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port前進綠色地獄 為四環不惑成就誌慶

記者:Alegna 2023-05-16

成立於1983年10月10日的quattro GmbH,也就是後來改稱Audi Sport GmbH、被Audi集團收編成為子公司的性能品牌,即將在今年邁向40週年,而自5月18日起,該公司將在Nü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中舉辦特別慶典,為多年來傳承經典精髓,堅持挑戰極限的成就誌慶。

4
▲Audi Sport GmbH 為Audi 旗下負責高性能車款研發設計之子公司,成立40週年來推出多款經典性能車款。

40年來,Audi Sport GmbH專注於研發及製造高性能賽車與量產跑車,光是過去10年就生產超過25萬輛車、取得400多項賽車冠軍。

自2002年以來,Audi Sport就已成為這項24小時耐久賽的官方合作夥伴,為主辦單位提供官方用車。
▲自2002年以來,Audi Sport就已成為這項24小時耐久賽的官方合作夥伴,為主辦單位提供官方用車。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環賽道對於Audi Sport來說,不只是作為測試驗證的重要基地,自2002年以來,Audi Sport就已成為這項24小時耐久賽的官方合作夥伴,為主辦單位提供官方用車。這也是為什麼過去許多新款Audi Sport賽車或跑車都選擇在此地首次公開的原因。


4
▲Audi Sport在利曼場上曾經以近乎壟斷的方式蟬聯多年冠軍,照片為贏得2000年LMP組冠軍的Audi R8原型賽車。

在全球的耐久賽車活動中,利曼24小時耐久賽無疑是最著名與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不過近年Nü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已有凌駕超越的趨勢。

Audi Sport GmbH董事總經理Rolf Michl及Sebastian Grams與Audi Sport系列車型合影。
▲Audi Sport GmbH董事總經理Rolf Michl及Sebastian Grams與Audi Sport系列車型合影。
從車迷的角度來看,後者除了具備更多變的場地與氣候,參賽車輛以GT3及GT跑車為主,也更貼近車迷,而近年在各家大廠競相投入,在性能平衡的前提下,賽事競爭的激烈程度更勝淪為大廠獨角戲的利曼,每一年比賽在方格旗揮下前都難以預測,精采刺激的程度往往讓一場馬拉松成為經典史詩。


4
▲R8家族齊聚一堂:(左起)R8 LMS GT4、R8 LMS GT2、R8 LMS GT3、R8 Coupé V10 performance RWD

自2009年起,Audi就以R8 LMS參賽這項馬拉松賽事,實際上,2011年之前,客戶賽車部門一直是前quattro GmbH的一部分。迄今他們在此已摘下六次總冠軍和三項GT3組的勝利,堪稱是Nürburgring耐久賽中GT3時代最成功的車廠。

R8 LMS GT4等客戶賽車在全球已奪下無數勝利場次,是最具代表性的Audi Sport賽車。
▲R8 LMS GT4等客戶賽車在全球已奪下無數勝利場次,是最具代表性的Audi Sport賽車。
Audi Sport主力車型:(左起)R8 Spyder V10 performance RWD、TT RS Coupé iconic edition、RS 3 Sportback performance edition、RS 4 Avant with competition plus、RS e-tron GT、RS 6 Avant performance、RS Q8
▲Audi Sport主力車型:(左起)R8 Spyder V10 performance RWD、TT RS Coupé iconic edition、RS 3 Sportback performance edition、RS 4 Avant with competition plus、RS e-tron GT、RS 6 Avant performance、RS Q8
所以,這次Audi Sport選擇在這裡舉辦他們的生日慶典也就不足為奇了,包括我們不久前為各位報導過的,他們今年還打算派出四輛披上分別代表不同賽車歷史的R8 LMS塗裝,為符合慶生主題,其中還有一輛賽車特別選擇#40。


4
▲新生代RS Q3 Sportback、RS 3 Sportback performance edition與TT RS Coupé iconic edition

