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0年!MAZDA 787B利曼冠軍車將重返賽道

記者:Alegna 2011-05-22

曾經締造歷史上第一家、也是唯一的日本車廠奪下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紀錄的MAZDA 787B,它的R26B四轉子引擎怒吼將在20年後在法國利曼賽車場再度響起,為了慶祝封王20週年,MAZDA決定讓787B進行一場表演賽。

5
▲MAZDA 787B自退役後雖然多次上過賽車場,不過本次重回利曼卻是20年來首度。

為了重現MAZDA往日榮耀,787B將會在法國利曼的薩森賽車場(Circuit de la Sarthe),在24小時耐久賽開跑前讓它上場。今年第79屆的利曼大賽,比賽會在6/11(六)當地時間下午三點準時開跑,整整進行一天之後在隔天同一時間結束,而MAZDA 787B將會在比賽前的下午12:30進行表演繞行,同時也會提供車手在前一天進行市區遊行使用。

3


5
▲MAZDA特別找到當年的冠軍團隊回來重組表演賽的車隊,包括賽車、車手與技術團隊都是原汁原味。

MAZDA 787B一直是賽車歷史中相當傳奇的車型,當年以絕無僅有的轉子引擎設計贏得24小時利曼大賽,為日本車廠奪下第一個冠軍,專為C組賽事打造的底盤設計,由一組四轉子引擎所驅動,可爆發700匹的最大馬力。雖然後來賽制更改後,它也成為最後一輛可以參賽的轉子引擎賽車,卻也讓它的傳奇色彩更為世人傳誦。


5
▲由當年主持利曼計畫的人負責維護787B,對於這台鎮廠之寶看重可見一斑。

MAZDA的現任CEO山內孝表示,就剛好在50年前,也就是1961年, MAZDA開始開發轉子引擎,團隊的努力直到1991年才在利曼開花結果,而現在的 SKYACTIV技術,也是有感於787B的精神持續研發而得,2011年會是MAZDA集團收成的一年,因為SKYACTIV技術將會逐漸普及於下個世代的新車上。

3


5
▲轉子引擎在MAZDA採用之前早已發明多年,但787B卻讓它在內燃機演進史中奠定地位,至今它已成為所有機械科系的學生必修的一種機械設計。

MAZDA 787B自從1991年離開利曼頒獎台後,就一直停駐在日本廣島的博物館中,為了這次的重返賽道,MAZDA特別小心翼翼地將787B還原為當年奪冠時的車況,而負責這項任務的團隊甚至還刻意找來當年參與利曼計畫的人,負責測試的車手也是廠內最頂尖的賽車手,還特別請來前MAZDA廠隊車手片山義美、從野孝司、寺田陽次郎等人在MAZDA的試車場進行測試。

3


5

為了這次的利曼表演賽,MAZDA將會邀請當年奪冠的車手Johnny Herbert、David Kennedy和Pierre Dieudonne等原班人馬,帶著787B回到法國賽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