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房車 NISSAN TIIDA帶領質感生活新潮流!(三)

~無壓力的寧靜座艙~

記者:整理/haya 2006-04-20

開車時,座艙環境對於駕駛者以及乘客的乘坐舒適感覺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其中車子在行駛時的靜肅性表現更會左右全車乘坐者心情。不管是在開車還是坐車,車內乘員或是想要聆賞音樂、或是想要與同車親友愉快地聊天對談抑或者只是單純地想要一段悠閒沒有壓力的安靜旅程,如果這時車子出現噪音、異音,不管是來自車內或車外,也不管聲音是尖銳還是低沈,都將讓乘坐的舒適品質大打折扣,車子靜肅性對於乘員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NISSAN車系對於車輛靜肅性的重視與在寧靜工程上的優良傳統,其實從Cefiro時代開始就以超越Rolls Royce的表現而深植人心。到了Teana問世,NISSAN更是針對國產化車款增加了三十項NVH(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噪音震動抑制對策,其寧靜工程的進化,也徹底的反應了科技的進步。同樣地,TIIDA強調乘坐空間與內裝質感上超越對手的表現,在足以影響駕駛以及乘員心情的寧靜度問題上更是全方位細心設想。

首先,在全車重點部分都採用了最佳的吸音及隔音設計,比方說平整化的底盤設計,大幅降低風阻及氣流干擾,雙層底板構造也有助隔絕車底噪音;而採用大容量消音器的排氣管與搭配低滾動噪音的輪胎等,更是大幅降低行車噪音所不可或缺的要素。車室部分,增加了車窗玻璃厚度,且採用雙層隔音框條減少高速風切聲並提升氣密性,車門飾板內大量使的用隔音棉可隔絕來自側方的噪音,多重的隔音措施讓外界噪音更難以傳導進入車內!



TIIDA所搭載的新世代1.6、1.8升引擎原本就有低噪音的運轉精緻性,原廠更在引擎室內使用高吸音材料阻絕各種機械音,並採用三重防震隔音板作為防火牆,確保引擎室噪音不會傳入車室內。此外,良好的空氣動力性能更是讓TIIDA寧靜程度傲視車壇不可或缺的要素。TIIDA四門房車型風阻cd值僅0.314而掀背車型之cd值更只有0.297,超越了350Z的水準(cd值 0.300)!

結合寧靜工程與空氣動力性能,做到全車從行駛噪音消弭到隔絕外界噪音的全方位優異寧靜表現,TIIDA為乘客創造一個更人性化的駕駛環境,讓房車不再是房車,而是更貼近人性的移動空間。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