從5月19日開始,Audi Sport會將歷年車型在這裡公開陳列,其中包括第一代Audi R8和RS 4 Avant、配備競技套件的最新R8 GT與RS 4 Avant。另外,還會展出Audi S1 Hoonitron這款純電賽車,這部就是已故Ken Block在“Electrikhana”影片中駕駛的那輛車,現場當然還會有相關週邊部品與客製套件的陳列。

已故Ken Block曾以Audi S1 Hoonitron爆甩影片引起話題。
▲已故Ken Block曾以Audi S1 Hoonitron爆甩影片引起話題。


回顧歷史

4
▲R8設計草圖

Audi Sport GmbH目前旗下員工約1,500名,去年總銷量45,515輛再次刷新歷史紀錄,從小型掀背RS 3 Sportback、高性能大型豪華跑旅RS Q8,到高性能超跑R8 Coupé和頂級電動車型RS e-tron GT,整個家族有多達16款車型。

quattro GmbH成立一年後,開始推出週邊商品。不過這輛Cross Pro RS登山車是在2009年推出的,塗裝取自80年代Audi Sport賽車靈感,quattro GmbH僅負責設計鋁製車架,製造及零組件則交給專業廠商,當時僅生產150台,整車重量 11.9kg,另有一款低配版Cross重量12.5kg。
▲quattro GmbH成立一年後,開始推出週邊商品。不過這輛Cross Pro RS登山車是在2009年推出的,塗裝取自80年代Audi Sport賽車靈感,quattro GmbH僅負責設計鋁製車架,製造及零組件則交給專業廠商,當時僅生產150台,整車重量 11.9kg,另有一款低配版Cross重量12.5kg。
回顧1983年quattro GmbH剛成立時,員工才不過幾個人而已,經歷早期成功保護「quattro」商標與營銷權之後,業務開始蒸蒸日上,並在一年後的1984年起,開始發售週邊商品。
quattro GmbH名義上的第一款新車S6 plus與最新RS e-tron GT合影。
▲quattro GmbH名義上的第一款新車S6 plus與最新RS e-tron GT合影。
公司成立12年後,也就是1995年,quattro GmbH開始有能力提供客戶訂製車輛,經過一年之後,quattro GmbH正式登記註冊成為一家汽車製造商,並在日內瓦車展發表第一款新車S6 plus。
第一代R8(白)與R8 Coupé V10 GT RWD(紅)
▲第一代R8(白)與R8 Coupé V10 GT RWD(紅)
而2007年對於這家公司更是值得紀念的時刻,他們發表了第一代的Audi R8,採用中置引擎以及為將來客戶賽車計畫做好準備的配置,很快就在賽場上大獲成功,後續又有RS 3 LMS、R8 LMS GT4和R8 LMS GT2等車型推出,如今客戶賽車已在全球取得400 多項冠軍和無數的比賽勝利。
(左起)R8 LMS GT4、RS Q e-tron、RS 3 LMS、R8 LMS GT2及R8 LMS GT3。
▲(左起)R8 LMS GT4、RS Q e-tron、RS 3 LMS、R8 LMS GT2及R8 LMS GT3。
2014年,全新智慧型生產線在Böllinger Höfe工廠正式上線,R8及e-tron GT quattro、RS e-tron GT等車型都在此進行組裝。而在2016年,quattro GmbH更名為Audi Sport GmbH,目前股權100%已由Audi集團持有。
五缸引擎曾為Audi拿下無數勝利,已成為該品牌象徵性能的著名技術之一。
▲五缸引擎曾為Audi拿下無數勝利,已成為該品牌象徵性能的著名技術之一。
Audi已決定2026年正式進軍F1,特別在Audi Sport之下成立子公司負責研發及營運。
▲Audi已決定2026年正式進軍F1,特別在Audi Sport之下成立子公司負責研發及營運。
針對2026年正式進軍一級方程式賽車,Audi Sport還另外成立了獨立的子公司Audi Formula Racing GmbH,象徵走向全新紀元。
Neckarsulm生產基地多年前經過擴建,以先進技術用於生產新世代車款。
▲Neckarsulm生產基地多年前經過擴建,以先進技術用於生產新世代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