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試駕】紅色閃電DUCATI 1199 PANIGALE S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1-14

技術指導/恒典陳琮閔 車輛協力/碩文 場地協力/大魯閣卡丁場
一直以來DUCATI就一直被喻為是重機界的超級跑車,卓越的性能搭配極為流線的車身線條無論走到那都是眾人目光焦點所在。雖然看過或試駕過的超跑也算不少,但知道這次試駕對象可是DUCATI陣中的旗艦跑車1199 PANIGALE S,讓試車組找回那已經許久不見的興奮與期待感。

4

1199 PANIGALE最早見於2011年年底的米蘭車展,當時原廠推出了一般版與我們今天所試駕的PANIGALE S版。推出後立即獲得各界的好評,優異外觀設計不但陸續被媒體票選為最漂亮的重機車款之外,更獲得2013年的紅點設計大獎。

3
台灣在2013年初引進這台頂級勁駒,經過總代理碩文的努力爭取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試駕到這台夢幻車款。而為了能讓這台1199 PANIGALE S能夠無拘無束的施展全力,我們特別商借了北部跑道與硬體設施最頂尖的大魯閣賽車場進行測試。


有如精品般的外觀

4
▲就算只是靜靜擺著1199 PANIGALE S也有讓人凝神注視的。

外觀設計上來自義大利的DUCATI在1199 PANIGALE上展現極為精準的設計功力。車輛外觀線條充滿著速度張力毫不拖泥帶水,在車上找不到任何一處線條是累贅無用的,如同操練嚴格,一身精壯的士兵一樣,第一眼便給人強悍的視覺震攝力。

PANIGALE S外觀上呈現前低後高的姿態,給人蓄勢待發的感覺,也說明了這台車設計的出發點還是偏賽道競技為多。不過知道是不是加入VAG集團後與汽車部門有著更密切合作的關係,仔細觀察車輛外觀有很多語彙與汽車還蠻相似的。

車頭造型呈現X字樣,燈組下方設計也與超跑的下擾流相似。
▲車頭造型呈現X字樣,燈組下方設計也與超跑的下擾流相似。
車頭部分呈現X字樣。在頭尾燈組與汽車一樣都導入了LED的元素,此外燈組下方也有著如汽車擾流版的設計。燈組一旁的開口也如同超跑輪拱處的導氣孔一樣一路與車尾燈旁的開孔相呼應,外觀相當流線有運動氣息。
俗稱番仔管的Termignoni排氣管完美的收在車身下方,聲音也相當好聽。
▲俗稱番仔管的Termignoni排氣管完美的收在車身下方,聲音也相當好聽。
從車側望去油箱與整流罩將車側概分為三個區塊,每個小區塊間的線條表情都頗為豐富。我們試駕的車款已經換上Termignoni左右雙出的排氣管,完美的整合在車輛下方兩側,從後方望去也看不到任何突出感,收拾相當乾淨,這也是與前代最大的不同之處。


科技創新

4
▲這一代的制動換上了brembo50周年紀念版的M50卡鉗,採一體成型切削,重量也更輕。

亮麗的外觀讓1199 PANIGALE也獲的不少演藝人員的喜愛,像是出現在電影特攻聯盟成為超殺女的座騎外,港星方中信也有一台。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直被視為DUCATI特徵之一的編織式車架現在已經改為單體式車架。厲害的是DUCATI並沒有因為將車架改為單體式後讓車身變得很壯碩,保留了編織式車架纖細的車身設定,這點讓人相當佩服DUCATI的工程師。

