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秘笈之Impreza大戰Virage

記者:廠商特稿 2000-06-17

V-POWER Turbo Virage vs. 99 Impreza GT WRX版

2
▲2
.200
2
▲2
.200
這個故事發生在是一個天氣晴朗艷陽高照的好日子,大氣溫度約略在30℃左右,陽光直射在兩輛純白色勁車上,炎熱的氣溫似乎對這兩部渦輪增壓車不怎麼友善,不過今天的目的,就是要用「數據」來粉碎一切流言,來個世紀真實大對決。


兩強相互叫戰

V-POWER的超級Virage是飄洋過海遠赴日本取經,經由日本大馬力專家TOP SECRET協力改裝完成的;其強大的動力來自原廠引擎加上TRUST TD04渦輪增壓器、INTERCOOLER、手工排氣管等,在日本曾創下0-400公尺加速13.68秒的傲人成績;雖然事隔兩年,這輛Virage依舊寶刀未老,爆發力十足。

國內改裝車迷的當紅炸子雞Impreza GT,挾著四輪傳動與渦輪增壓的威力橫掃全台,並掀起一陣渦輪旋風。今天前來挑戰的當然也非弱者,99年進口Impreza GT改WRX仕樣,除了加大的五號渦輪,並將渦輪壓力調整為高增壓1.4㎏/㎝2,實力當然不可小覦,預估最大馬力約在280匹左右。

這兩部車雖然都是渦輪車,但實質上確有連lash;多不同,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較高下。

兩強相互叫戰

為追求極致而不斷進化的工業科技,將汽車動力輸出不斷往上推進,然而人類的知覺卻無法跟上這強大的動力;隨著引擎轉速上升,渦輪機強力增壓,令人瞬間血脈噴張;若只是些微的差距,沒有數據來分析證明,實在很難感受兩部車了差異。為了見證這項事實,今天來擔任裁判的就是「HyperMETER230」多叫lash;能儀表,您可能還不知道,其實現在拉馬力不需要勞師動眾到輪上馬力機測試,況且四輪驅動的馬力機並不普及,所以有了HyperMETER230後,您只需簡單的輸入車重、風阻、迎風面積等數據,就可以根據實際測試後數據,來一窺改裝前後和不同設定的差異性,用最科學的態度來面對改裝,不用再憑感覺來調整設定了。

令人期待的大對決

在確定今天兩位主角的狀況皆正常後,隨即展開兩強的大對決;本次測試是以測試車輛的最大馬力與扭力為主,雖然HyperMETER230也可以測試0-100㎞/hrs與0-400公尺等加速成績,但是因為Virage為前輪驅動,而Impreza是四輪驅動,所以起步時的抓地力不同,若以加速成績來判定勝負,實在有失公平,於是決定以馬力與扭力的多寡來分勝負。

測試方法是將車輛以二檔起步後,全油門讓車輛加速至引擎轉速斷油點後,HyperMETER230就會自動將最大馬力與扭力顯示出來,且我們可以根據引擎轉速每一百轉,叫出測試紀錄,來檢查整個動力輸出的曲線。

Turbo Virage登場

首先是Virage上場,先將HyperMETER230設定好,先輸入車重(含車上載重),再輸入欲測量之最高轉速,接著輸入該車二檔之齒輪比、風阻細數及迎風面積後,按下開始測試的按鈕,排入二檔,接著全力將油門踩到底,開始今天的第一趟測試;由於是二檔起步,加上渦輪增壓車原本就有的渦輪遲滯現象,以致起步時轉速攀升較慢,等到轉速到達約3500轉左右,渦輪開始發揮作用,一股強大的力量,源源不絕的往賽車椅背推送,一瞬間只見引擎轉速表瘋狂上升,迅速往斷油紅線區逼近。

2
▲2
.200
2
▲2
.200
這時聽到HyperMETER230發出鳴聲,成叫lash;完成第一次的測試,放慢油門將車緩緩停下,看見HyperMETER230螢幕上顯示200ps(6400rpm)與26.1㎏(4800rpm)的最大馬力與扭力,雖然成績並不算太差,但這輛TURBO Virage的實力應不只如此;在檢查渦輪壓力表時才發現,這次測試的增壓僅有0.7㎏/m2,再查看TRUST電子式渦輪壓力調整器,原來設定在低增壓階段,且排氣溫度表上的最高紀錄也只有860℃,於是決定再用高增壓設定,再測一趟試試;這次將渦輪壓力設定在約1.0㎏/㎝2左右,一切準備就緒後,入二檔再全油門衝出,又一次感受瞬間極暴力的渦輪作用力,這次的感覺還不錯,於是迫不及待將車停下。

