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TDI Tune-up

「柴」氣縱橫

記者:文/Ray Wang、圖/Press L、整理/Ero 2007-06-08

近來在全球發紅發紫的柴油車款,除了具有環保節能的特性之外,其實也蘊含著無窮的改裝潛力。由於時下柴油車款多半是利用渦輪增壓來提升進氣效率,因此只要適度提高增壓值,並以電腦進行供油與點火的調校,就可獲得效果明顯的動力提升。且由於柴油渦輪引擎先天在構造上就比起汽油引擎更為堅實,包含活塞、連桿、曲軸與缸體等機件也都經過一定程度的強化,因此也更有利於日後的動力升級。
接下來,我們就要為大家介紹兩部由三鑫汽車以不同手法進行改裝的A3 2.0 TDI Sportback。

先天優勢學

5

柴油引擎在成功導入了高壓共軌噴射系統後,以往較為常見的供油不穩定、燃燒不完全等的現象如今已獲得了大幅改變,不僅使得柴油引擎的油氣混合效率更為優異,還可做到媲美汽油車款才有的稀薄燃燒技術,同時在配置上渦輪增壓技術後,動力輸出更可因而大幅提升。

為了證明柴油引擎的堅毅實力,長年來從不曾缺席法國Le Mans耐久賽事的Audi也率先以搭載5.5升V12 TDI柴油引擎的R10投身競賽,除了利用柴油引擎本身充沛的低轉速扭力特性之外,還輔以雙渦輪增壓來進行動力的極限壓榨,這也使得R10的最大輸出得以達到650hp/112.2kgm的傲人境界,並堪稱為史上最強悍的柴油引擎代表!

至於由Audi旗下的市售TDI車系,雖然無法與賽道上的R10廠車相提並論,不過卻也擁有不錯的先天優勢。由Audi A3 2.0 TDI所搭載的2.0升DOHC柴油渦輪引擎,雖然出廠時馬力輸出僅設定為140hp,但是最大扭力卻是高達32.6kgm,而且在VTG(可變葉片角度渦輪)技術的導入下,扭力峰值更可從1750∼2500rpm一路呈現平原式發展。搭配VAG車系獨到的DSG變速系統,不僅讓動力傳輸更為直接,更有助於整體的操控表現。

2
▲2
.597

柴油渦輪引擎車款擁有先天強大扭力的優勢,因此在中低速域的提速表現均有不錯表現,但是在高速巡弋與再加速方面,卻往往有種力不從心的無力感,加上柴油引擎轉速偏低,無法向汽油引擎可以藉由拉高轉速來換取更大馬力,因此在有限的條件下想要改善這些狀況,除了入門且基礎的晶片改裝與進排氣系統的升級之外,直接換裝加大渦輪也是最直接、有效的動力提升方式。


後天強化論

這部A3 2.0 TDI在購入初期,車主便先行以晶片改裝來變更引擎的供油程式,動力雖然獲得了初步的提升,但是由於供油過濃,在大腳油門踩下後車尾總不時排出陣陣黑煙,不僅有違環保,更讓人捏了一把冷汗,這也使得車主興起了另尋其他升級套件的想法。

經過與國內擅長VAG車系改裝的三鑫汽車溝通後,車主決定嘗試歐洲改裝柴油車款頗為著名的Allard套件。來自英國的Allard有別於其他歐系改裝品牌,主要的改裝對象均以歐洲當地的柴油車款為主,因此對於柴油渦輪引擎當然也有精闢且獨到的見解與技術。

首先,為了讓引擎動力獲得大幅度提升,渦輪本體特別換上Allard提供的套件,這顆渦輪是由Garrett所生產,不過在規格上則與一般市售品略有差異。在更換渦輪以使進氣量獲得大幅度提升後,供油曲線的調校也就顯得格外重要,加上先前供油過濃、程式撰寫不夠完善的缺憾,Allard也推出了專屬的供油電腦,程式的改寫方式僅需連接原廠OBD-Ⅱ插座,之後便可透過筆記型電腦串連後直接進行程式改寫。倘若日後車輛出售或有其他需求,也可以再將原廠程式進行還原,擁有一定程度的便利性。

