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精品百貨量販賣場巡禮系列報導 — 安托華

記者:攝影/採訪:JS 2003-12-02

十幾年前,國內第一間汽車精品百貨量販賣場在台北成立,這種將汽車周邊零星產業整合在一起的複合經營形態,在往後十幾年中對市場產生莫大影響,也連帶牽動了廣大消費者的習性,對看好這塊市場的經營者而言,只要汽車數量持續增加,商機就會不斷聚集,當然這也可以從各大汽車精品百貨量販賣場相繼開幕間接得答案。 有趣的是在我們採訪過程中,發現到受訪業者進軍市場時段相去不遠,不管能否稱得上是一種產業改革效應,當時整個大環境也恰好走到了該改革轉變階段,除了瞭解業者的創始經過與經營理念外,訪談過程中也多少透露了未來可能發展的趨勢。

創始經過


▲旗艦店賣場的氣魄,安托華板橋店規模夠大,但也許各位有所不知,最早出現在北市重慶北路上的安托華,因為佔地已經不敷使用而宣告撤店,轉而到內湖設點,可見此產業的百姓需求有多高。

如果問誰是始作俑者,將汽車精品百貨量販業帶進台灣市場的,應該算是安托華了,從起源到現在,安托華目前在日本已累積到五百家店,而在海外市場,台灣十二年前導入後至今共有六間店、法國成立兩間、新加坡一間、泰國一間、美國一間,整個海外市場要算是台灣的連鎖店面最多。

引進國內當時安托華已有四十年經驗,由於台灣人口數與汽車數量的成長,構成了安托華會選擇到國內開設這類賣場的條件,而且在前置評估部分選到了很好的地點,於是才將整個經營模式導入國內。


經營理念


十二年前安托華引進當時,國內人口與車輛比例約在每四人一部車,直到目前,平均約2.5人就一部車的四、五百萬輛市場,絕對有開發潛力,所以商品的收集力是買賣業最重要的課題。

安托華仗著在日本有五百家門市的龐大資源,在日系商品的同步販售方面具有較強優勢。此外賣場硬體設備也非常講究,只有夠大的場地才能提供消費者一次購足的需求,而且堅持店裡所販售的商品都可以在店內完成安裝。


當前市場潮流


▲可能您有所不知,在安托華旗艦店內的燈泡展示區真的完整,各式燈泡規格都很齊備,明顯的動線規劃,逛起來不輸給百貨公司。

改裝分成電裝類(例如:燈泡、HID、燈組、儀錶等)、內裝類(賽車座椅、方向盤、音響等)、底盤類(避震器為最大宗),至於輪胎與鋁圈方面,在安托華的經營立場上是歸類在消耗品。基於在改裝用品方面,在日本當地,安托華也有良好技術來從事改裝工作,不過國內受到法規的約束,在現階段連專業賽車場不存在的環境下,性能改裝所受到的爭議性會比較大。

由此來看,當前汽車改裝的主力應該還是會著重在操控方面的提升以及電裝品等等。


未來發展趨勢


日本向來在新車市場上進展的比台灣快很多,汽車科技日新月異,當然相關用品也都會跟隨汽車不斷改變,以實際經營所得到的經驗來看,汽車百貨市場相對於汽車使用者會有絕對性的需求,畢竟每個愛車者對於追求對車輛的喜好與速度趕永遠不會退流行。所以說未來成長趨勢將會與車輛販賣台數有密切關係,只要大環境不會使車輛台數下滑,這種行業就不會衰退。



台灣安托華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1段222號2樓(02)2955-555(板橋旗艦店)
(本文轉載自《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03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