2
▲2
.200
2
▲2
.200
此時HyperMETER230上出現了244.3ps(5400rpm)與33.9㎏(5000rpm)的最大馬力與扭力,相信這是一次成叫lash;的測試紀錄;依序再查詢所有儀表,最高排氣溫800℃,最大增壓值0.95㎏/㎝2,相較於第一趟的測試,目前該車的供油電腦設定,應該是最適合增壓1㎏/㎝2上下的增壓值,因為壓力增加、馬力也增加,排氣溫度卻沒有跟著上升,是近乎這輛Virage的最佳狀況。但是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滿足,畢竟這次的對手也非等閒之輩,所以希望藉由調高渦輪壓力與燃油調整,來榨出更大的動力輸出。

於是將渦輪壓力再往上調高一點,又跑了一趟,然而不知是天氣過熱的因素,還是供油調整不適當,第三趟增壓1.1㎏/㎝2,跑出來的成績卻只有232.6ps(6400rpm),且排氣溫已高達980℃,如此高的排氣溫顯示,供油設定已有異常,所以決定將渦輪壓力與供油設定調整回來,並暫時結束Virage測試。

五號渦輪之硬皮鯊

2
▲2
.200
2
▲2
.200
原廠公佈為218ps的Impreza,再改裝WRX版的五號渦輪增壓器、排氣前段與中尾段、及機械式渦輪壓力調整器,並將增壓值設定在1.4㎏/㎝2,在尚未正式測試前就曾感受過它可怕的加速性能,所以格外期待它真正的馬力輸出到底多少,二話不說,馬上將車開到測試地點,一樣把HyperMETER230設定好,排入二檔後,同樣大腳將油門到底,渦輪在3600rpm時開始全力推動,1.4㎏/㎝2的威力真是驚人,可明顯感覺車頭浮起拼命向前,第一趟測試就跑出255ps的大馬力,這漂亮的數據,更堅定我們再試一次的信心。再度回到起跑點,再作一次全力衝刺,明顯的加速G力再度令人興奮,第二趟跑出了249.2ps(5800rpm)與34㎏(4700rpm),與上次成績很相近,由此可見這輛Impreza的確有250匹輪輸出馬力的實力。在沒有改變任何車輛設定情況下,我們又測了一趟,但是這次成績就明顯衰退了,沒辦法渦輪車最怕熱,在這樣的大熱天又連續激烈試駕,引擎效率當然逐漸遞減;所以奉勸各位朋友,如欲創下好成績,前兩趟是絕對的關鍵,若對成績不滿意,先休息一下再試,免得累壞了愛車。

勝負分曉,真正的贏家是……

這次對決的成績終於揭曉,我想Impreza拜加大渦輪、高增壓設定與較大的排氣量之賜,在馬力輸出上略勝Virage一籌,不過兩位主角的扭力輸出都在34㎏左右,均可稱為暴力一族;在試完這兩部車後,回去開筆者的小喜美,雖然也花了不少改裝費用,不禁讓人想要投入渦輪的懷抱,畢竟差一倍的動力輸出,在沒見到數字前,很難叫人心服口服。
2
▲2
.444
善固執的改裝論>>>HyperMETER230

隨著改裝技術的日益進步,各類型的改裝品紛紛出籠,產品種類玲琅滿目,品牌眾多更令人目不暇給;然而這現象卻常教消費者無所是從,不知該如何下手改裝愛車,在五花八門的改裝部品中迷惘了,擔心花了冤枉錢又得不到效果。

改裝是一門科學,就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應證它,不能光憑「感覺」來改,否則東改西改改了一推,搞不好還造成反效果,真是得不償失。尤其是動力提昇的改裝套件,除了要了解改裝前後的差異外,調教設定更需要清楚的數據來證明效果,並做為改裝的依據,已達到有效改裝之最終目的。然而我們該如何得知改裝前後的差異,與設定調教的Knowhow?現在即便是沒有輪上馬力測試機,也可隨時進行測試,全新的HyperMETER230多叫lash;能儀表,將滿足您對以上的需求,聰明的作一個擇善固執改裝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