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XPERIA Z1 Compact新機實測

SONY把水精靈變小了

記者:文、圖/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4-04-08

去年曾經介紹過SONY當家的旗艦型防水手機XPERIA Z,對於它防水與拍照的功能至今還記憶猶新,相隔不到一年的時間,SONY不但推出改款的XPERIA Z1,更在今年二月發表有Z1縮小版之稱的XPERIA Z1 Compact機型,讓消費者在5吋大螢幕的選擇於,還多出了4吋大小的選項。

4

這次測試的SONY XPERIA Z1 Compact,外觀採用全平衡設計概念,結合一體成形的鋁合金外框展現相當不錯的質感。單就外型來看,僅127X64.9X9.5mm的機身尺碼,儼然是Z1的縮小版,不過細看機身周圍仍可發現有小部分的調整,最明顯差異的就是將micro SIM卡插槽、USB傳輸孔與micro SD卡擴充槽全部集中在機身左側。除此之外,前後相機的鏡頭位置也有些許的調整。

Z1 Compact將所有的插槽位置統一改至左側。
▲Z1 Compact將所有的插槽位置統一改至左側。
至於按鍵的配置Z1 Compact與Z1相同,除了電源與音量按鍵外,機身也配有相機快門鍵方便使用者拍照。至於在顏色選擇上,除了黑色與白色的基本配色外,Z1 Compact並沒有的提供紫色的選擇,取而代之的是萊姆黃與桃粉紅兩種較為鮮豔的顏色,讓手機的風格更為年輕化。
除了基本的黑白兩色以外,Z1 Compact並增加萊姆黃與桃粉紅兩色系來取代Z1的紫色。
▲除了基本的黑白兩色以外,Z1 Compact並增加萊姆黃與桃粉紅兩色系來取代Z1的紫色。
可別以為Z1 Compact的硬體會跟著機身大小而縮水,無論是2.2GHz Qualcomm四核心處理器、TRILUMINO與X-Reality螢幕顯示技術以及2070萬畫素的G相機配置都與Z1相同,雖然1280X720P的螢幕解析度較Z1的1080P少了些,但是搭配在4.3吋的IPS螢幕上,畫質具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Z1 Compact搭載4.3吋IPS螢幕,即使解析度僅1280X720P,仍有相當不錯的畫質表現。
▲Z1 Compact搭載4.3吋IPS螢幕,即使解析度僅1280X720P,仍有相當不錯的畫質表現。
由於具備防水功能,所有的防塵蓋上都有一圈橡皮保護。
▲由於具備防水功能,所有的防塵蓋上都有一圈橡皮保護。
此外,XPERIA Z1 Compact具備2G記憶體與16G內建儲存空間,並支援最大64G的microSD記憶卡擴充功能,而除了硬體不輸Z1外,Z1 Compact採用Android 4.3 Jelly Bean系統,操作介面與Z1大同小異,當然也具備NFC功能,開啟該項功能後,只要靠近具備NFC功能的設備,都能夠輕鬆的進行連線。
XPERIA Z1 Compact採用microSIM卡,擴充的microSD插槽最大可支援64G。
▲XPERIA Z1 Compact採用microSIM卡,擴充的microSD插槽最大可支援64G。
XPERIA Z1 Compact具備磁釦式充電座,可減少USB插槽的使用次數。
▲XPERIA Z1 Compact具備磁釦式充電座,可減少USB插槽的使用次數。


效能實測

4

如果拿曾經測試過的XPERIA Z來相比,Z1 Compact在效能上真的提升了不少,除了搭載2.2GHz的四核處理器與2G記憶體,系統也改用了Android 4.3版本,透過安兔兔與Quadrant Standard進行效能測試,分別拿到了34754與21112的優異分數;繪圖與3D測試程式中,NenaMark2測得Z1 Compact有58.8fps的表現,而BaseMark ES 2.0測試也拿到了58.47的成績。除此之外,在測試行動瀏覽效能的Vellamo測試項目中,Z1 Compact也分別在HTML 5與METAL項目中獲得2990與1202的高分,數據表現相當亮眼,經過實際的操作後,雖然流暢表現優異,但是長時間使用後還是偶爾會出現卡卡的狀況,所以建議隨時把多餘的背景程式關掉,提升使用效能。

雖然Z1 Compact的穩定度測試數據還算不錯,但是長時間操作下來還是會有卡卡的感覺。
▲雖然Z1 Compact的穩定度測試數據還算不錯,但是長時間操作下來還是會有卡卡的感覺。


拍照防水好功夫

4
▲主相機採用1/2.3 吋 2070 萬畫素影像感測元件與F2.0大光圈的G鏡頭,前置相機則有200萬素。

拍照功能一直以來都是SONY手機的亮點,XPERIA Z1 Compact當然也不例外,主相機採用1/2.3 吋 2070 萬畫素影像感測元件與F2.0大光圈的G鏡頭,搭配BIONZ影像處理引擎與內建的多元化拍照功能,想要輕鬆拍照理應不是難事。因此,這次的測試當中,當然就要來檢視一下它的拍照能力。

