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DR400G-HD口紅姬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12-08

隨著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愈來愈多,每一次開車上路所面臨到的事故發生頻率,也就跟著愈來愈高,你有沒想過該怎樣來防範這種非自身疏失,而要負賠償事故損失的風險?沒錯,就裝支行車記錄器來記錄事故發生時的真實影像吧!

行車記錄器的要件

5

在國內市場上販售的行車記錄器,嚴格算起來說不定有數百種,不過這次試用的行車記錄器,乃是目前當紅的炸子雞--DR400G-HD口紅姬。也由於DR400G-HD的形狀貌似口紅,故又有口紅姬的暱稱。

3
那在這麼多種的行車記錄器中,DR400G-HD口紅姬有何過人之處,得以那麼受歡迎呢?首先就先來介紹DR400G-HD口紅姬的幾項特點吧!

DR400G-HD是專為行車使用所設計的行車記錄器,與坊間許多由小型錄影裝置轉移用途的行車記錄器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專為行車所設計的行車記錄器不會有電池的設計,以確保行車記錄器在車內使用的安全。

第二、專為行車所設計的行車記錄器不會設有螢幕,將駕駛者視線有可能受到的干擾降至最低。

第三、真正的行車記錄器應該具備G值感應器,以利判斷事故發生時的責任歸屬。 惟有完全具備上述三項條件,才能稱為行車記錄器。


DR400G-HD的特色

5
▲工作正常時錄影燈號則會呈橘燈持續閃爍,GPS燈號則是綠燈恆亮,當DR400G-HD感應撞擊力道過大時,錄影燈號則會進入紅燈快閃狀態。

DR400G-HD擁有1080P的高畫素,在高達1920X1080 30fps的解析度下,檢視影片時會有著清楚可辨識的影像呈現。

DR400G-HD內建G-Sensor重力感應偵測,無論是轉彎、剎車、碰撞或是加速等,都將詳實的記錄呈現在影片中,為你多保留一份佐證的資訊。

同時,DR400G-HD亦內建GPS衛星定位接收晶片,可記錄行車時速;加上兼有軌跡紀錄功能,可透過Google Map完整檢視行車軌跡,提供以行車軌跡調閱影像功能。

擁有120度的廣角鏡頭,透過軟體提供影像變形修正之功能,讓您檢視影片更容易。另外內建電容備援電力,可在不使用鋰電池的情況下,完整記錄斷電後最後檔案的保存。也不會發生使用鋰電池易受過熱、過充等,產生危險或電力中斷無法完整儲存最後檔案的工作。


5
▲另外一端則是一般/事件/停車等三種錄影模式的切換開關與環狀的LED燈號顯示。

DR400G-HD支援循環錄影功能,使用者可將檔案可行設定存成1/2/3分鐘一個檔案。每個檔案間的間隔時間極短,因此不會發生影片漏秒而無法辨識的遺憾。且DR400G-HD的錄影可分成一般/事件/停車錄影等三種模式。以方便未來檢視影片時可輕易的找到需要的影片檔案。

3
DR400G-HD在車輛熄火後,12V電源插座仍有供電或是另備電源的情況下,可啟動停車錄影模式,此功能可支援在停車後,車輛遭到碰撞或是位移,即時啟動錄影,達到停車保鑣監的視功能(Parking Mode)。
3
DR400G-HD使用Micro SD記憶卡,在首次使用經過DR400G-HD初始化後,SD卡即已內建BlackVue專用軟體,可逕自插入任一電腦中直接開啟BlackVue裡可顯示地圖、G值的播放軟體。由於DR400G-HD的錄影格式為MP4或AVI檔案,因此也可不需透過BlackVue專用軟體,直接利用電腦裡的播放程式播放影片。
3
另外,DR400G-HD最特別的是可透過Android系統的智慧行手機安裝BlackVue專用軟體,即可從手機直接撥放行車記錄的影片,並透過手機做剪接、上傳網路等動作。
3
當然,體積精巧、使用快拆底座可讓機身隨身帶著走,也是DR400G-HD的獨到特色。除了上述外,DR400G-HD也和坊間所販售的許多行車記錄器一般,還可以透過AV-OUT影像輸出,外接螢幕來看到行車記錄器裡儲存的影像功能。


使用心得

5
▲只要你的手機支援播放1080P的影片檔,均可順利撥放行車記錄器中的影片,左下角可顯示錄影時間與當時的車行速度。

雖然DR400G-HD是韓國品牌,但卻具有全功能的中文化語音操作提示,透過語音提示,可以清楚知道DR400G-HD目前的工作狀態。不過在初始化後的第一次讀取SD記憶卡時的調整DR400G-HD功能,對於不常接觸電腦的人而言似乎有些複雜,以感應器靈敏度設定來說,可能需要重複好幾次的設定、路試後,才能將DR400G-HD調整至最適合你使用的最佳狀態。

3
或許DR400G-HD內建的GPS容易受到地形的影響,時常有接收不到訊號的情形發生,尤其是熄火一段時間後重新啟動,很不容易接收到GPS衛星訊號。而我的處理方式是在發車之前,先將DR400G-HD口紅姬接電後伸出車外,讓其有較佳無阻隔的接收環境,待以接受到訊號定位完成後,再取回至車內重新放到固定底座上,當完成定位後,GPS的訊號便不容易飄失去,記錄的影片中也比較可以常出現時速與地圖的顯示。


結語

5
▲白天全螢幕播放時,錄影畫面的呈現。

目前行車記錄器的技術可說是日新月異,許多史上最強的產品,往往隔不到一段時間,便被後來較好較新的產品所取代,目前試用的DR400G-HD在產品規格上、機身造型上、使用功能上,都可稱上一時之選,短期間內似乎不容易有更好的商品可以來取代。因此儘管不算便宜的9900元定價,仍受到相當多使用者的歡迎,且常出現供不應求的缺貨情形。不過,行車記錄器的機器本身,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有否達到自己的需求且符合自己的預算,挑選一支最適合自己使用的行車記錄器,忠實的來記錄行車時的點點滴滴,那才是比較重要的事!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