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賽季做準備,全新Ferrari SF-24賽車耀眼登場

記者:Dean 2024-02-16

備受全球賽車迷矚目的Ferrari SF-24一級方程式賽車終於揭開神秘面紗!儘管只有少數嘉賓能夠親臨現場,全球各地的躍馬車迷依然能夠在線上共同見證這激動人心的時刻。這是法拉利為參加F1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而打造的第70款單座賽車。

4

在Fiorano賽道舉辦的新車發表會中,法拉利高階管理層全數出席,包括法拉利全球董事會執行主席John Elkann、法拉利全球首席執行官Benedetto Vigna以及法拉利全球副總裁Piero Ferrari。此外,還有法拉利車隊的合作夥伴代表以及車隊的核心成員,例如車隊領隊Fred Vasseur和兩位明星車手Charles Leclerc與Carlos Sainz。值得一提的是,2024賽季將會是F1歷史上最繁忙的一個賽季,預計舉辦共24場大獎賽。下週起,為期三天的季前測試將於巴林熱烈展開,這也將是本賽季唯一的季前測試。緊接著本賽季的首場大獎賽將於3月2日(週六)同樣在巴林正式燈滅起跑。


4

設計理念。SF-24賽車是全新一代F1地面效應規則之下所誕生的第三款賽車,然而從外觀開始,它已經打破了過去兩年的設計傳統。由Enrico Cardile帶領的設計團隊,汲取於前賽季最後幾場比賽中,車手們的回饋,致力於為兩位車手打造出一款更易於駕駛且能為車手提供可預測回饋的賽車。團隊的終極目標是結合車手們卓越的駕駛技巧,將新車動力單元的全部潛能發揮到極致。

3
3
配色與細節。乍看之下,這輛全新賽車與上一代車型在設計及塗裝上截然不同。自去年11月在拉斯維加斯大獎賽令人驚豔的塗裝登場後,新車再次採用了白色搭配法拉利的第二代表色 — 黃色,不僅凸顯了品牌與Modena的深厚淵源,更是向躍馬品牌在除了F1之外所參與的另一項頂級賽事 — WEC世界耐力錦標賽致敬。與去年相同的是,SF-24賽車與征戰WEC的法拉利499P賽車在色彩上同樣維持了紅色主調,而今年的F1賽車則再次選用了消光漆。雖然黃色對於法拉利F1賽車來說並不是全新的設計,但這是自1968年以來,F1賽車首次同時採用了黃色與白色縱向條紋樣式。與前幾年相比,新款賽車上的黑色明顯減少,僅限於底板、側導流板、駕駛艙部分保護裝置以及其他細節。新款賽車的輪胎以紅色為主,巧妙地融入了白色與黃色的雙條紋設計,此一色彩元素同樣體現在車手的車號「16」與「55」之上。而車號也沿用了法拉利品牌的官方字體Ferrari Sans,並以斜體形式呈現。
3
開啟里程。Ferrari SF-24賽車將在拍攝日首次駛上賽道,完成照片和影音等素材拍攝。同時,車隊將借此機會對賽車進行整備,車手們也在過去數周的模擬器測試評估基礎上,對賽車的實際賽道表現有初步的瞭解。
3
車隊領隊Fred Vasseur表示:「對於車手們和我而言,向世界展示全新的賽車總是讓人熱血沸騰。我們已滿懷期待地想像著它在賽道上與對手正面交鋒的場景。今年,我們將以上個賽季末的穩定領先為起點,期待在各方面都能持續進步,實現新的突破。隨著F1歷史上最長賽季的到來,Charles、Carlos和我達成共識,為了能在每一場大獎賽中盡力取得出色的成績,我們必須更加務實和高效地進行比賽管理,勇於做出大膽的決策。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F1賽場上,我們深知,支持者是我們力量的來源。我們對於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Tifosi(法拉利車迷)作為最堅實的後盾而感到無比自豪。」
3
16號賽車車手Charles Leclerc說:「我非常喜歡全新賽車的外觀,車身的黃白配色令人驚艷。然而,我更關注的是它在賽道上的表現,畢竟這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我相信SF-24賽車在操控上會表現得更為穩定,不再那麼敏感,更易於駕駛。對於車手而言,這無疑是我們追求佳績的重要因素。我期待這輛賽車在多方面都能實現提升,而根據我在模擬器上的體驗,我認為它已經達到了我們預期的水準。這個賽季,我們的目標是穩固地保持領先,為車迷們呈現更多精彩絕倫的賽事,讓他們能盡情地為我們歡呼喝彩。」
3
55號賽車車手Carlos Sainz說:「當我首次看到Ferrari SF-24賽車時,迫不及待地想要跳進駕駛艙,啟動引擎,極速飛馳。現在,我非常期待駕駛這台賽車馳騁賽道,看看實際駕駛體驗與我們在模擬器上所獲得的感受是否一致。這台賽車實現了進一步的突破,完全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的目標是擁有一台更易於操控的賽車,能夠在賽事中帶來始終如一的穩定表現,這也是我們為榮譽而戰的基本要求。我們竭盡所能地向工程師們提供寶貴的回饋和意見,我堅信馬拉內羅的同事們認真聽取了我們的建議。即使去年的情況並未如我們所願,但車迷們始終給予我們極大的支持,我們希望能夠繼續贏得車迷們的歡呼。」
3
底盤技術總監Enrico Cardile表示:「我們期望SF-24賽車能夠展現出全新的設計理念。即使我們的研發是以去年的發展方向為起點,這不僅讓我們在上個賽季的尾聲提高了競爭力,在新車身上仍然實現了全面的蛻變升級。我們深入了解車手們的回饋,並將這些回饋轉化為工程實踐,旨在打造一輛備有出眾操控性能的賽車,讓車手們能夠更輕鬆地挑戰賽車的極限。在設計過程中,我們並未給自己設置任何限制,而是力求打造一輛既強大又穩定的賽車,確保其在賽道上的實際表現與我們在風洞測試中所獲得的數據相吻合。」

動力單元部門技術總監Enrico Gualtieri說:「儘管動力單元的研發根據相關條例被凍結,但2024賽季依然充滿了各種挑戰。我們將面臨史上比賽場次最多的賽季,這無疑要求我們必須具備更快的反應速度,同時也意味著測試時間的減少。為此,我們已經審核了與引擎相關的所有流程,包括準備、確認和管理,以確保賽車展現最佳性能。此外,我們還和車隊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共同改善與可靠性相關的流程。例如,在賽道上,透過定期監測車內的液壓情況,Shell 得以持續查看動力單元的使用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