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KITAMO、FIRE SPORTS空力套件

當昂貴的歐洲知名改裝套件不能滿足消費者時…

記者:VC 2004-10-04

日本專營BMW車系之KITAMO空力套件、及各型日系車改裝空力套件FIRE SPORTS兩品牌董事長森田先生來台洽談生意時,AOL在因緣際會下採訪到日本空力套件發展概況,國人對KITAMO、FIRE SPORTS兩品牌應該都很陌生,因為森田先生還在觀察台灣市場並尋覓合作伙伴,而且他個人對於台灣的汽車市場未來走向也有一獨特見解,日系空力套件有何本事能和歐洲的AC Schnitzer、HAMANN、HARTGE等大廠競爭?且看以下分析。

歐洲大廠空力套件CP值偏低


▲中間這位就是森田先生,旁邊為帥帥的助理,別看森田一副「年輕有為」樣子,其實他已經四十多歲啦!日本人都很懂養生之道?

森田先生原本是BMW M3俱樂部的會員之一,每年日本M3聚會都會有超過200位以上車主到場觀摩、交換玩車心得,其實M3的動力、懸吊部分並不需要大改,除非是比賽車,不然日本的法規限制級交通環境因素,M3車主並沒有大刀闊斧投注於性能提昇,也罕有山路甩尾橫行者,但外觀改裝風氣就很盛行。每次聚會大家討論的結果就是:歐洲的空力改裝套件固然有一定水準,但並非全是高標準演出,還是會有密接不良、材質脆弱不耐用、造型呆板等缺點,重點是售價如此之高卻非面面俱到,不禁讓車主猶豫是否值得投資?

森田先生是眾多會員中為一具有空力套件開發經驗者,在眾人慫恿下他開始了KITAMO專營BMW外觀套件品牌創業生涯,之後又創立FIRE SPORTS空力套件品牌觸及所有日本車型,森田經營的公司在日本的規模並不算大,但重點是「設計」工藝,所以他們並沒有幫其他更大的品牌代工,但是有「賣設計」的情形,許多汽車原廠如TOYOTA都很滿意森田先生設計的產品,而向他們買設計或下單,獨立研發成為森田先生的生存方式,在不景氣的環境下竟然能從日本向海外進軍。


十年東瀛 十年港澳 十年福爾摩沙


▲這M3的氣霸、雙圓霧燈設計乃KITAMO原創,後來不知道被多少廠商盜拷,經這次採訪才知森田為原創作者。

網友對於這兩品牌感到陌生是正常的,因為KITAMO從未在台經銷、販售過,但是在香港已經有相當的火喉,目前正在評估台灣市場,森田個人的見解是看到日本、香港的用車文化,在經歷數十年的成長,日本在90年代後改裝風氣蓬勃發展,市場需求量大增,來不及趕上這般列車的人就虧大了,而且經濟不景氣下只是逼迫廠商必須開發更便宜、更具吸引力的商品來刺激買氣,物美價廉反而便宜了消費者,看到日本近十年來的改裝雜誌規模及銷售數據不難發覺日本人對車的癡狂。而香港也有類似情況,而且受到日本改裝風氣影響很深,在西元2000年後也掀起一波改裝風氣至今並未消退。用車文化到達一定境界後,車輛已經不單純是一種交通工具,可以是藝術創作空間,也可以是一個人的表徵;裝扮愛車將如同女性化妝、塑身、甚至整型般普遍,一如住家的功能不僅是遮風避雨,還要舒適、美觀、浪漫、特色…。



▲這種兩側有傾斜擾流板的誇張尾翼也是KITAMO的經典之一,不論是用料、造型張力、質感、密合度、改款週期、耐用性、售價...KITAMO都有信心能和歐洲部品較勁,唯品牌形象不及。

因此森田先生寓言台灣在2010年也將會有逐漸高漲的改裝風氣,屆時是進入台灣市場的最佳時機,現在開始尋覓銷售管道也是為了數年後的市場鋪路,但過早進入台灣市場不是好事…,因為森田先生也知道台灣對於空力套件的仿冒能力相當厲害,筆者告訴他國外新品出現大約半個月台灣就能仿製上市,但森田先生的經驗是「只要一週」就搞定,所以他對於台灣市場始終抱持猶豫態度,對於大陸市場…那就別提了!不是怕被仿冒,而是「偷拐搶騙」樣樣都來,他個人就有幾次慘痛經驗…而且是血本無歸。

以VC個人的看法,台灣雖然加入WTO,但是關稅每年調降的速度不及通貨膨脹,貨物稅也沒減少(只有大幅調降大排氣量車型)。比起先進國家,台灣的汽車仍是高價品,經濟不景氣,再過六年台灣購車族心態仍是「花錢得到一部交通工具」而已,加上汽油調漲、都會區停車位難求、停車代價高昂、法律制度不完善、不公平的燃料稅制…,屆時車主有沒有閒錢為愛車「置裝」,似乎和經濟復甦比較有關,這仍是個莫大的變數,「先有閒錢、再談品味」,汽車改裝是靠多數車主推動引領風潮,而非改裝店家和汽車媒體自吹自擂,森田先生的「十年輪迴」定律能否實現,VC自己也很期待。


KITAMO的產品定位


▲日本年度M3聚會都會有超過200部車輛到場互相觀摩、交換心得,森田先生也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拱出來研發空力套件。

日本玩得起雙B車系者都是有經濟能力者,要改當然也是非名牌不考慮,雖然日本是汽車製造、改裝大國,但崇歐心態依然明顯,一如日本的SEIKO製錶技術足以媲美瑞士錶工藝,但日本人還是非常喜愛ROLEX勞力士,因此雙B改裝仍以德國品牌為主流、首選,就連森田先生的手上都戴著一支罕見的ROLEX深藍色面盤局部K金處理的潛水錶,這儼然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不過森田先生也承認德國空力套件價格昂貴,品質嘛…某些台灣製品密合度、美觀性甚至在德國貨之上(這算是MIT的光榮?還是仿冒最高境界?超越原廠品質、取代市場地位…這不知該喜還是憂?)。德國改裝部品有此嚴重罩門,日本當地製品當然有機可乘。其次德國改裝套件如同ROLEX一樣強調傳統經典設計,改款速度慢,這好像是德國的民族性,就連BMW機車的改款速度、幅度都遠不及日本車型。



▲FIRE SPORTS強調高張力,套件普及各車型,但不失日本儉樸的風格,帶有「風林火山」的意境。

其實日本較為年輕的一代並不能接受造型過於保守、改款過於緩慢的空力套件,這才是KITAMO的強項,就是高設計感、誇飾的造型張力、選擇、產品更新迅速。以目前的市場定位,KITAMO的形象當然不可能和歐洲改裝品牌正面抗衡,AC Schnitzer的品牌形象猶如鐘錶界的勞力士一般帶有神話,但比較戴起來的實際質感,OMEGA依然擁有ROLEX的高精確度、高耐用度、高質感,機芯也是獨立研發,但價格只要一半以下,外加改款週期短、年年推新款。KITAMO目前定位如同OMEGA一般,同樣打著獨家造型設計,但品質不落於德國之後,價位當然是便宜不少。

FIRE SPORTS的定位和KITAMO專營BMW的情況正好相反,只要是日系車FIRE SPORTS空力套件通通都有對應部品,目前這兩品牌成功進軍香港市場,藉此經驗,森田先生對台灣市場也深具信心(但最擔心的莫過於產品盜版問題),台灣智慧財產權觀念目前還在「推行」階段,或許2100年台灣市場會比較「文明」,而不是亂摳亂烤的野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