車外觀沒有什麼爆點,低調到從你身邊開過你也不會注意它或好奇車上坐著什麼樣的大老闆。
3
3
Phaeton外觀屬於非常標準的大型房,引擎蓋沒有多餘的造型折線,車側平整延伸到車尾,看不到高調的大型輪弧或者顯眼的高腰折線,只有鍍鉻飾條點綴平凡的外觀,這也是Phaeton外觀上最顯眼的裝飾品。車尾跟車頭一樣內斂低調,左右兩邊大型尾燈感覺一般般,傳統四方形設計沒有搶眼的怪異形狀,雖然造型傳統但光源卻是先進的LED,看完全車外觀後一定會說:「VW Phaeton你未免也太過於低調了吧!」。


實用大過於美觀 帶點古典豪華味道

5

Phaeton的座艙跟改款前比起來變動幅度不大,筆者認為這次並不能算是全新VW Phaeton只能算是小改款的Phaeton。中控台設計不會讓人有太多驚奇,沒有像其它廠牌刻意要營造遊艇或者飛機座艙的氛圍,中控台設計比較復古古典。方方正正音響冷氣介面,搭配核桃木花紋飾板,加上中間的古典時英鐘讓人聯想到英國頂級豪華車 Rolls-Royce。影音設備配有高解析度顯示螢幕,可以撥放DVD以及提供駕駛音響訊息、衛星導航、車輛狀況之類的即時訊息,但目前介面還沒有中文化,使用上有小小的不方便。

3
3
3
空調系統為四區獨立,車艙被劃分為四個區域,每塊區域都可以獨立控制空調溫度以及風量,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前座可以單獨關閉駕駛或乘客單邊的出風口,如果選擇關閉出風口,飾板會緩緩降下遮住出風口,出風口還可以單獨調整風量大小。儀錶板為兩大圓四小圓設計,兩大圓為時速跟轉速,四小圓分別有油溫、水溫、油量及電壓。中間有多功能旅行電腦螢幕,可以隨時計算行駛里程、剩餘油料可行駛距離、總行駛時間與四顆輪胎的胎壓偵測,對於一台豪華大型房車再多的配備都不會嫌多餘。
3
3
3
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包含恆溫、腰靠和三組的記憶功能,前後座椅的造型、座椅的摺線設計跟Rolls-Royce Phantom如出一轍,VW最終目的就是要營造出Rolls-Royce般的高檔。試駕車款為長軸版本軸距為3001mm造就後座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後座大老闆想要翹腳都不成問題,但底盤需要隱藏中央傳動軸跟排氣管位置所以後座地板中央隆起高度誇張,對後座乘客稍稍造成不便。後擋風玻璃遮陽簾為標準配備,雙後座車窗戶附有手動遮陽簾,如果可以改成電動會提高Phaeton質感。
3


柴油動力配大車 油門輕快無負擔

5
▲V型6汽缸TDI高壓共軌柴油噴射引擎,有低轉速高扭力特性,轉速1500~3000rpm就能發揮高達51.02kg-m的扭力。

在動力部分3.0升V型6汽缸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40bhp跟最大扭力51.02kg-m,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對一台2.2噸大型豪華房車可說是絕配,油門輕踩動力隨傳隨到,不會感覺動力反應遲鈍。柴油引擎最大詬病噪音問題在Phaeton依舊存在但只局限於車外,在車外還是稍微可以聽到搭、搭的柴油引擎噪音,Phaeton隔音相當縝密,在座艙內柴油的噪音完全隔絕於車外,絲毫感覺不到柴油車的最大缺點。

3
引擎在1500~3000rpm就能發揮最大扭力51.02kg-m,非常符合走走停停的台北市區,六速Tiptronic手自排附S檔跟方向盤換檔撥片,讓2.2噸重的豪華高級房車想要Sport一下也可以,但說真的實際試駕過後還是勸你打消拿Phaeton熱血的念頭。Phaeton搭載CDC主動式連續氣壓懸吊系統,電腦會隨著車速、G值及行車狀態自動調整,或者可以在排檔桿後方調整懸吊阻尼。按下懸吊阻尼調整按鈕,螢幕會顯示四種選項,看駕駛者是要偏向運動還是舒適,不過Phaeton就算懸吊阻尼調整到最運動終究還是輛大型豪華房車,CDC主動式懸吊只會稍稍降低過彎的側傾幅度,整體懸吊真的還談不上運動。


閒話家常

有錢人的圈子裡有兩種人,一種是高調的花錢一種是低調的花錢,高調花錢的人會買一些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價格不斐的東西,身上窗名牌手上拿名牌包,開一台M-BENZ或者BMW的豪華房車,很怕別人不知道他有錢,過度高調的人很有可能會成為歹徒下手的對象。另外一種低調花錢的人,他賺錢跟高調花錢的人一樣多,但低調的人往往讓她身邊的人不知道他真正實力,VW Phaeton就非常適合這類不喜歡出風頭的低調人士。

VW Phaeton外表不突出,但內在實力絕對不容被小看,豪華務實的內裝不會讓人不得體,強悍的大扭力柴油引擎,油耗數據表現亮眼,但最重要一點跟同級車2B1A比起來價格卻又經濟實惠。AUDI A8L售價為449萬元,BMW 730L售價427萬元,M-BENZ S350 L售價499萬元,而VW Phaeton長軸版卻只要329萬元。如果你是那種有錢又低調務實的人,以Phaeton的價格跟配備相信會跟你非常對味,讓你享受自由自在低調享受生活。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型六缸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2967

最大馬力(hp

240/4000

最大扭力(kgm

51.02/1500-3000

驅動方式

恆時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四連桿 後:梯形A臂獨立懸吊連桿

長×寬×高(mm

5179×1903×1450
前/後輪距(mm) 1630/1617
軸距(mm 300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240

油箱容量(L)

90

行李箱容積(L)

500

輪胎尺寸

255/45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37
原廠公佈0-60mph加速(秒) 8.6

售價(新台幣/萬元)

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