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大野羊!YAMAHA TMAX 530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09-03

Sport Scooter一般翻譯成運動型速克達,但這類車款在台灣其實有個名稱更加討人喜歡,有人管它叫大綿羊!很多人對大型重機的印象無論是街車、仿賽、越野或是嬉皮等…基本上它都跟手排車一樣需要人工打檔,加上置物空間不多,檔車在使用上感覺好像就沒那樣方便。

5

如同汽車有自排車一樣,很多人騎車也是以方便性為第一考量,也造就台灣為數驚人速克達族。但人們對速度與動力的追求同樣沒有止歇,因此有速克達的方便性又有大馬力輸出的大綿羊在台灣同樣始終有著一群為數不少的支持愛好者。

3


成熟的三代目

5
▲根據官方的說法,TMAX在外觀造型參照了國字辶字邊,是不是還蠻像的呢?

YAMAHA對於大型運動速克達的研發由來已早,初代TMAX於2001年時就已經投入市場。相對於歐美機車廠過去這類大型速克達幾乎由日系廠牌瓜分天下,其中又以TMAX執市場牛耳。根據YAMAHA內部統計在過去11年間TMAX以平均65%的市佔率稱王,可謂牌子老、信用好。

TMAX的後把手造型相當好看,尾燈造型也與R6類似。
▲TMAX的後把手造型相當好看,尾燈造型也與R6類似。
這類大型速克達相當適合遠程旅行用,因此加裝個後靠背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這類大型速克達相當適合遠程旅行用,因此加裝個後靠背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一般版的座椅雖然沒有專屬的刺繡,不過也相當好看。
▲一般版的座椅雖然沒有專屬的刺繡,不過也相當好看。
讓台灣車迷引頸期望的三代TMAX於2008年正式發售,台灣過去也有平行輸入商自行引進。而為了打響台灣山葉正式代理大型重機的第一步,新的TMAX開出45萬(不含牌險)比平行輸入商都要低的售價,果然引起市場相當廣泛的迴響。
多邊形的雙環式儀表,中間還有行車資訊顯示螢幕。
▲多邊形的雙環式儀表,中間還有行車資訊顯示螢幕。


改款三重點 減車重 增馬力 提升車架平衡

5
▲三代TMAX設計上一大亮點在於使用壓鑄技術的輕量化鋁合金車架,前後重量比也改為48:52。

歷經沿革,三代的TMAX引擎本體與車架設計上做出了不少升級與優化,有些人騎過之後認為與二代的差異性好像不大,但這代TMAX包括汽缸、車架以及傳動系統都與前代有所不同,是完全符合所謂大改款定義的車款。

新設計的開閉盤增加了滑塊數量以及新的散熱葉片設計,減少熱衰竭的現象。
▲新設計的開閉盤增加了滑塊數量以及新的散熱葉片設計,減少熱衰竭的現象。
新的TMAX最大馬力46.5PS,峰值扭力為52.3Nm。比起前代馬力提高了3PS,扭力也放大5Nm,缸徑也由66mm擴大到68mm,讓動力輸出的延展性更好。此外包括如曲軸箱、開閉盤、增加離合器蹄片等諸多措施都是這次TMAX的改款項目,因此前後代之間的差異不可謂之輕微。
前代的雙鍊條式傳動如今也改為齒盤式皮帶傳動,降低動力傳遞時的損耗。
▲前代的雙鍊條式傳動如今也改為齒盤式皮帶傳動,降低動力傳遞時的損耗。
三代TMAX另一個改造的重點是過去的雙鍊條傳動改成齒盤式皮帶傳動。好處在於結構簡單、重量變輕以及傳遞效果更為直接。雖然看到前面一大串說明好像新的TMAX會有迥然不同的變動一樣,但事實上這樣的改變更貼切的說法是這代TMAX所呈現的是一種更為成熟的進化。


賽道實戰

5
▲穩定、順暢是這代TMAX給人最大的印象,難怪能久居同類型車款銷售龍頭。

受到YAMAHA的邀請,我們這趟試車行來到了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雖然早先我們在墾丁山路先有過短暫的試駕體驗,但來到封閉的賽道我想更能透徹的感受新TMAX的真實能耐。

