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anDisk 無線分享儲存裝置實測

出門在外的好幫手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4-06-30

SanDisk在近期推出了可透過Wi-Fi與行動裝置連接的無線分享儲存裝置,透過App的連結,就可以直接進行檔案傳輸與整理的工作,對於要求機動性的使用者是一大福音。此外,這兩項新科產品,並不僅止於檔案的傳輸,也兼具照片與影音的儲存功能,讓出門在外的使用者經由行動裝置的連結觀賞電影或者音樂,除了方便使用外,同時也不再需要擔心檔案大小的問題。

4

這次測試的產品分別是SanDisk Connect無線分享儲存盒與SanDisk Connect無線分享隨身碟。

透過鋁合金外殼與編織造型的黑色塑料材質的搭配,營造出簡單俐落的質感。
▲透過鋁合金外殼與編織造型的黑色塑料材質的搭配,營造出簡單俐落的質感。
先就外型來簡單介紹,儲存盒的外觀像是一個多功能的讀卡機,透過簡單的編織紋路與鋁合金外殼的組合,營造出簡單有型的質感。
儲存盒底部具備防滑材質,方便使用者擺放。
▲儲存盒底部具備防滑材質,方便使用者擺放。
機身周圍除了一個開關之外,沒有太複雜的按鍵配置,不過仍具備SD卡插槽與連接電腦的micro USB插孔,除此之外,開關左側也設有電源、Wi-Fi與網路連線的燈號方便使用者操作。


4
▲在機身唯一的實體按鍵旁,具有三個燈號,分別代表電源、Wi-Fi與網路連結。

至於無線分享隨身碟的外觀,大致上與一般隨身碟的造型相同,周圍以霧黑色的塑料材質包覆,Wi-Fi開關使用銀色金屬材質,鑲嵌在隨身碟的中央,開關上下兩側除了同樣具有編織紋路外,也加入代表Wi-Fi開啟的藍色燈號與傳輸、充電的橘色燈號。此外,USB的接頭具有黑色烤漆的滑蓋設計,不僅美觀也同時兼顧保護作用。

這兩項無線分享儲存裝置的共同特色,就是可以透過手機App進行儲存裝置的操縱,因此SanDisk也針對iOS與Android系統的用戶推出專用App,由於屬於免費下載,使用者購買後可自行在App商店中搜尋相關程式,畢竟任何3C產品都會以用戶多寡作為首要考量,因此非iOS與Android作業系統的使用者可能就要再等等了。


SanDisk Connect無線分享儲存盒

4
▲micro USB插槽具備傳輸與充電功能,不過僅支援USB 2.0。

別小看這個外表像普通讀卡機的儲存盒,它可使用的功能相當多元,除了可以透過micro USB連結電腦傳輸檔案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可經由Wi-Fi同時與八個行動裝置連結,並且可同步在五個裝置上撥放高畫質影片。

銀色的金屬按鍵可控制Wi-Fi啟閉,上下加入代表Wi-Fi運作的藍色燈號與傳輸、充電的橘色燈號。
▲銀色的金屬按鍵可控制Wi-Fi啟閉,上下加入代表Wi-Fi運作的藍色燈號與傳輸、充電的橘色燈號。
無線傳輸隨身碟採用滑蓋設計,接頭僅支援USB 2.0。
▲無線傳輸隨身碟採用滑蓋設計,接頭僅支援USB 2.0。
至於連結方式非常簡單,只需連上手機Wi-Fi清單中的SanDisk Media網路訊號,即可開啟App使用,操作介面會因為iOS與Android而有些微的不同,不過都還算簡單易懂。
原廠提供免費的App讓使用者下載,不過目前僅適用於iOS與Android系統。
▲原廠提供免費的App讓使用者下載,不過目前僅適用於iOS與Android系統。
除了內建32G與64G兩種容量外,還可透過SD卡擴充無線分享盒的儲存空間。
▲除了內建32G與64G兩種容量外,還可透過SD卡擴充無線分享盒的儲存空間。
SanDisk Connect無線分享儲存盒具備32G與64G兩種內建空間,以筆者Android系統的手機來看,開啟後會出現視訊、音樂、相片、檔案等四個內建資料夾,進入個別的資料夾後,即可下載或上傳任何檔案。值得一提的是上傳檔案時,儲存盒會自動開啟一個Media Drive Upload的資料夾,雖然在連上電腦後會發現所有檔案都是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透過行動裝置使用卻會自動分類到所屬子目錄底下,可見SanDisk在這方面確實有兼顧到使用的便利性。
如果有使用記憶卡擴充,傳輸檔案時要特別注意路徑的選擇。
▲如果有使用記憶卡擴充,傳輸檔案時要特別注意路徑的選擇。
無線分享儲存盒的App相當簡單,操作方式也非常直覺。
▲無線分享儲存盒的App相當簡單,操作方式也非常直覺。
除了內建的儲存空間外,儲存盒也具備SD讀卡機的配置,不僅可以當作空間擴充使用,同時也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記憶卡的檔案傳輸與下載。在放入SD記憶卡後,App的子目錄內就會出現獨立的資料夾,不過因為它屬於擴充的配件,因此在上傳下載檔案時要特別注意傳送路徑選擇。此外,筆者發現在開啟擴充記憶卡時,透過iOS讀取照片的速度比Android慢了一些,雖然同樣可以進行檔案的傳遞,但對於個性較急躁的使用者來說,確實會引響使用的心情。
無線分享隨身碟並沒有內建記憶體,儲存空間皆來自隨機搭配的microSD記憶卡。
▲無線分享隨身碟並沒有內建記憶體,儲存空間皆來自隨機搭配的microSD記憶卡。
iOS與Android系統的操作介面大同小異。
▲iOS與Android系統的操作介面大同小異。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儲存盒必須透過Wi-Fi的連結才能使用App,而就目前市售的手機來說,Wi-Fi與3G網路其實是不能同時進行連線的,因此網路會因為手機與儲存盒連結而無法使用。SanDisk似乎有預想到這個問題,因此在儲存盒內加入網路連線的功能,使用者只要是在具備可用無線網路的環境下,即可以透過App讓儲存盒同時兼具網路分享功能,不僅設定過程非常簡單,還會自動記錄可用網路,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設計。


