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均衡輪胎試用 Continental MaxContact MC6

記者:Dean 2018-08-15

2012年我們體驗過Continental ContiMaxContact MC5專為亞太地區所設計的輪胎,當時對於它在各種層面上都有不錯評價。事隔六年,Continental推出新一代的MaxContact MC6,在台灣分公司的協助下將它裝載在平常使用的代步車上,透過長時間的駕駛感受,才能最貼切與真實知道輪胎好壞,而它的評價是否也會跟前一代MC5一樣出色呢?請認真看完以下報導就會知道答案。

4

台灣於5月份正式發表了Continental MaxContact MC6(以下簡稱MC6)全新輪胎,它是一條可以兼顧運動、濕地抓地力以及低噪音與高行駛里程的全面性輪胎,畢竟一輛車在路上行走,輪胎是最直接與地面接觸的部件,攸關行車安全重要環節。而台灣的天氣多變化,你不知道開車出去下一秒會變成什麼樣的氣候,所以一條全方位的輪胎特別重要,就不須像F1賽車濕地用一套輪胎、乾地用一套輪胎,能隨時應付各種天候與各種路況。

台灣於5月份正式發表了Continental MaxContact MC6全新輪胎,一條可以兼顧運動、濕地抓地力以及低噪音與高行駛里程的全面性輪胎。
▲台灣於5月份正式發表了Continental MaxContact MC6全新輪胎,一條可以兼顧運動、濕地抓地力以及低噪音與高行駛里程的全面性輪胎。
MC6是一條專門為亞太區市場所設計的輪胎,畢竟亞洲與歐洲市場對於輪胎的要求不同。在歐洲輪胎必須面對高速行駛非常注重車輛的操控,亞洲則對噪音、壽命和乘坐感格外要求,需求的差異迫使輪胎廠必須因市場需求不同而對配方進行微調。MC6一開始就直接針對亞洲市場而設計,把天候、換車頻率、駕駛習慣等都納入考量,讓輪胎在亞洲環境下發揮最大功效。


MC6特點剖析

在正式進入MC6輪胎的評測之前,先大概說一下MC6在這次進化中做了那些改變,以及它與MC5兩者之間的差異。MC6與MC5不同之處在於,MC6在配方上使用特別的高黏度聚合物,能夠滿足一些對於操控、抓地力的要求。同時在胎側也用上高強度的材料,降低緊急切換車胎胎壁的變形幅度。

3
MC6焦點技術主要可分為三大項,第一項為多功能胎紋設計,表面的人字紋、直向倒角邊緣、鏈接塊、穩定胎肋結構、與非對稱幾何等多項獨特設計,有效提升了抓地力和轉向性能,同時縮短乾溼地煞車距離,噪音抑制系統也提供了舒適寧靜的行車體驗。
3
3
第二項為自適應抓地力配方,MC6創新膠料能確保胎面與道路表面機械互鎖,帶來優異抓地力,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在不同粗糙程度的路面上都展現出可靠的抓地力和安全性,實現奈米等級的抓地力。第三項則是強力胎體結構,簾布層是一種高剛度的材質,大幅提升轉向性能的精準性,在低速行駛時,簾布層材質則保持了較好的彈性,帶來舒適的駕乘體驗,在高速行駛時能够降低輪胎在緊急轉向時的曲撓,提供更佳操控性。


結合多種面向符合台灣環境使用輪胎

這次我們所要試胎對象為2007年M-Benz E350 S211 Wagon,搭載一顆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272hp與35.8kgm最大扭力。版本為四輪驅動版本,輪胎部分沒有做前後配,輪胎尺寸為245/40R18,舊胎為不知名大陸胎,為了要顧及安全以及舒適性,特地選用Continental MC6來測試。老實說M-Benz E-Class舒適性上有一定水準,但已用過一段時間的大陸胎在台北拉力級路面上,輪胎帶來的跳動很明顯,尤其又是40的扁平比。另外,輪胎與地面接觸的滾動噪音影響乘坐愉悅性,都會誤以為是輪軸承損壞,也因為這樣更想要嘗試MC6全方位特性的優勢。

