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GO TIGRA 150 彪炫特仕版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7-05

在台灣國產速克達中,PGO TIGRA車系在近期市場的能見度持續攀升,為了持續強化TIGRA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摩特動力在今年五月推出第二部特仕車型–「TIGRA 150彪炫特仕版」,不僅換上新式的雙面齒型皮帶以及標配KENDA熱熔胎,同時也調整起步與中段加速的引擎轉速。究竟這樣的升級會讓它有什麼改變呢?

橘色新塗裝外型更強眼

4

PGO TIGRA 150 彪炫特仕版這次最大的外觀亮點有兩個,首先是搶眼的新式塗裝。

新的車貼更加突顯老虎的意象。
▲新的車貼更加突顯老虎的意象。
亮橘色的車身塗裝搭配新樣式的車身貼紙,此外在車頭水箱護罩、車側下護板、排氣管飾版以及車尾把手也都用上類碳纖維材質,而為了凸顯TIGRA彪炫版的意象,PGO也刻意在水箱護罩的左側加入銀黑配色的「彪」字車貼。
新樣式的尾燈辨識度更加。
▲新樣式的尾燈辨識度更加。
另一個外觀亮點就是車尾燈的配置,彪炫版導入LED類跑車尾燈組,以進口四輪品牌1A2B的所採用的LED尾燈為概念,將LED煞車燈與LED導光條作結合,除了與TIGRA一般版搭載的LED尾燈造型有所區隔外,也讓它在夜間的辨識度更為明顯。綜觀PGO本次在特仕車上所導入的元素,筆者認為TIGRA 150彪炫版是歷代TIGRA車型中最亮眼的一個版本。


以ABS為基礎,性能再升級

4
▲標配胎壓偵測器,儀表顯示的資訊相當完整。

今年五月筆者參加TIGRA 彪炫版發表會時,摩特動力PGO在產品簡報中有提及TIGRA 150近兩年掛牌的車型統計,數據中顯示百分之67.2的消費者選擇了有搭載ABS的版本,顯示出安全是大部分TIGRA車主的優先購車考量。有鑑於此,PGO就以ABS版作為特仕車的基礎,胎壓偵測器、魚眼頭燈、BOSCH ABS等安全配備也理所當然地成為TIGRA 150彪炫版的標準配備。

由PGO與MITSUBOSHI BELT共通開發TIGRA 150專用雙面齒型皮帶,耐用度更勝以往。
▲由PGO與MITSUBOSHI BELT共通開發TIGRA 150專用雙面齒型皮帶,耐用度更勝以往。
性能升級是這次TIGRA 150 彪炫版的一項重點,不過這次的調整項目並非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提升,而是在引擎轉速調校以及傳動配置上的調整。引擎的部分,PGO刻意將起步以及中速域的轉速提高,藉以強化起步時的加速反應以及在再加速的輸出表現。而傳動配置則是換上PGO團隊與MITSUBOSHI BELT共同開發的雙面齒型皮帶,這組皮帶是專為TIGRA所開發的產品,雙面齒型的設計讓它具備高彈性與高抗張力等特性,不僅能提供更好的動力傳輸表現,同時它也比過去TIGRA所使用的皮帶更加強韌耐久。


試駕心得

身為TIGRA 150 ABS的現任車主,對於這次彪炫版的試駕真的相當有感。先從外型分享起,擁有TIGRA開始已經要邁入第四年個年頭,這次彪炫版的新塗裝與車貼卻是第一次讓我有相見恨晚的感受,車頭黑色的虎形貼紙搭配亮銀色的彪字,如果當初購車就是這樣的車貼,我絕對捨不得把它撕掉。


4
▲調校後的動力加速反應更加線性。

至於動力方面,調校過的引擎可以感覺到油門反映到轉速的時間變短,尤其在起步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起步的動力比舊款更快湧現,除此之外,再加速的反應與力道也比舊款更為直接。經過一天的騎乘,筆者也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調校過的引擎雖然讓彪炫版的加速表現有所提升,但是卻失去舊款傳動重催油門所能提供的貼背感,就好比是一頭跑得很快卻沒有撲向獵物能力的老虎。雖然這不算是缺點,但是對於習慣那種貼背感的我來說,好像真的少了一點什麼。


4
▲彪炫版搭載KENDA K702熱熔胎。

如果要說這彪炫版在操控上最大的改變,我覺得是它帶給騎士更多的信心,因為標配的KENDA熱熔胎抓地力表現比一般版的原廠配胎好,過彎的穩定性也相對的提升,讓熱血一點的騎士在殺彎時更加游刃有餘,當然,也要提醒各位讀者,沒有穿著護具以及找到適合的場地,千萬不要進行太激烈的操駕,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熱熔胎的搭載提升過彎穩定性,讓騎士更有信心面對彎道。
▲熱熔胎的搭載提升過彎穩定性,讓騎士更有信心面對彎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