提升拍照便利性的快門按鈕,在Z1 Compact也看的到。
▲提升拍照便利性的快門按鈕,在Z1 Compact也看的到。
在BIONZ影像處理引擎的加持下,用Z1 Compact拍出漂亮照片不是難事。
▲在BIONZ影像處理引擎的加持下,用Z1 Compact拍出漂亮照片不是難事。
首先是智慧型場景辨識功能,在此功能底下,拍照功能將會辨識現場的狀態,並且選擇最好的拍攝模式。由於是自動的關係,除了快門、對焦點與閃光燈的控制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調整外,其餘選項皆由程式接管,使用這個模式最大的好處是能簡化拍照過程,讓使用者不必浪費太多時間調整參數,可惜環境辨識的精準度還有待加強,在特殊環境下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調整角度才能達到理想的拍攝模式,這點就有些美中不足。
智慧型場景辨識雖然很方便,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熟悉它的辨識方式。
▲智慧型場景辨識雖然很方便,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熟悉它的辨識方式。
XPERIA Z1 Compact具有多樣化的拍照模式與功能。
▲XPERIA Z1 Compact具有多樣化的拍照模式與功能。
在手動模式部分,XPERIA Z1 Compact提供17種不同的場景模式選擇,不過在這些場景底下,相機的最大像素只有800萬,也不能調整曝光與白平衡,如果想用2070萬畫素或者要更具拍照自主性,就必須要先關掉場景模式,雖然看起來很麻煩,但是實際拍攝的結果,筆者認為即便在關掉場景模式的情況下拍照,800萬畫素也是能夠拍出很不錯的照片,因此這部分就不用太過強求了。
手動模式可自行選擇需要的場景,若不使用場景除了可使用最高2070像素拍照外,白平衡、曝光與IOS均可自行調整。
▲手動模式可自行選擇需要的場景,若不使用場景除了可使用最高2070像素拍照外,白平衡、曝光與IOS均可自行調整。
內建九種相片效果,即使不抓APP也能拍出特殊效果的照片。
▲內建九種相片效果,即使不抓APP也能拍出特殊效果的照片。
除了上述兩項較為基本的拍照功能以外,Z1 Compact也具有幾個特殊的功能,包括AR拍攝效果、Timeshift burst以及Info-eye等。在AR模式下,可以透過選單選取7種不同虛擬場景的效果,當相機偵測到人臉時,程式會自動在畫面上為照片中的主角變裝,偵測到桌面或是其他物件時,則會依照所選的模式點綴場景物件,讓拍出來的照片也可以很有趣。
AR模式擁有七種場景,會自動為人或物進行適當的裝飾。
▲AR模式擁有七種場景,會自動為人或物進行適當的裝飾。
而在Timeshift burst模式下,相機會在按下快門後的2秒鐘內拍下61張照片,並且讓使用者在拍攝後選擇存取全部照片或留下最佳的一張,是一個相當適合拍攝動態人事物的功能,不過由於拍攝時間短暫,因此仍需經過幾次的練習才會比較上手。


4
▲在Timeshift burst模式中,每次的快門都會在2秒鐘內拍下61張照片,相當適合用來記錄瞬間的動作。

最後一個就是Info-eye的模式,這是一個將拍照與搜尋結合的功能,除了可以透過拍照找尋到所見的景物或者酒類相關資訊以外,亦具備圖轉文以及QR code掃描器等能力,有別於前面幾項功能需要花一點時間上手,Info-eye相對的就很簡單方便,這點真的非常好用。

Info-eye模式將拍照與搜尋功能結合,除了可以透過拍照找尋到所見的景物或者酒類相關資訊以外,亦具備圖轉文以及QR code掃描器等能力。
▲Info-eye模式將拍照與搜尋功能結合,除了可以透過拍照找尋到所見的景物或者酒類相關資訊以外,亦具備圖轉文以及QR code掃描器等能力。
還記得去年六月號時,筆者曾經讓XPERIA Z下海測試,這次測試的當然也不能錯過。Z1 Compact具備與Z1相同的防水實力,並且同樣設有相機快門的按鍵,即使觸控面板在水中會失效,使用者也能在水中操作相機的拍攝功能,讓這支防水手機不再只具備水中錄影功能。當筆者實際將手機放入水中拍攝時,由於主相機的光圈值與感光度夠大,因此在拍攝時即使不用補光也能清楚的拍下目標物,照片品質更是不輸防水相機,真的不得不佩服Sony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
XPERIA Z1 Compact具有IP55與IP58的防水防塵等級,可在1.5米的水深下防水30分鐘。
▲XPERIA Z1 Compact具有IP55與IP58的防水防塵等級,可在1.5米的水深下防水30分鐘。
Z1 Compact具有F2.0最大光圈值,在水中即使不補光也可以拍出寫實的照片。
▲Z1 Compact具有F2.0最大光圈值,在水中即使不補光也可以拍出寫實的照片。


結語

4
▲XPERIA Z1 Compact空機價為15,380元,可算是一支超值的智慧型手機。

當Sony XPERIA Z推出時,以防水高階智慧型手機名號打響知名度,雖然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但畢竟這款Z與Z1的對於部分的消費者來說,5.0吋的螢幕還是稍微大了一些,這次推出4.3吋的Z1 Compact機種,不僅保有高規格的軟硬體配備,15,380元的空機價格也是相當有誠意。或許是因為它的防水功能阻擋了散熱的效果,在測試過程還是會有發熱的現象,不過這並沒有影響操作的流暢度,或許是有點美中不足,但不可否認的是,Sony XPERIA Z1 Compact真的是一款超值的高階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