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 F1賽車 進駐台灣!

記者:文/Dustin Kang、圖/Press L、整理/Ero 2007-06-07

來自於英國的BAR英美車隊,於2005年GP大賽日本站之前夕被Honda車隊買下由英美煙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持有剩下的55%股份之後,將BAR Honda正式更名為Honda Racing F1 Team。雖然BAR在當今F1賽壇中隨著車隊的轉手經營而逐漸讓人淡忘,但是不可否認的是,BAR車隊與Honda在1999年共同開發底盤時期為賽車研發的貢獻程度,也是不容忽視的!
如今,一部來自於英國BAR車隊的F1賽車正式登陸國內,而且這部車並非為了展示,而是訂出了誘人的價格供車迷們或收藏家競標!

正統賽車 退隱江湖

5

這輛F1賽車正是來自於BAR英美車隊(British American Racing)車隊所使用,也是貨真價實的備用車(T-Car),並非一般專供展場使用而空有其表之展示車。而且據了解,在當今F1車壇中的當紅炸子雞Jenson Button也曾經駕駛過此車。值得一提的是,F1備用車主要是當車隊比賽正式用車出現故障或損壞時,車隊可以使用備用車繼續參賽,而車隊中的三號車手於自由練習中,也可在賽道中駕駛備用車進行測試。

不過由於F1賽車本身就已經具有高度的技術與機密性,因此通常都在退役後十年才有可能流入市面。另外,車隊當然也不可能將整車賣出,車上某些重要的引擎、變速箱、電子系統、懸吊等部份也將面臨摘除的命運,不過車隊也會提供替代性套件入替,以供展示收藏之完整性。

2
▲2
.595


'99年車體 '02年塗裝

由於BAR英美車隊在1999年的賽車動力單元上是完全交由Honda所提供,並且由BAR以及Honda雙方肩負起共同研發賽車底盤的任務,因此本車在車體的塗裝上也不難發現Honda Logo的存在。而在滿佈車身的贊助商貼紙裡,也都是從1999年至2002年間提供BAR英美車隊的贊助品牌,包括2000∼2002年間贊助該車隊的Acer當然也名列其中。

另外,由於這輛1999年的BAR英美車隊T-Car在2001∼2002年的車手為Olivier Panis及Sauber J.Villeneuve,因此這輛T-Car的外觀當然也少不了這兩位駕駛的名字。

2
▲2
.594


重點拆除 輕上加輕

F1賽車包含車手以及油料的總重不能夠低於600kg,已經是一般房車的二分之一以下。流出市面上的F1賽車除了車殼部份仍保持原有設定之外,引擎本體、排氣系統的頭中段、避震器、剎車踏板、以及全車管路等,則會完全抽離,以避免高機密技術外流,因此這也使得全車重量更加輕盈。

由於T-Car並不限於隊中的哪位車手駕駛,因此駕駛座艙以一般尺寸所設計,不過座椅則是依照車手體型例外配置,但是材質多半還是採用強度高、重量輕的碳纖維。另一方面,F1賽車在求輕求快才能較競爭對手取得致勝先機的考量之下,方向盤已不單單只是體積小而已,除了最基本的轉向功能以外,方向盤上同時還整合了循跡控制、油量密度、前後剎車力道、換檔撥片、超轉燈以及顯示螢幕等重要控制單元,但是重量卻不滿1kg,十分地輕盈就手。

2
▲2
.592


難得入手 把握機會

根據這次引進此車的坡特汽車表示,目前流入市面的F1賽車基本上都有一個國際行情價格存在,除了車輛年份以外,所屬車隊、駕駛車手、車輛部品的完整性等都是估價的重點,而這輛隸屬於BAR英美車隊的備用車也算是目前外流的F1賽車中年份頗新的一輛,因此在市場上的行情價碼約在460萬元!

不過為了滿足國內車迷和收藏家,坡特汽車也特別以競標拍賣的方式將此車出售,底標價則是設定為180萬元。對於上億造價的F1賽車只需要百萬台幣就能夠擁有,實在是非常吸引人,想要將它停進家中的車迷們和收藏家,可千萬不能錯失這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