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運動羊Aprilia SR Max 300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車輛提供/摩托之星 2013-05-02

近年來在台灣重型機車最夯的產品莫過於大型速克達也就是大家俗稱大綿羊的車款。無論是國產進口黃牌紅牌一應俱全,大綿羊復興時代就此展開。除了過去大家所首知的日系與台灣車廠外,其實義大利的Piaggio也有不少相關的產品,除了大家所熟知的Vespa外,一生於賽道戎馬的Aprilia也有不少大型速克達的作品,其中一台就是我們今天要試駕的SR Max 300。

精壯剽悍

4

很多人會覺得綿羊車款不都大大台的,反正通勤代步用舒服第一。但如同羊有胖嘟嘟很可愛的綿羊,也有運動性良好的羚羊。SR Max 300在外觀上就屬於比較運動風壞設定。由於Aprilia在所謂通勤車款中還有SportCity Cube,因此SR Max 300設定上運動風格自然就強些。

在賽道戰功彪炳的Aprilia也推出幾款速克達作品,SR Max 300走的是較為運動的風格。
▲在賽道戰功彪炳的Aprilia也推出幾款速克達作品,SR Max 300走的是較為運動的風格。
SR Max 300是台重心相當集中的車款,不單單是引擎車架重心的集中,外觀視覺也是如此。它沒有其他綿羊車款頭大尾小或是車身向外擴展的虛胖外觀,顯現一種精壯的風格。車頭部分尤其是大燈部分像極了家族性能一哥RSV4。
光看燈組的部分是不是相當神似RSV4的身影呢?
▲光看燈組的部分是不是相當神似RSV4的身影呢?
歐洲車廠習慣將冷排的熱風當款氣導到駕駛腿部,不過在亞熱帶這樣的設計有時候挺熱的。
▲歐洲車廠習慣將冷排的熱風當款氣導到駕駛腿部,不過在亞熱帶這樣的設計有時候挺熱的。
如果你已經習慣國產羊那樣豐富又大碗的配備風格那麼初視SR Max 300可能會有點小落差。SR Max 300儀表板或是一些便利些的設施雖不至於匱乏,但整體仍以實用風格為主。
簡約的儀表設計,左邊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功能算是齊全。
▲簡約的儀表設計,左邊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功能算是齊全。
這裡的MODE切換的是資訊螢幕的清單,並非改變動力輸出。
▲這裡的MODE切換的是資訊螢幕的清單,並非改變動力輸出。
儀表右方的數位資訊顯示螢幕可切換電壓、平均油耗與最高時速紀錄。基本上該顯該有的資訊一樣不缺,但要說到美觀又還好,走的是樸實平民風格。在塑料漆件的部分工法細膩,但其他位置的黑塑膠就有容易刮傷的問題,密合度和毛邊的修飾則可以再加強。


輕快飄灑

4
▲後尾燈設計頗為簡約,有些復古。

不少人直覺的認為300c.c的綿羊不大需要過分重視其運動性,反正可以上高架通勤代步基本分數就有了,而且不會太低。很多人看到Aprilia的招牌直覺的認為SR Max 300想必是猛將旗下無弱兵,動力輸出也悍的很。

短巧的排氣管設計剛好符合台灣人喜歡短管的味口,好不好就見人見智了。
▲短巧的排氣管設計剛好符合台灣人喜歡短管的味口,好不好就見人見智了。
動力來自Piaggio集團推出的278c.c.單缸水冷引擎,而同樣的動力也搭載於同集團Vespa GTV 300等車系上。
▲動力來自Piaggio集團推出的278c.c.單缸水冷引擎,而同樣的動力也搭載於同集團Vespa GTV 300等車系上。
但現實上SR Max 300動力反應稱不上凶狠,但如標題所言卻是輕快飄灑。SR Max 300的引擎源自於Piaggio集團,而同樣的動力也搭於Vespa GTV 300系列上。跟去先前試駕的經驗這顆引擎本來就不是以猛爆表現見長,細膩順暢的運作品質才是它受到外界好評的主因。
雙槍式避震加上雙搖籃式鋼骨車架行路感相當清晰硬朗。
▲雙槍式避震加上雙搖籃式鋼骨車架行路感相當清晰硬朗。
但Aprilia多年的賽道經驗在車輛設定上盡顯功力,就目前300cc.的綿羊車款中SR Max 300身形算是精壯的,硬朗的骨架與車身設定給予彎道動態相當大的信心。而車輛油門反應也相當細膩,一點點的轉動幅度即會帶動車身反應,如果你對於油門的掌控相當靈敏的話那當出彎補油的瞬間你就會明白為何Aprilia在車迷心中是性能操控的代名詞了。
3
筆者一米八五的身高在業界試車向來以腳踏實地著稱,但面對坐墊高度790mm的SR Max 300也得喬一下姿勢才能把車撐好,所以要坐後座我們建議大家比照檔車的上車習慣,踩在後腳踏上車比較簡單。整體而言SR Max 300如同中古時代的輕騎兵般,敏捷又能準確的刺中敵人要害。
輪胎配置採前大後小,尺碼為前120/70-15後140/60 14。
▲輪胎配置採前大後小,尺碼為前120/70-15後140/60 14。
由於重心較高,加上車輛為了操控性採用前120/70-15後140/60 – 14的輪胎配置。所以剛接觸時由於離地面較遠,加上車身把手與輪胎距離較長讓駕駛覺得傾角下去怎麼這麼快!但隨即你會發現這不是車身不穩定,因為傾角就直接固定在那穩定的很。


Max大機機時間

4

市場規模決定商品的多樣性。短短的一年多台灣重機市場進入了綿羊世代,讓過去總是獨領風騷的街車或仿賽車暫退二線,因為綿羊風正夯。受益於黃牌重機路權的開放,加上白牌重機與入門黃牌重機的價格帶越拉越近,有些人紛紛直上黃牌車種當成通勤車使用,反正價格差不多還可以走高架或快速道路,何樂而不為?

後座踏板雖然是人工收合,但質感不錯。
▲後座踏板雖然是人工收合,但質感不錯。
前方有個小置物空間,但只能放些如零錢的小物。
▲前方有個小置物空間,但只能放些如零錢的小物。
大型速克達由於不用打檔操作相對簡單,對於只想輕鬆騎車的人來說大綿羊始終有它的固定客群。而台灣向來是製造速克達的大國,因此目前市面上無論進口國產的大綿羊車種琳瑯滿目,消費者可以按造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座位前下方即是電瓶所在位置,方便維修但不知道會不有電磁波影響….
▲座位前下方即是電瓶所在位置,方便維修但不知道會不有電磁波影響….
坐墊部分展現義式做工,用上三種不同的布面。
▲坐墊部分展現義式做工,用上三種不同的布面。
來自義大利的Aprilia SR Max 300在烤漆上展現出義式車廠獨到的功力,幾乎以賽道為家的Aprilia連速克達車型都很運動化。一樣的引擎裝在Vespa上順暢,到了SR Max 300你卻讓人感覺這動力反應輕快有力,車身調教的功力立見高下。
寬敞的置物空間,若放進全罩的X802會稍微壓到一些些才能關坐墊。
▲寬敞的置物空間,若放進全罩的X802會稍微壓到一些些才能關坐墊。
SR Max 300靈敏的轉向與剛韌的車身結構絕對是熱血騎士不可錯過的車款,但如果你訴求舒適那麼這樣的產品就不大符合您的需求,偏高的車身高度可能讓你駐車都得撐起腳尖才能碰到地。如果用汽車來形容Aprilia SR Max 300如同Lotus一般,簡單、剛硬又饒富駕馭樂趣。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