本車渦輪經過升級後,增壓值則是設定為恆壓1.5kg/c㎡,在全增壓狀態下則可於瞬間達到1.8kg/c㎡,因此改裝後狂暴的加速性當然不難想見。

除了渦輪與電腦之外,由於A3 2.0 TDI原廠配置的前置式Intercooler面積與水箱相若,尚可滿足改裝後的進氣冷卻效果,因此目前仍維持原廠狀態,不過進氣端則是換上了BMC Caron集氣箱,藉此達到隔絕引擎熱源的效果,集氣箱前方則是再以導氣軟管延伸至車體,以吸納底盤下的冷空氣,提升進氣效果。在排氣系統方面,除了Front Pipe採用Miltec製品,中尾段也特別換上了由三鑫汽車獨家代理的Super Sport製品,而且尾段出口部位還採用VAG車系近來相當流行的左右雙出設計。

2
▲2
.592

動靜之間,當然也需要平衡,因此本車制動系統也升級了AP前對向四活塞、後加大單活塞卡鉗與前330mm、後312mm碟盤,懸吊部份則是使用德國Bilstein PSS9高低軟硬可調套件,另外並搭配上直徑達到19吋的Abt輪圈。


美體視覺系

在動力輸出獲得全面提升後,車主同時也為外觀換上了Caractere寬車體套件,讓左右葉子板硬是增加了40mm的寬度。而為了使強化車頭的侵略氣息,車主也自行從歐洲買回S-Line專屬水箱罩,讓低趴、寬闊的車頭扮相看來格外兇悍。

為了滿足輪弧加寬後外張輪拱的需求,車主也特別找來原本對應於TT車系(8N)的Abt SPI五輻式鋁圈,前後規格同樣為8.5J×19,offset值為35,至於輪胎則是搭配前後同為235/35R19的Continental CSC2跑胎。

2
▲2
.594

2
▲2
.594

內裝部份,本車則是針對駕駛座換上了黑色皮革所包覆的Porsche Club Sport全桶式賽車椅,讓人在享受操控駕馭快感之時,亦能維持車艙的協調性。而一般動力大改的車款,車內總免不了加裝一堆雜七雜八的電裝儀錶,但是在本車上則是完全看不到,因為車主巧妙的將Defi增壓錶安置於駕駛座左方的出風口內,雖然因而也少了左側空調出風效果,但是卻也更有利於增壓值的判讀,且除了手法相當精緻,創意更是滿分!
2
▲2
.597


狂野力流派

經過上述全方位的徹底進化後,當然來到了見證實力的時刻!由於引擎換上了大號數渦輪,儘管大幅提升了中後段的推進力道,但是新換上的渦輪卻也少了原廠渦輪的可變葉片角度設計,因此大腳油門下的低速域反應難免變得較為遲滯,因此在轉速約3500rpm之前,本車加速反應並不特別讓人感到強悍宛,不過一旦超過4500rpm,便會開始湧現狂妄的貼背感!

架上D-Box儀器,設定好Launch Control System,大腳油門起跑,輪胎略微打滑後應聲奔出,0∼100km/h加速最佳成績跑出了7.23秒,通過距離則為104m,相較於A3 2.0 TDI原廠9.2秒的表現,足足削掉了將近兩秒時間,實力算是相當強悍,尤其是中後段那股綿密的推力,更是非一般A3 2.0 TDI所能夠相比。

只可惜礙於場地問題,本次測試無法進行中高速域的0∼400m加速,否則以本車引擎的改裝條件來看,在渦輪尺碼升級的情況下,在150km/h之後的加速反應必然會有更搶眼的表現!

2
▲2
.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