SanDisk Connect無線分享隨身碟

4
▲雖然同樣具備網路連線功能,無線分享隨身碟的設定方式卻相當複雜。

其實嚴格說起來,無線分享隨身碟只能算是具備Wi-Fi功能的micro SD讀卡機,因為它所有的儲存空間皆來自隨機搭配的micro SD記憶卡,因此它在產品的定位上,或許應該被歸類為行動裝置的擴充空間。

實際測試同步播放五支影片,無線分享儲存盒的表現相當流暢。
▲實際測試同步播放五支影片,無線分享儲存盒的表現相當流暢。
雖然隨身碟的官方數據是最多同時播三支影片,但是在超量播放的情況下,畫面依然相當流暢。
▲雖然隨身碟的官方數據是最多同時播三支影片,但是在超量播放的情況下,畫面依然相當流暢。
無線分享隨身碟與儲存盒一樣,可透過Wi-Fi與八個行動裝置連結,並可同時在三個裝置上撥放影片。雖然應用程式的界面稍有不同,但基本的邏輯與使用方式都與儲存盒大同小異。除此之外,它也同樣具備網路連線的功能,使用者可透過App進行網路連線的設定。

經過實際測試後,筆者認為它的聯網功能有兩個瑕疵,首先就是複雜的連線程序,使用者必須先在設定中指定慣用網路,並將隨身碟顯示的網路名稱與之同步,接著用手機連上先前指定的網路訊號,再重新開啟App並選擇同步連線,才能正常使用Wi-Fi網路與隨身碟,光看步驟就讓人有繞一大圈的感覺。

第二個瑕疵是設定網路時密碼不能打錯,因為當筆者打錯相對應的網路密碼後,隨身碟上的Wi-Fi功能就會出現連線異常,並且會因為其它可用的訊號干擾而無法順利連上隨身碟。由於並沒有任何內建程式可以進行隨身碟的重置,因此得關閉所有可用的Wi-Fi網路才能重新連線,處理過程非常麻煩,因此如果想同步使用隨身碟與網路連線,設定的每個步驟都要非常仔細。雖然其他功能便利性與儲存盒相當,但在網路連線的部分確實有些美中不足。


結語

4
▲透過App即可輕鬆上傳與下載所需資料,是無線分享儲存裝置的最大特色。

SanDisk這次推出這兩個無線分享儲存裝置,確實是值得一看,不但能夠透過行動裝置進行檔案的傳輸與管理,同時也具備播放高畫質影片的能力。尤其在實際測試的過程中,兩者在影片播放的能力都高過官方所公布的最大值,連線穩定度的表現也相當不錯。不過它們也有些小缺點,比方說當裝置連上電腦後,Wi-Fi功能將無法使用;無線分享儲存盒的SD卡有時會卡在插槽內不易取出;兩者都沒不支援USB 3.0的傳輸等等,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但筆者仍會給予正面的使用評價。

SanDisk無線分享儲存盒,內建容量分為32G與64G,建議售價3,880元起。
▲SanDisk無線分享儲存盒,內建容量分為32G與64G,建議售價3,880元起。
SanDisk無線分享隨身碟,容量分為16G、32G與64G,建議售價1,980元起。
▲SanDisk無線分享隨身碟,容量分為16G、32G與64G,建議售價1,980元起。
至於在價格的部分,無線分享儲存盒依內建空間分為3,880元(32G)與5,880元(64G),隨身碟則依序是1,980元(16G)、2,880元(32G)與4,880元(64G),與市售的儲存裝置相比,價位確實高出許多,但是就使用的機動性與實用度來看,無線分享儲存裝置確實有過人之處,對於經常出門在外的消費者來說,如果在沒有網路與電腦的環境下正巧需要傳輸分享檔案,這項產品絕對會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傳輸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