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再見!Aston Martin F1車隊2026年起改用Honda動力單元

記者:Alegna 圖:RedBull/AstonMatin/HRC 2023-05-24

在2021年“正式”退出一級方程式的Honda,在經歷若即若離的曖昧階段之後,即將以引擎供應商的面貌重回F1。Aston Marton F1車隊宣佈,自2026年賽季起,賽車將採用Honda製造的全新動力單元,這意謂Aston Martin現階段在賽車與量產車與Mercedes-AMG的緊密合作關係,可能很快就會出現重大變化。

4

由於FIA要求自2022賽季起,凍結一級方程式賽車動力單元裝置開發進程,此舉導致Honda結束與Red Bull F1車隊的合作關係。

Red Bull後來成立了名為Red Bull Powertrains Limited的公司,直接接手了Honda動力技術。
▲Red Bull後來成立了名為Red Bull Powertrains Limited的公司,直接接手了Honda動力技術。
不過,名義上Honda雖是離開了F1,但Red Bull後來成立了名為Red Bull Powertrains Limited的公司,直接接手了Honda動力技術,讓Red Bull和Scuderia AlphaTauri車隊得以持續保有動力上的競爭優勢,協助Red Bull Racing和Max Verstappen贏得車手和車隊冠軍。
Red Bull F1在Honda宣告離開後接手他們的動力技術,持續保有賽場上的最佳競爭力。
▲Red Bull F1在Honda宣告離開後接手他們的動力技術,持續保有賽場上的最佳競爭力。
不過真正讓Honda啟心動念的關鍵,推測可能是賽制技術規則的調整。因為一級方程式即將在2026年賽季起,就要啟用全新的混合動力裝置技術規則,除了要求能量回收系統(ERS)輸出必須增加三倍,現有內燃機供應動力比例80%,也會大幅調降為50%的上限,並要求賽車全面使用100%永續燃料取代傳統燃料,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Honda以另類的方式為Red Bull F1車隊奧援,Aston Martin F1車隊今年出色的表現,則讓Honda點燃重回賽場的念頭。
▲Honda以另類的方式為Red Bull F1車隊奧援,Aston Martin F1車隊今年出色的表現,則讓Honda點燃重回賽場的念頭。
同時,歐盟先前也已公告未來燃油車禁售後,只允許使用永續燃料的內燃機汽車得以繼續販售。這些政策上的改變,讓Honda發現重回F1可能會為將來的歐洲市場帶來商機,因此決定以引擎供應商的角色重新回到一級方程式。
Aston Martin F1將自2026年賽季起,使用HRC製造的動力單元裝置。
▲Aston Martin F1將自2026年賽季起,使用HRC製造的動力單元裝置。
由於Ford已經搶先自2026年起成為Red Bull F1的引擎供應商,因此Honda選擇合作的對象,是目前由Mercedes-AMG主導的另一個陣營,也就是本賽季表現最佳的“副廠賓士”Aston Martin F1進行合作。根據聲明,自2026年起,Honda Racing Corporation (HRC)將供應Aston Martin Aramco Cognizant Formula One車隊賽車的動力單元,期待藉由賽場上的歷練,為將來量產汽車或電動車的動力技術得到更多可應用的先進科技。
目前除了過渡階段所需的混合動力汽車,Honda也正積極開發eVTOL電動垂直起降機等替代移動技術。
▲目前除了過渡階段所需的混合動力汽車,Honda也正積極開發eVTOL電動垂直起降機等替代移動技術。
目前除了過渡階段所需的混合動力汽車,Honda也正積極開發eVTOL電動垂直起降機等替代移動技術,或許藉由F1賽車混合動力裝置的實戰經驗,可以讓他們累積更多重要的寶貴資產。而對Aston Martin而言,目前他們在量產跑車與Mercedes-AMG的合作關係,是否也會因此生變,則是接下來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