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Joice

記者:DC 2000-07-02

1
在全球掀起一陣休旅車的熱潮中,韓國的KIA對休旅車的開發亦如火如荼的展開,針對RV生活取向設計的產品就包括了Sportage、Retona兩部SUV,還有Towner、Pregio兩部Van以及這邊的RV三雄-Carnival、Carens、Joice等,因應新時代用車觀,明顯地KIA抓對了方向,旗下單以類似休閒取向的車輛產品比重,就超過了以載客為主流的房車,也算是呼應了買家對於該型車輛之需求,尤其在空間運用上,這類RV車可提供消費者獨特、貼心的設計,一車多用途的用車觀似乎主宰了現今汽車開發方向,KIA Joice在這種理念下輝煌登場。

1
與其他RV取向的車輛不同的是,Joice長達4570mm車長尺寸較Carens略大,但比同門師兄Canival又顯得平易近人許多,該車單就外型部份比Carens保守些,方正的車頭加上四圓頭燈造型,乍看有幾分高級房車氣勢,展現出洗鍊沈穩,可以想見這部Joice的市場消費族群是在成熟買家範圍,與Carens年輕時髦的流線外表大異其趣。2720mm軸距、2430mm車廂內長度同樣採2-3-2七座位排列,空間較Carens寬敞許多,不論前後座都可以提供充足的空間,對家庭取向使用者多了幾分實用性。


1
且內裝配備十分豐富,質感用料跳脫韓國車的廉價印象小有進步,而各項介面控桿、旋鈕均適當就手,儘管在座艙用料和組裝上並不是相當高明,但是應付一般買家的使用習慣倒是綽綽有餘,該車並加裝了中置行車電腦以為該車的RV氣質加分。另外為了討好買家並區隔市場,Joice擁有灰色真皮座椅、木紋飾板和同級車罕見的「恆溫空調」,營造該車高級化的象徵,至於安全配備部份,該車也將ABS防鎖死煞車系統、SRS雙安全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就高級化的RV用車標準,Joice表現得不算太差,想想不算狹隘的乘坐置物空間,和舒適性佳的七人皮椅,還有打算盤會偷笑的售價倒值得為他加點分數。
1

Joice搭載了一具代號G4CP、1997cc的DOHC十六汽門直列四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達5800rpm時輸出139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18.3kgm則出現在4000rpm,對於一般市區行駛而言數據是可以匹配,但該車對應1420公斤的車重和反應不夠敏銳的電子四速變速箱,頓時讓加速顯得薄弱一些,尤其在該車承載後所反應出的加速力道,讓人感到不敷使用,因此在筆者建議應該比照歐日等車廠,針對這類車型以2.5升以上的引擎會較為理想。底盤方面Joice使用與歐洲車類似的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設定,不過在車體剛性和懸吊形成偏長的條件下,並沒有紮實沈穩的行車反應,不過卻在舒適性上做了不少功課,於高速行駛中呈現的穩定度有水準的表現。

若要論及對手,以該車的尺碼和市場設定,與該車的其他兄弟車款產生重疊現象,不過廠方和總代理強調的是消費年齡層差異,所以以家庭使用為導向的Joice報出了台幣78.8萬元價錢,若摒除品牌形象和動力薄弱的缺點,其實選擇Joice倒是蠻物超所值的RV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