然而現在各車廠所推出的superbike基本上都進入電子作戰的時代。因此建議車主擁有1199 PANIGALE後不妨把說明書好好讀透才能找出最適合騎士的設定。

車輛提供RACE、SPORT與WET三種模式,每種模式對於油門反應、電子行車輔助裝置介入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車輛提供RACE、SPORT與WET三種模式,每種模式對於油門反應、電子行車輔助裝置介入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車輛提供3種行車模式,共有RACE、SPORT與WET三種,前兩種馬力皆為195匹,而為了安全WET模式會限制馬力在120匹,而且循跡控制介入的程度也會最明顯。
下方字樣意思分別為DTC(Ducati Traction Control)、EBC(Engine Brake Control)、DQS(Ducati Quick Shift),後方數字則為介入等級。
▲下方字樣意思分別為DTC(Ducati Traction Control)、EBC(Engine Brake Control)、DQS(Ducati Quick Shift),後方數字則為介入等級。
進入模式後你還可以再選擇DTC循跡控制、EBC引擎煞車控制與ABC控制介入力道。
由於是更高階的S版,因此前後懸吊都換上 Ohlins部品並搭配DES電子式調整功能。
▲由於是更高階的S版,因此前後懸吊都換上 Ohlins部品並搭配DES電子式調整功能。
而我們所試駕的S版在前後懸吊部分採用了新的DES電子式避震,可以針對壓縮以及回彈進行各31段的調整。因此排列組合下來真可謂變化多端。當然車上已經先預設好三種不同模式的套餐程式,往後如果要上賽道或是針對不同騎士身高體重來調整懸吊基本上可以研究上好一陣子。


省下十年功

4
▲同樣採用招牌L2 Superquadro引擎,但原廠針對內部許多系節處都有一定程度的優化與改良。

如同電影阿凡達一樣,要能駕馭神獸Toruk Makto就必須是萬中選一的戰士。雙缸公升級重車在動力與扭力輸出上本來就更為直接暴力,加上乾式離合器讓會騎的人直呼爽快,但不熟悉特性的就會覺得很有頓挫感。

從坐姿與後移的腳踏位置都散發出濃濃的戰鬥氣息,動態反應相當靈敏。
▲從坐姿與後移的腳踏位置都散發出濃濃的戰鬥氣息,動態反應相當靈敏。
尤其是油門控制的不夠細膩的人常常會在入彎時因為過多或過快的回油而無法面對忽然湧現的引擎煞車力道,一不小心就發生意外。不過到了PANIGALE S這些問題已經不再復見。
藉由EBC系統的輔助,讓過去Ducati雙缸車難以掌握引擎煞車力道現在變得更好上手也更安全。
▲藉由EBC系統的輔助,讓過去Ducati雙缸車難以掌握引擎煞車力道現在變得更好上手也更安全。
除了EBC引擎煞車系統不留痕跡、準確的修正外,車身的平衡與煞車力道的呈現都相當線性。我們對照加菲貓之前的S 1000RR後覺得1199 PANIGALE S不但車身更為纖細,在動力輸出上也大幅提升雙缸車的細膩程度,讓人想要好的騎乘表現不再需要苦練十年功,選單設定按一按都通通搞定。


Max大機機時間

4

學過設計的人應該都聽過被譽為設計屆奧斯卡獎的Red Dot Design Award(紅點設計獎)。而今天試駕的DUCATI 1199 PANIGALE S正是2013年的紅點設計獎的獲獎作品。你也許會說,義大利車拿到設計獎不算新聞吧!但紅點設計奬總裁Peter Zec曾說過:「好設計必須要有四大元素,第一個是『功能』〈function〉;其次是『吸引』〈seduction〉;第三是『使用性』〈usability〉;最後是『責任』〈responsibility〉。

在功能性上1199 PANIGALE S無疑是賽車場受人注目的名門戰駒,無論是新的電腦控制諸元、引擎輸出的順暢滑順度乃至車身骨架設計我們可以說這一代的1199無論是性能輸出或是動態穩定等部分當有著顯著的進步。更可貴的是性能更好了,駕馭卻更為輕鬆了。

也許死忠DUCATI粉絲會說改濕式離合器、更細緻的引擎輸出,少了那種人與機械對抗的力道這還叫DUCATI嗎?但無論是機車或是汽車領域,打造一台動力猛獸已經不再能夠代表車廠的造車水平。如何做出一台又快又安全,而且又好上手的車款才是當前汽機車工業發展的主流。

今年陸續有幸試駕了BMW S 1000RR、KTM RC8R以及1199 PANIGALE S被譽為歐系四大天王的其中三輛。概約來說S 1000RR最好上手,而接近斯巴達的RC8R則是賽道猛獸。而1199 PANIGALE S恰好在兩者中間,夠快,卻又不如 RC8R般過於硬朗,同時也相當好上手,讓人不會有初次駕馭大馬力重機的疏離感。

試車當天我們情商北部地區品質最好的大魯閣賽車場,也破例讓我們騎乘重機下場。當然技術面受過完整加州賽車學校訓練的加菲貓是駕輕就熟,但看到那接近BMW汽車一系列160萬的售價還是鬆了油門,慢了速度。只能說1199什麼都好,就是價錢離一般大眾遠了些呀!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