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街景三輪車正式在台上路

記者:Alegna 2010-08-10

Google今天宣布「Google街景三輪車」正式在台上路,使台灣成為亞洲首波拍攝地點,未來將派駐該三輪車前往汽車不便駛入路段進行街景拍攝,包括木柵動物園、九份老街、著名大學院校、自行車道甚至台北101大樓上的Google辦公室等。同時,Google也宣布第一階段街景三輪車拍攝地點推薦各類別前三名景點。

5
▲由Google工程師示範騎乘街景三輪車,在剝皮寮內未來也將在此取景。

Google街景三輪車是由國外進口的設備,在台灣重新組裝的衛星行動街景拍攝器材,過去由汽車擔任拍攝任務,對於無法駛入的路段便以此類三輪車取代前往,目前義大利羅馬、法國巴黎、西班牙、美國加州、英國、日本、澳洲、新加坡都已陸續上路,台灣也將成為首波引進拍攝的地點。

2
▲2
.600


2
▲2
.600



5
▲Google邀請具有特色的景點與使用者共同參予拍攝路線的規畫,目前已有林家花園、烏山頭水庫、動物園和大學校園等計畫進行中。

為了讓更多人透過Google全球化平台認識台灣的美景,Google在日前舉行網路票選推薦拍攝景點的活動,同時Google也邀請擁有特色景點的土地擁有者能夠提出拍攝需求,讓Google三輪車前往取景。

2
▲2
.600


2
▲2
.600



5
▲台灣版的街景三輪車特別因應本地特殊民情,安裝上全球特有的"叭噗",不過據工程師表示,試拍時經常遇到小孩前來買冰淇淋。

Google三輪車上的設備大致上與一般汽車裝備的街景攝影器材相同,三輪車的車身上有Google的地圖logo,透過9個鏡頭拍攝360度的景點影像,在收集街景資訊後,還會透過先進人臉辨識技術模糊影像中的人臉、車牌等私密,並建立回報機制。

2
▲2
.600


5
▲車上除電力組外,還有簡易維修工具與可供助手站立的位置。

車上設有電力系統可輔助驅動,車載PC(XENARC 702TSV)加上車上所有專業器材,全車重量達到150公斤,一般出任務編制兩人,一人騎乘,一人視情況推車,擔任駕駛者也就是一般的汽車型街景車駕駛。


5
▲推薦Google三輪車街景拍攝景點的第一階段票選結果出爐,Google辦公室竟名列首選!令Google公司大吃一驚。

Google表示,由於三輪車在三天前才運抵台灣完成組裝,目前已完成之試拍地點僅有新竹綠世界,公司內部尚在研擬如何讓這樣的三輪車進入九份老街階梯與其它不利行駛的地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