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引領車壇設計25年 —— 「少即是多」極簡主義的實踐者

記者:Alegna 2023-05-09

在亞洲金融危機、次級房貸風暴來臨前,上世紀90年代中期,全球汽車工業也曾經有過一段短暫而美好的時光。在當時,Audi為了與市場競爭對手對抗,決定將品牌提升至更高層次,因而推出全新大型豪華旗艦轎車A8,連帶也造成其他車系命名邏輯全面更新;於是,Audi 100宣告終結,交棒給造型新潮、設計時尚的A6,Audi 80也被更為現代化設計的A4所取代。

4
▲1995年Audi TT Coupé show car首度公開後一炮而紅,原廠決定在保留原始造型概念的前提下將它付諸量產。

1994年發表的A4是當年Audi首款導入品牌最新設計語彙的產品,兩年後,Audi又針對豪華小型車級距推出一款名為A3的掀背車系,緊接著在1997年,A6馬上就推出第二代車型。短短幾年內,這一系列新產品的推出,Audi對於市場敏銳的嗅覺、快速的反應,以及年輕化的特質,很快就讓他們在豪華品牌中引領設計潮流,連帶也牽動整個車壇朝往更時尚的走向。

展示原型車以極簡幾何輪廓創造話題,日後也成為車壇追隨的設計語言。
▲展示原型車以極簡幾何輪廓創造話題,日後也成為車壇追隨的設計語言。
當年主導Audi新車設計者是集團的設計總監,也就是後來擔任Kia設計總監及總裁的Peter Schreyer,在他的帶領下,Audi後來的新車不再侷限於只追求機能,也開始將新潮、感性與先進的元素注入產品設計之中。
Audi TT命名取自Audi早年NSU和DKW所製造的摩托車,在歷史悠久的曼島旅行者大獎賽( Tourist Trophy )中獲勝的歷史。
▲Audi TT命名取自Audi早年NSU和DKW所製造的摩托車,在歷史悠久的曼島旅行者大獎賽( Tourist Trophy )中獲勝的歷史。
Audi主事者認為,如果有一款獨特的車型,或許可以用來增加品牌的感染力。於是在1994年,Peter Schreyer在Volkswagen美國設計中心與美國設計師Freeman Thomas聯手打造出一款造型純粹的概念跑車;不過這款概念車的車名,卻是偏離了Audi新的數字化命名規則,特別取自Audi公司成立前身NSU和DKW早年所製造的摩托車,在歷史悠久的曼島旅行者大獎賽( Tourist Trophy )獲勝歷史為靈感,取名叫做「TT」。
Audi TT純粹、簡約和一致性的概念,一路承襲了三個世代。
▲Audi TT純粹、簡約和一致性的概念,一路承襲了三個世代。
實際上在60年代,NSU確實也曾推出一款車叫做NSU TT,至於Audi TT概念車原型則是在1995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度亮相,並且立刻驚豔全場,成為當年最受矚目的展車,Audi很快就決定將它量產上市。(接下篇)
第一代Audi TT幾乎保留了概念車型最重要的元素,成為當時媒體最受追捧的最佳看點。
▲第一代Audi TT幾乎保留了概念車型最重要的元素,成為當時媒體最受追捧的最佳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