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改裝車品牌系列AAI

記者:Derralli 2000-02-28

1

戰功彪炳•御用品牌權威
1

2
▲2
.300
2
▲2
.178
2
▲2
.200

台灣的汽車改裝工業在近年來引進日歐等國改裝品牌後,益加地成熟優異,尤其國外改裝廠為了證明自己產品的實力,對於賽車競技的投入更是不落人後,其規模甚至主導了當地的賽車運動,如日本最受歡迎的全日本JGTC賽事,NISMO、ENDLESS、無限、IMPUL、TOMsquot;S、童夢、SARD、RE雨宮…等,都是活躍在賽車場上的超級改裝廠。焦點再拉回台灣,多家改裝廠對於賽車的心力投注亦值得稱連lash;,如台南的平坐、V-POWER、格立特、翔力、法總…等,都積極的參與各項大小賽事,一方面為自己的品牌宣傳,另一方面以賽車的優異表現增加客戶對該品牌的信心。而其中代理日本五大改裝品牌(MUGEN、APEX、TRD、TOMsquot;S、BLITZ)的AAI全美國際公司,從成立至今十一個年頭,該公司將眼光放在整個東南亞和大陸地區,因此於1988年成立了AAI車隊,積極參與國內外賽事,伸展的舞臺包括日本、東南亞房車巡迴賽(SEATCC)、澳門GP、中國珠海、國內車協所辦的各項比賽、97年日本SUPER N1組全年度職業賽事……等,都出現過該車隊的蹤跡。

在長期的耕耘下,由AAI負責人陳俊杉領軍的AAI車隊實力今非昔比,從1994年至1996年使用HONDA CIVIC連續三年奪得台灣房車賽車隊總冠軍、最佳車手、最佳賽場記錄保持。之後自1993年第一屆到1996年的第四屆於中國珠海ZIC賽車場,連續四年包下1600 C.C A組的年度總冠軍。1993年全東南亞1600C.C之A組年度總季軍,更於1995年拿下全東南亞困難度極高的CLASS II組年度總季軍,在分站比賽中也拿下多次的冠軍及亞季軍,1998年中國珠海2000 C.C改裝房車賽二站冠軍,全東南亞房車挑戰賽1600 C.C A組連續四站冠軍……等,同時AAI車隊的陳俊杉也成為台灣中國石油官方贊助參賽的商品代言人,不僅於此,其優秀表現也受到日本職業賽車界認同,成為台灣職業賽車隊的典型,並喻為「台灣最強賽車隊」。挾其聲勢1999年AAI到日本豐田原廠認可及支援,擁有二部JTCC冠軍車TOYOTA CHASER,揮軍參加全東南亞房車巡迴賽事,與被譽為華人最佳車手的關兆昌同台較勁,尤其在後半段賽事,日本JTCC冠軍車手關谷正德的加入,使得這項東南亞地區的重大賽事,增添了幾分話題性,當然AAI的陳俊杉便成為亞洲地區最出名的台灣車手。這讓AAI改裝廠的名聲不只在台灣是如日中天,即使在港澳、大陸到東南亞,AAI都成為車迷間的熟悉話題。

2
▲2
.300
2
▲2
.135
至於兩千年的東南亞房車巡迴賽(SEATCZC),將會擴大規模,正式改名為簡稱ATCC(ASIA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的亞洲房車巡迴賽。且這項賽事是隸屬於FIA認可之正式亞洲巡迴賽﹐參賽的國家囊括亞洲、大洋洲各國,包括了:日本、澳洲、台灣、香港…等。而原本AAI車隊參加的(Division 1)第一組賽事SUPER TOURING, 由於比賽費用及車輛造價過高,今年度將會正式取消,改用FIA最新的賽例(SUPER PRODUCTION)來代替原SUPER TOURING。AAI原有兩部 TOYOTA CHASER限於新的賽例,將不會出現於今年的ATCC比賽;車隊上半年將採用一部全新製作的HONDA Integra來參加SUPER PRODUCTION的賽事,並由車隊的首席車手陳俊杉駕駛參賽;而在六月後的後段賽程則會加入一部由日本TOMsquot;S、TRD和 AAI共同製作的TOYOTA ALTEEZA(LEXUS IS200),原本使用INTEGRA 參賽的陳俊杉駕駛﹐而INTEGRA 則改由同隊的施世偉駕駛參賽。

2
▲2
.217
也因為AAI和賽車間有如此深厚的關係存在,所以台灣地區其代理經營的改裝品牌亦是赫赫有名的部品,如HONDA御用的「無限(MUGEN)改裝廠」,這家由日本HONDA創始人本田宗一郎的兒子本田伯俊所創建的改裝廠,在日本改裝界赫赫有名,更在日本國內甚至是國際的賽車界極為活躍。在1973年,無限以Civic 1300cc引擎為基礎,開發出一款供Formula賽車使用的「MF318 引擎」,成為無限投入賽車世界的濫觴,1999年的一級方程式賽車,MUGEN(引擎供應商)與Jordan車隊聯袂拿下年度車隊/車手的季軍。TRD(TOYOTA Racing Development)和TOMsquot;S是豐田車廠的專門改裝廠,專精改裝TOYOTA車系與賽事參與,兩家廠雖然分別扮演「官方」與「分官方」的角色,不過在日本改裝業中卻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代理這兩品牌的AAI全美國際公司,也成為台灣少數專精於TOYOTA車系改裝的廠商之一,在日本豐田方面,亦視AAI車隊為該廠在台灣的代言人。以上的MUGEN、TRD和TOMsquot;S都屬於全方位改裝的大型改裝廠,另兩品牌BLITZ、APEX亦然,從電裝、懸吊、進排氣到引擎改裝都有專屬的改裝品,其中的APEX在日本、美國地區的Drag直線加速賽中相當活躍,其研發的渦輪增壓系統在世界各地均相當出名,另BLITZ亦為動力改裝的知名廠商,最近該廠全套改裝的Skyline GT-R(更名R348)還在德國無限速公路上殺出曾創下343.35km/h的驚人記錄,其製作的電裝品和洩壓閥是改裝迷心中的經典。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