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Porsche可能取代Audi進入2026年F1?

記者:Alegna 2023-10-17

法國老牌汽車雜誌L'Auto-Journal近日刊出一則獨家報導,指稱由於新任Audi總裁Gernot Dollner對於賽車運動的興趣缺缺,在停止達卡、GT3、GT4賽車相關計畫之後,可能也將推翻2026年進入F1的既定決策;消息指出Porsche將會以黑馬姿態直接“掠奪”Audi的所有研發成果,包括引擎動力單元在內,屆時Porsche將以廠隊名義取代Audi進入一級方程式。

4
▲Audi前任總裁Markus Duesmann一手推動的F1計畫,可能必須將所有成果奉送給Porsche。

據了解,Porsche原本打算與Red Bull車隊合作,在2026年以引擎供應商的角色重回F1,然而計畫卻因Ford搶先與Red Bull合作而宣告破局。不過這不代表Porsche醞釀多年的F1回歸夢想就此斷送,根據L'Auto-Journal的報導,他們可能將會如期在2026年重回F1,而且在此之前,Audi已經先為他們鋪好紅地毯。

急於求表現的Audi新任總裁Gernot Dollner,有可能放棄F1計畫嗎?
▲急於求表現的Audi新任總裁Gernot Dollner,有可能放棄F1計畫嗎?
Audi與Sauber車隊合作進入F1計畫,主要推手是其前任總裁Markus Duesmann,然而由於他在九月因推動電氣化不力而造到撤換,新任總裁Gernot Dollner為了表達全新產品策略的重要性,加上認為賽車運動無助於Audi推動純電品牌,將會針對既定的決策進行檢討。
保時捷才宣佈直到2026年賽季結束前,都會留在Formula E,卻開始傳出他們會轉向Formula 1的消息。
▲保時捷才宣佈直到2026年賽季結束前,都會留在Formula E,卻開始傳出他們會轉向Formula 1的消息。
報導指出,Porsche將會在2025年賽季結束後退出Formula E,並立即將資源投向Formula 1,不過這一切不需從頭開始,因為他們將直接承接Audi的成果。報導指出,高層擔憂這樣的作法可能將導致兩個品牌互相仇視,特別是Audi Sport的Neuburg團隊,看到他們辛苦研發的動力單元,最後卻必須掛上Porsche商標亮相,將會感覺像是奇恥大辱。


物歸原主?

說起來,同一集團的Audi和Porsche兩大品牌的競爭一直都很有意思。先說Audi,當他們收購Sauber的多數股權,代表雙方已不再是“技術合作夥伴”這麼單純的關係,而已經是公司內部的整合。用數據來看,Audi對於F1認真的程度應該比起Mercedes-AMG更高,因為後者只擁有F1車隊三分之一的股權。

附帶一提,早期確實存在純廠隊F1,但今日大型汽車製造商進入F1只是為了展示他們的技術實力,目的是讓消費者認為他們的市售車與賽車擁有相同血統而達到促銷的目的,因此留在賽車界的時間不會一定太長,唯一的例外是Ferrari,他們初期是為了可以賽車而賣車。不過自90年代起,當車廠開始流行以引擎製造商的身份進入F1,最後再買下現有車隊取得“廠隊”身份,整個F1生態開始改變;於是Renault有了Benetton,Jaguar有了Stewart,Honda有了BAR,BMW有了Sauber,Mercedes有了Brawn,說到底,上一次真正有純廠隊取得世界冠軍,竟然已經是1955年的事了。

回到正題,Porsche當然也想要「認真看待」他們與F1的關係,因此他們打算買下Red Bull F1 50%股權,Red Bull以無法忍受失去控制權換取所有權為由拒絕,可以想像這家公司有多麼氣餒。不過Porsche面臨的困境不只如此,因為他們不像Audi那樣,已經動手開發未來的動力單元,廠內也缺乏製造動力裝置的設施,除非母集團直接下令Audi將成果與Porsche分享,否則倉促收購技術與設備,在這麼短的時間,幾乎不可能如期趕上2026年開賽。

諷刺的是,Audi Sport現在正在開發的動力裝置,其員工與設施其實有很多都是來自於Porsche原型車,因為Porsche原本按照官方預定的技術規範變更方案,積極打造全新的動力裝置,後來卻因為變革沒有實施而無法繼續,Porsche廢止了計畫後,設備和大部分員工都轉移到Audi。所以如果Porsche真如報導指稱,接管了Audi的成果,嚴格來說,只不過是物歸原主而已。

有意思的是,現任Volkswagen集團總裁就是Porsche前任總裁。所以,在紅燈熄滅之前,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