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車展】房車就很威! PEUGEOT EXALT概念車展現感性設計

記者:haya 2014-04-24

延續2012年Onyx概念車的設計風格,法國PEUGEOT汽車在今年北京車展上推出了五門斜背形式概念房車EXALT,不僅是向喜愛房車的中國市場招手,也是再一次向獅族車迷們揭示PEUGEOT未來房車的設計風格。

4

EXALT概念車造型上相當有氣勢,車身輪廓低趴,車頂高度僅1.31m,加上高腰線、長車頭的體態,有如雄獅蹲踞正準備前撲一般。在中法設計團隊共同合作之下,車身造型線條巧妙將銳利切線、曲線與比較平坦的表面(而非有弧度的曲面)來結合,營造剛中帶柔的形象。全車鈑件是由工匠手工成形,車身也保持了鋼材原色。

3
3
3
車室內裝承襲了i-Cockpit的車艙設計概念,中控台造型立體、層次豐富,但駕駛介面卻異常簡潔,放眼望去只見小徑方向盤、儀錶板、二折疊隱藏式觸控螢幕與一排(方向盤左側還有二個)如琴鍵般的按鈕,其設計發想來自生理學上人腦能夠比較容易一次最多記憶七項事物。上下雙層螢幕中,上層螢幕可顯示行車電腦、Hi-Fi音響系統與導航系統資訊,另一螢幕則是恆時顯示空調與Pure Blue車室淨化系統的控制條。
3
3
3
鋪陳車室內裝的材料均經過中法團隊嚴選並以工匠手法來呈現,例如木質中控台。所使用的皮革也都是採取自然熟成方式,不經化學的鞣製過程;有些一般喜歡使用碳纖維材質的部分也以玄武岩纖維取代,減少石化材質的使用人性化座艙除了天然材質的使用外,也包含了貼心的科技。例如內建於頭燈的「black light」低亮度照明系統,當環境光線是從高亮瞬間變成黑暗時,該系統的低亮度光有助於駕駛眼睛迅速適應環境。Pure Blue車室淨化系統在車輛停止時會自動放出殺菌劑為車內減菌,而在行駛過程中則會過濾車外所傳入的有機化學物或微粒物質,給車內乘客清新好空氣。
3
3
3
車重1700公斤的EXALT概念車搭載綜效馬力輸出340匹的插電式Hybrid4油電混合系統,所搭載引擎為由PEUGEOT Sport所調校的270匹馬力1.6升THP汽油引擎,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