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精品試用】怡利電子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

為自家愛車升級一下吧

記者:Austen 2016-02-07

你的車上有導航、行車紀錄器、行車資訊顯示幕或是藍牙音響嗎?如果沒有,這次介紹的怡利電子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或許會適合你的愛車,因為它不僅能兼顧上述的功能,還擁有不少實用的APP可以與手機作連結,至於好不好用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4

怡利電子Smart HUD抬頭顯示器按照基礎型號可分為101與311兩種,311型採用內接式電源的設計,需要透過原廠指定的店家進行專業安裝,而本次介紹的101型抬頭顯示器則是採外接式電源配置,可以由消費者自己進行簡易安裝。

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基本配置為主機、USB控制與電源線組總成、12V電源轉接頭、安裝券與主機固定支架。
▲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基本配置為主機、USB控制與電源線組總成、12V電源轉接頭、安裝券與主機固定支架。

再來看到額外的選配項目,無論是311或是101型,都可以額外選購怡利電子推出的抬頭族隱密型行車紀錄器,它不僅具有行車紀錄器的基本功能,透過Smart HUD抬頭顯示器的影像分析能力,還可衍伸出車道偏移警示與車距警示等兩項功能。除了可以搭配行車紀錄器之外,101型抬頭顯示器還有衍生出一款代號101-T的機型,這款機型要價12980元,最大的特色就是多了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這項配備,如果你的車上沒有內建胎壓偵測系統,筆者非常推薦直上這個版本。
101-T版本會增加胎壓偵測器,如果車上沒有這項配備,建議購買這個版本。
▲101-T版本會增加胎壓偵測器,如果車上沒有這項配備,建議購買這個版本。
3、	胎壓偵測器的氣使用鋁合金材質,並採用胎內式設計。
▲3、 胎壓偵測器的氣使用鋁合金材質,並採用胎內式設計。



基本配置介紹

首先說明一下101型Smart HUD抬頭顯示器的基本規格,主機採用Windows系統,機身配有半透明反射片與4吋的TFT螢幕,機身側方有一個提供主機更新使用的Micro SD卡槽,螢幕的開關設在反射片後方,它同時也具備光線感應的功能,能使螢幕自動調節投射的亮度。機身後方有三個插孔,分別是行車紀錄器影像輸入孔、控制鈕與電源輸入孔以及倒車鏡頭影像輸入孔,補充說明一下,倒車鏡頭的部分需再額外選購,消費者購買時可以考慮是否需要這項配備。

電源鍵具備光感應功能,可自動調節顯示器亮度。
▲電源鍵具備光感應功能,可自動調節顯示器亮度。
機身側邊配有MicroSD插槽提供系統更新時使用,所有線組的插孔皆集中於機身後方。
▲機身側邊配有MicroSD插槽提供系統更新時使用,所有線組的插孔皆集中於機身後方。

接著看到行車紀錄器的部分,機身體積不算太大可以隱藏在後視鏡前方,鏡頭採用1/2.7 CMOS感光元件,最高可錄製1920x1080 30fps的影像,鏡頭後方設有俯仰調整的小圓孔,貼上擋風玻璃後可以用筆或指甲進行角度的調整。機身上配有一個控制鎖定以及靜音的實體按鍵,側邊則同樣有Micro SD卡槽,購買時內部已搭配一張8GB的Micro SDHC記憶卡,如果擔心容量不足,可以自行更換記憶卡,最高可支援32GB。在指示燈的部分,一共有紅、橙、綠與紅燈閃爍四種燈號,當橙色燈號亮起,表示行車紀錄器僅紀錄影像,如果要連聲音一起記錄,則需長按實體按鍵切換錄影模式,此時燈號也會由橙色轉為紅色。
抬頭族隱密型行車紀錄器採用1/2.7CMOS感光元件,最高可紀錄1920x1080 30fps的影像,鏡頭後方配有俯仰角調整孔與實體按鍵,提升燈分為紅、橙、綠與閃爍紅四種。
▲抬頭族隱密型行車紀錄器採用1/2.7CMOS感光元件,最高可紀錄1920x1080 30fps的影像,鏡頭後方配有俯仰角調整孔與實體按鍵,提升燈分為紅、橙、綠與閃爍紅四種。


安裝簡易,功能多元

Smart HUD整組配備的裝載方式相當簡單,首先將行車器錄器貼在適當的位置並將影像傳輸線接上HUD主機,接著將二合一的控制線與USB電源線分別接上HUD主機與12V點菸器即可。安裝過程最複雜的是藏線的問題,如果想要讓線路走得漂亮,自己又擔心拆壞車內的裝備,建議消費者花個八百元到原廠指定的店家做精緻的安裝處理,省時又省力。

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所有功能的操作都是透過這顆旋鈕控制,購買後需要先熟悉它的操作動作。
▲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所有功能的操作都是透過這顆旋鈕控制,購買後需要先熟悉它的操作動作。

Smart HUD的功能非常多元,可透過USB旋鈕進行操作,進入主選單後即可看到多達16個選項,不僅如此,怡利電子還為Smart HUD開發了E-Where、HUD Remote、EZ-Talk、EZ-Account等四個手機APP,並且將它們透過eLeadrive APP進行整合,消費者只需先透過eLeadrive 安裝所有APP後,再將手機與主機藍芽配對即可進行所有功能的操作。而談到手機藍牙連線的功能,Smart HUD除了支援基本的藍牙電話、藍牙音樂撥放之外,透過手機藍牙網路連線後還可啟動網路電台、新聞、路況、天氣、股市等選單內的功能,使用的範圍相當廣泛,礙於版面大小,筆者就針對三個實用的功能進行試用分享。
Smart HUD內建的功能非常多,進入主畫面即可看到多達16個選項,部分功能需透過藍牙連接手機網路方可使用。
▲Smart HUD內建的功能非常多,進入主畫面即可看到多達16個選項,部分功能需透過藍牙連接手機網路方可使用。
9怡利電子針對Smart HUD開發多項APP供消費者使用,並透過eLeadrive將所有APP整合。
▲9怡利電子針對Smart HUD開發多項APP供消費者使用,並透過eLeadrive將所有APP整合。