這次我們所要試胎對象為2007年M-Benz E350 S211 Wagon四輪驅動版本。
▲這次我們所要試胎對象為2007年M-Benz E350 S211 Wagon四輪驅動版本。
更換新輪胎一定要做平衡,確保輪胎在高速時不會晃動。
▲更換新輪胎一定要做平衡,確保輪胎在高速時不會晃動。
與Continental相約更換輪胎後隨即前往汽車編輯的工作行程,上路立刻察覺剛剛惱人的滾動聲消失了,兩者差異在關上車窗後更容易察覺,而且不用50km/h就有明顯區別,在我驚訝後的理智線回神後,驚覺這樣的判讀不客觀,畢竟新胎剛換上去一定比舊胎安靜,還是先開個幾百公里到一千公里再來定奪。
MC6在配方上使用特別的高黏度聚合物,能夠滿足一些對於操控、抓地力的要求。
▲MC6在配方上使用特別的高黏度聚合物,能夠滿足一些對於操控、抓地力的要求。
四輪驅動版本沒有做前後配,輪胎尺寸為245/40R18。
▲四輪驅動版本沒有做前後配,輪胎尺寸為245/40R18。
開了幾個禮拜終於結束磨合期,大概也知道MC6輪胎的特性,就如同Continental所給的資料,寧靜度、乾地抓地、濕地制動、濕地轉向等都有很全面的特性。先從操控性講起,E350懸吊偏向舒適,駕駛樂趣就要依賴輪胎性能,印象中馬牌輪胎的胎壁強度不是它的長處,在MC6上卻有很大進步,過彎時胎面與胎壁相互搭配,造就出完美協調性。MC5畢竟不是性能取向,太快過彎就會傳出輪胎尖叫聲。
過彎時胎面與胎壁相互搭配,造就出完美協調性。
▲過彎時胎面與胎壁相互搭配,造就出完美協調性。
台灣陰晴不變的天氣,剛好有幸測試到濕地的性能,當然我們無法做濕地緊急煞停,以一般人開車習慣就明顯感受到MC6濕地能力。下著傾盆大雨,潮濕地面MC6還是保有該有的抓地力,不會感受到車輛不受控制或者水漂效應,當然如果積水太嚴重,什麼輪胎都無法提供抓地力。主打寧靜訴求的入門運動胎有這樣的表現,已經超乎原本的預期了。
駕乘感受上MC6也有令人驚喜的一面,過了磨合期輪胎滾動噪音依舊出色。
▲駕乘感受上MC6也有令人驚喜的一面,過了磨合期輪胎滾動噪音依舊出色。
駕乘感受上MC6也有令人驚喜的一面,過了磨合期輪胎滾動噪音依舊出色,特殊的不對稱花紋與胎面的膠料,在論胎內側接地面積最大地方,降低花紋塊的鋼性,有效降低花紋塊與路面接觸的碰撞,進而減少胎噪得到駕乘舒適性。另外,MC6除了胎壁有加強之外,胎面也有加強,胎面用了五層材質、胎壁用了一層材質,除了操控性外也兼顧舒適性,處理道路碎震的能力明顯改善,乘坐者反應都給好評。


不是最頂尖但卻很全面

輪胎是一個很微妙的部件,想要它抓地力好就會影響耐磨跟舒適,想要它耐磨就會降低操控性,如何在各項要求上找到平衡點是輪胎品牌不斷努力的方向。消費者挑選輪胎最重要是先找到自己的需求,你是在乎操控性、舒適性還是耐磨性,先了解自己之後再來挑選輪胎,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全新世代的MC6無論在抓地力、濕地制動、濕地操控還是寧靜度都達到最佳平衡點,當然MC6在各方面都不是最頂尖,但能滿足什麼都想要的消費者,而且秉直著MC5的好評駕,我相信MC6將會繼續的延續下去。

MC6在各方面都不是最頂尖,但能滿足什麼都想要的消費者。
▲MC6在各方面都不是最頂尖,但能滿足什麼都想要的消費者。
除了胎壁有加強之外,胎面也有加強,胎面用了五層材質、胎壁用了一層材質,除了操控性外也兼顧舒適性。
▲除了胎壁有加強之外,胎面也有加強,胎面用了五層材質、胎壁用了一層材質,除了操控性外也兼顧舒適性。


MaxContact MC6 產品尺寸表

17

215/45R17 91Y

MC6

225/45R17 94W

MC6

235/45R17 94W

MC6

18

225/40R18 92Y

MC6

225/45R18 95Y

MC6

235/40ZR18 95Y

MC6

245/40ZR18 97Y

MC6

245/45R18 100Y

MC6

上述輪胎規格將陸續引進台灣,欲了解更多請詳馬牌輪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