原本和樂融融的氣氛一上賽道後就真刀真槍的來了,賽場果真如戰場。
▲原本和樂融融的氣氛一上賽道後就真刀真槍的來了,賽場果真如戰場。
在賽道試車的經驗不算少,但騎乘大型Scooter在這裡試車倒是第一次。因此第一圈的的時候我們主要以孰悉場地為主,並不刻意追求極限。在頭圈中低速的暖胎時,我們感受到TMAX在中低速域的輸出相當平穩滑順,檔位間的接合流暢。而當我們逐漸熟悉車輛的特性後,加大的油門讓我們見識到TMAX不同風情的另一面。
TMAX的傾角下去的相當的快,穩定的前後懸吊則給騎士更多過彎的信心。至於磨腳踏則是這類大型速克達在激烈操駕不可避免的事。
▲TMAX的傾角下去的相當的快,穩定的前後懸吊則給騎士更多過彎的信心。至於磨腳踏則是這類大型速克達在激烈操駕不可避免的事。
TMAX中速域後再加速的力道不俗,且輸出的感受是平穩順暢的,加上這次YAMAHA對車架以及串動系統的調整都讓TMAX的動態反應相當穩定。由於這類大綿羊車款所使用的輪胎約在15吋上下,因此TMAX傾角下去的速度相當快,一下子就可以進入戰鬥模式。
輪胎在這一代前後均為15吋配置,坐墊打開後就是這般模樣。
▲輪胎在這一代前後均為15吋配置,坐墊打開後就是這般模樣。
此時TMAX良好的車身穩定讓騎士僅需專注於油門的控制上,過去大型速克達高速進行逆操舵時所產生的前輪抖動在TMAX都沒有發生,穩定的動態反應讓人大大的稱好。若要用一個形容詞來說TMAX「穩定」是相當和切的形容,不論是懸吊的穩定或是動力輸出的穩定,無須深厚功力就可以盡情的駕馭TMAX,也是這類Sport Scooter相當和切的扮相。
為了強化煞車,三代TMAX的後輪碟盤由267mm加大到282mm,由於相當靈敏得花些時間適應。
▲為了強化煞車,三代TMAX的後輪碟盤由267mm加大到282mm,由於相當靈敏得花些時間適應。
但要稍微注意的是由於這一代的TMAX後輪碟盤由267mm加大到282mm,煞車力道相當顯著。在大型檔車入彎前我們習慣用後煞降低速度避免過度壓縮前叉導致轉向不易。不過TMAX升級後的碟盤頗為靈敏,力道稍大極有可能導致後輪鎖死,這點車主們得稍加留意這樣的煞車靈敏度。再者若預算可以的情況下我們也建議車主可以對於輪胎升級,如此一來搭配大傾角與動態穩定的特性對TMAX來說可謂有著如虎添翼的助益。


Max大機機時間

5
▲車色部分台灣山葉這次共有黑、白兩色可以選擇。

有天臉書上的朋友丟一個連結給我說你真的很不要臉耶,居然成立一個MAX粉絲俱樂部。滿是疑惑的我點進去後才發現這其實是YAMAHA為新上市的TMAX 530所成立的網路社群,意外的讓我沾上光,也足證叫MAX的品質都還不賴!

由於出刊作業的關係,實際試車報導赴印出刊的時候車子已經銷售近一個月了,截自出刊前TMAX在台傳出的預售數字也相當漂亮,讓台灣山葉重返大型重機銷售的信心又提升不少。

兩段可調式風鏡,如果不喜歡還有短版的可以選擇。
▲兩段可調式風鏡,如果不喜歡還有短版的可以選擇。
TMAX的上市可謂符合天時、地利與人和。在時間點上由於政府開放大型重機路權,讓黃牌車也可以上高架橋行駛快速道路。因此除了本身就喜愛這種車型的既有客層外,又擴展想晉階大綿羊的通勤族區塊。而YMT報出來比平行輸入商更低的售價不但震撼市場也顯示台灣山葉旺盛的企圖心。
實測後行李箱容積,放進一頂全罩式安全帽OK!
▲實測後行李箱容積,放進一頂全罩式安全帽OK!
當然日系企業不改謹慎的企業文化特性,對於後續引進車款都三緘其口。但用簡單的供需原則來推測,如果TMAX在台表現不俗,那麼對日方提出引進如R1等車型就不會事件太難的事。因此我們相信TMAX只是YMT返回大型重機銷售的第一步,接下來一定會有更多的作品帶給國人。
3
談回車輛本身,Sport Scooter對於那些冀望大馬力輸出感受,卻不想長維持戰鬥騎乘狀態的人來說,這般悠哉慢活的風格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無論是小跑一段山路或是環繞讓上一圈TMAX都是相當優秀的夥伴,可說自用、出遊、約跑都相宜的車款喔。
3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直列雙缸
排氣量(cc) 530
缸徑x衝程(mm) 68.0X73.0

最大馬力(hp

46.5/6700

峰值扭力(Nm/rpm)

52.3/5250

長×寬×高(mm

2200X775X1475
車重(kg) 200

油箱容量(L)

15

輪胎尺寸

前:120/70/15 後:160/60/15
煞車 前:雙碟(267mm)後:單碟(282mm)

售價(新台幣/萬元)

45(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