實用功能 (一):E-Where搭配導航超方便
導航功能是Smart HUD中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圖資的部分使用PAPAGO的導航內容,這套導航的準確度表現向來都不錯,加上原廠的更新也會為圖資作升級,所以不用太擔心導航版本過舊的問題。此外,怡利電子也針對導航的部分開發出E-Where的APP,可以透過手機搜尋目的地,並且透過這套APP直接傳送給Smart HUD主機,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設定導航的內容,不僅如此,E-Where還可以直接儲存我的最愛,讓之後的使用更為方便快速,筆者試用下來最實用的功能。
E-Where是一套相當便利的APP,使用者透過手機設定好目的地後,即可直接傳送到Smart HUD主機進行導航。
▲E-Where是一套相當便利的APP,使用者透過手機設定好目的地後,即可直接傳送到Smart HUD主機進行導航。
導航使用PAPAGO圖資與介面,操作起來相當就手,配合E-Where APP 更能快速設定導航目的地。
▲導航使用PAPAGO圖資與介面,操作起來相當就手,配合E-Where APP 更能快速設定導航目的地。

實用功能 (二):音樂功能
在音樂功能方面,Smart HUD支援藍牙音樂、網路電台以及MicroSD記憶卡的音樂撥放,音源除了可從主機本身輸出之外,使用者亦可透過內建的FM傳輸器將音源傳至車用音響,雖然多少會受到雜訊的干擾,但是在音質的表現還算不錯,所以對於沒有支援藍牙功能的音響主機來說是相當實用的功能,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經由FM傳輸器所傳輸出來的音量會比一般廣播電台的音量小,過程中如果有要切換頻道要記得先調整音量,以免被喇叭的聲音嚇到。
即使自家車上的音響主機沒有支援藍牙或是記憶卡音樂撥放,透過內建的FM傳輸器就可以將音源輸出至車用主機,相當方便。
▲即使自家車上的音響主機沒有支援藍牙或是記憶卡音樂撥放,透過內建的FM傳輸器就可以將音源輸出至車用主機,相當方便。

實用功能(三):安全模式搭配行車紀錄器功能更完整
安全模式是Smart HUD中一項重要的功能,該模式可分為無路線規劃與有路線規劃兩種畫面,在無路線規劃時,螢幕畫面會顯示當前行駛的道路、下一個路口以及下下個路口的資訊與距離,並同時會將車速、道路速限、氣溫等資訊一併整合在畫面中;在有路線規劃的狀況下,畫面會叫無路線規劃模式簡單,但是經過要轉彎的路口時,系統會自動切換到導航的畫面。若購買時有額外搭配行車紀錄器,則會增加車距警示與車道偏移警示兩項功能,並可開啟行車紀錄器的實際畫面作為安全模式背景,然而這項功能透過Smart HUD分析行車紀錄器畫面而得,在精準度上多少會有誤差,不過仍可以當作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的參考依據。
在有無路線規劃的情況下,安全模式會有不同的顯示方式,而開啟實景顯示後,則會多出行車紀錄器拍的實景畫面。
▲在有無路線規劃的情況下,安全模式會有不同的顯示方式,而開啟實景顯示後,則會多出行車紀錄器拍的實景畫面。
車距警示調整選項,分為100%、70%、40%、off,設定完成後主機會透過行車紀錄器進行距離的分析並給予警示。
▲車距警示調整選項,分為100%、70%、40%、off,設定完成後主機會透過行車紀錄器進行距離的分析並給予警示。
搭配行車紀錄器並將背景顯示實景的功能打開,即可在安全模式中開到行車畫面,實際試用其實有點影響駕駛。
▲搭配行車紀錄器並將背景顯示實景的功能打開,即可在安全模式中開到行車畫面,實際試用其實有點影響駕駛。


結語

行車資訊顯示幕、觸控音響、導航系統,這些都是近一、二年在新型車款上才陸續被列入配備清單中,對於車齡較老的車款來說,這類的行車配備大多是需要額外加裝的,在東裝一台一裝一組的狀況下,雖然能讓車用配備更為豐富,但卻也容易讓駕駛分心,影響行車安全。反觀本次介紹的這套Smart HUD抬頭顯示器,不僅能提供豐富的駕駛資訊,而且還能夠同時兼具藍牙音樂、電話、行車紀錄器等功能,可以說是非常全方位的產品,如果年末有在考慮為自己愛車升級一些配備的消費者,怡利電子Smart HUD抬頭族抬頭顯示器是相當值得入手的產品。

畢竟是Windows系統,若操作的速度太快難免會有當機的狀況,解決方式就是長按後方的電源鍵讓系統重新啟動。
▲畢竟是Windows系統,若操作的速度太快難免會有當機的狀況,解決方式就是長按後方的電源鍵讓系統重新啟動。
購買後要進行一次系統更新,官網即可下載更新檔,需先將更新內容安裝於MicroSD卡中,再插入主機進行更新即可,更新時間大約30分鐘。
▲購買後要進行一次系統更新,官網即可下載更新檔,需先將更新內容安裝於MicroSD卡中,再插入主機進行更新即可,更新時間大約30分鐘。


怡利電子SmartHUD抬頭顯示器開箱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