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武將BMW C 600 Sport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1-04

技術顧問/恒典車業陳琮閔
與大型檔車一樣,過去大型速克達市場以日系品牌為多。不過就在2011年時有推出大型速克達的車廠開始進入戒備狀態,因為幾乎被視為德國機械動力代名詞的BMW也要推出大型速克達產品,也就是我們這次所試駕的C 600 Sport與 C 650 GT。【國內試駕】文臣BMW C 650 GT

5

一開始先別被600與 650數字給騙了,跟BMW的汽車一樣,C 600與C 650在這裡不全然指的是排氣量,兩款車其實所用的都是同一顆並列雙缸氣冷引擎,排氣量647c.c,最大馬力60匹/7,500轉,扭力峰值則為66Nm/6,000轉。

單圓附液晶的儀表板,內建多樣行車資訊顯示模式。
▲單圓附液晶的儀表板,內建多樣行車資訊顯示模式。
雖然兩台車的動力諸元相同,不過訴求的客層卻不相似。因此無論在配備乃至於動態表現一位有溫文俗雅有如文臣般的穩重,另一位則熱血澎湃謂之武將。望文生義很顯然的C 600 Sport主打運動性,是我們的武將,另一位650 GT。則強調舒適豪華。


外觀精悍

5
▲Sport版所搭配的是15吋倍耐力惡魔胎。短排氣尾管所發生的聲音也頗為特殊。

外觀美醜總是相當主觀的問題,你可以說是因為藍白標的關係也好,但只要這台車一停下往往會受到路人熱烈的圍觀討論,因此我想BMW的設計團隊的功力還是有目共睹的。單就外觀來說C 600 Sport車頭與車尾的線條精壯不累贅,透過明顯的摺痕與線條突現其陽剛車格,呈現頭尾小、身體壯的模樣。

雖然是運動版本車型,但如手把加熱等功能還是齊備。
▲雖然是運動版本車型,但如手把加熱等功能還是齊備。
風鏡的調整採用手動式,為求運動性一般都會降到最低。
▲風鏡的調整採用手動式,為求運動性一般都會降到最低。
與C 650 GT相較C 600 Sport配備比較精簡,車重也較輕,僅231公斤。此外600 Sport 獨有FlexCase設計,這個活動式的置物空間僅能於駐車時使用,當放下來時車輛無法發動,儀表也會有警示燈號。
安全帽僅能在靜止時使用FlexCase放進全罩安全帽。不過當FlexCase打開時車輛是無法發動的。
▲安全帽僅能在靜止時使用FlexCase放進全罩安全帽。不過當FlexCase打開時車輛是無法發動的。
官方宣稱FlexCase採類似防彈衣的材質製作,可減低被刀割破的危險,當然我們試車時不會真的拿把美工刀去割看看,但這個設計還是挺有趣的。
官方指稱採用類似防彈衣材質所製造的FlexCase不易被刀片割破。
▲官方指稱採用類似防彈衣材質所製造的FlexCase不易被刀片割破。
整個置物箱空間可以放進一頂全罩式安全帽還有一些剩餘空間,算是有一定水準的表現。


底盤設定了得

5
▲採用平置式避震器一大好處在於可以縮短車輛軸距,讓動態更靈活。

談到BMW很多人會說底盤好、會說操控佳。這樣的稱讚現在不單單局限於四輪產品,因為C 600 Sport的運動性讓人相當驚艷。對於俗稱大羊的大型速克達車種常會有一個通病就是不夠靈活略顯笨重。有些車廠會解釋為設定是為了長途巡弋因此重舒適而輕操控。

當側駐車架放下時會連帶煞住後輪,這類似手煞車的功能防止停車時車輛滑動。
▲當側駐車架放下時會連帶煞住後輪,這類似手煞車的功能防止停車時車輛滑動。
不過C 600 Sport就給人相當強烈的運動氛圍。不過平實而論這樣的驚喜並非來自它的動力,而是源自它良好的騎乘姿勢與扎實的車體底盤設定。值得大大讚賞的一點是車輛給予騎士相當不錯的騎乘三角點,雖然坐墊高度讓個頭矮小的騎士在駐車時有些吃力,但當速度起來後會明顯的發現車輛靈活的動態反應與穩定的路感。


5
▲良好的騎乘三角點與妥善的椅墊設計讓其實的腿部得以穩定的支撐,有助於更運動化騎乘姿勢的使用。

造就靈活動態的一大功臣便是原廠給予C 600 Sport相當好的座椅設定。由於椅墊下切的角度夠,因此騎乘者的大腿乃至於鞋跟都有穩定的依靠,因此在熟習車輛特性後可以用趨近檔車的方式進行逆操舵或是側掛等技巧。過去試駕的日系大羊許多都是在足部空間設計上忽略了這一塊,讓騎士騎乘時無法固定腿部,因此讓騎乘的穩定受到影響,也就沒有足夠的信心去做更侵略性的騎姿。

C 600 Sport展現出一般大型速克達少有的運動性,讓人相當讚賞。
▲C 600 Sport展現出一般大型速克達少有的運動性,讓人相當讚賞。
就好比騎乘檔車時我們會藉由夾緊油箱讓手部放鬆進行操作,雖然速克達沒有油箱可以夾不過藉由大腿處妥善的設計讓下半身穩定後自然可以幫助騎士在騎乘上的穩定。
無論是晨跑還是到巷口買東西,這台大綿羊都相當好用。
▲無論是晨跑還是到巷口買東西,這台大綿羊都相當好用。
當然很多人會反駁大羊又不是仿賽檔車,那麼侵略性的騎法不見得是好事。如果僅有單一車型當然這說法我們不反對,但好就好在BMW這次依屬性不同推出兩種車型,而這台C 600 Sport也名符其實,運動性相當優異。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