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ONY NEX-C3

輕薄機身又一發

記者:文/蔡國彥、圖/編輯部、lulu整理 2011-09-08

自從SONY推出NEX-3、NEX-5之後,可交換鏡頭相機的市場便變得更加熱絡。這次試用的NEX-C3是接替NEX-3的後繼機,不僅外觀更加嬌小,性能規格也略做提升,增加NEX-C3在同級對手中的競爭實力。

輕薄短小的NEX-C3

5

在NEX-3推出時,便被喻為世界最輕巧的可交換鏡頭單眼相機,這次NEX-C3的上市,又改寫了可交換鏡頭相機輕巧的定義。

3
不過,世界最輕最小的口袋單眼相機封號,應該是形容還沒裝上鏡頭之前的NEX-C3,在裝上鏡頭後明顯看得出NEX-C3不再那樣的小巧,尤其是裝上18-55mm的變焦鏡頭後,讓人聯想到SONY數年前推出的佳作F717,看起來NEX系列的設計靈感有部份是來自於F717。
3
3
在還沒裝上鏡頭之前,NEX-C3僅重225公克,但是在接上了鏡頭,裝上了電池、記憶卡後,NEX-C3拿起來也是相當具有份量的,不過沉甸甸的手感,讓NEX-C3不會因小巧的外觀而失去其應有的質感。
3
3


強化NEX-C3功能性

5
▲NEX-C3功能表裡有六大項功能選單。

NEX-C3身為NEX-3的後繼機種,當然進化了NEX-3許多的效能。NEX-C3採用1620萬畫素Exmor APS-CMOS的感光元件,像素值比-3甚至NEX-5又提高一些,最大達到4912 x 3264的像素。

3
雖然在高速連拍上從最高每秒7張降為每秒5.5張,不過在照片增大了檔案大小下,每秒5.5張的高速連拍速度也還是讓人可以接受。而在外觀上看得到的改變,莫過於機身尺碼約縮小了約10%,重量也略為減輕一些。而電池效能也從最多330張提升到400張。
3
另外,改進操作介面及選單,讓NEX-C3使用上更為順暢上手,只要運用簡易直覺的功能轉軸就能操作自如,即使沒有專業的攝影概念也能隨手拍出心中想要的畫面。
3
NEX-C3新增的7大類、11種相片效果功能,包括年輕人最愛的「玩具相機」效果,可以創造邊緣影像失焦與暗角的趣味畫面;「部分色彩」效果則可以抽離影像中的色彩,只保留紅色、綠色、藍色、或黃色中的其中一個顏色,強調照片中的某一主體;「色彩分離」包括黑白與彩色兩種選擇,可以突顯紅黃藍三原色,並提高色彩對比;「過曝效果」則能營造柔焦質感,更增添影像的夢幻美感;另外還有加強色彩濃度的「普普風」,與模擬褪色影像的「懷舊照片」等效果。


NEX-C3使用觀感

5
▲高角度搶拍時,也難不到可翻轉螢幕的NEX-C3。

一直以來SONY在家電、3C商品上,都能夠有相當優異的銷售成績,除了品牌形象與產品的品質外,會讓人想選擇SONY商品的,還有操作介面這項因素,SONY NEX-C3當然也保持了這些的優點,這點在試用時不論男男女女,都可很輕易上手的使用NEX-C3各項功能上看得出來。

3
3
3
機頂上除了電源鍵、快門鍵、播放鍵外,還有一外接用的插槽,可用來延伸NEX-C3的各項性能。若想強化錄影時的影音功能,則可外接ECM-SST1指向式收音麥克風;若想要增強光線不足時的拍趙效果,則可外接HVL-F7S閃燈。另外,在快門鍵後,從機頂到機背的轉折處有一錄影的獨立按鍵,所以NEX-C3仍具有在錄影同時進行照相的功能。
3
3


5
▲垂直翻轉螢幕可輕易的捕捉低角度時的畫面。

機背上仍維持轉盤、轉盤鍵與兩個按鍵,按鍵功能則可對照螢幕的顯示,在不同介面上每個按鍵都有其不同的定義。垂直翻轉的螢幕,可讓照相者不論是高舉空拍或是低角度拍照,都能清楚的看見NEX-C3螢幕裡的構圖。可惜的是螢幕並不能180。的轉向鏡頭前方,讓NEX-C3消費主力的女性朋友,無法盡情享受女生常用的自拍樂趣。

3
使用上對於NEX-C3的全景攝影特別有印象,因為幾個月前亦有試用過Fujifilm X100的全景功能,印象中X100拍攝全景時,只要跟著螢幕中標線與箭頭的導引,即可順利的拍出全景照片;不過NEX-C3在拍全景時,僅有出現移動相機的箭頭,移動相機的速度與全景拍照的範圍,這些依據都沒出現在相機螢幕上,在一次次的拍攝失敗後,終於瞭解是移動相機的速度過慢,造成全景的拍攝失敗。
3
關於NEX-C3握把機背處的設計,筆者倒是蠻欣賞NEX-C3的,當握著NEX-C3時,手掌的掌丘部分,並不會按壓到任何按鍵,在使用X100或是筆者自有的Nikon P7000時,不時都會有誤觸按鍵造成拍照時的困擾,NEX-C3在設計時,應該有針對這方面做過調查,所以才能讓NEX-C3不致有這方面的困擾。
3
另外,在使用時,NEX-C3有相當多的拍照效果功能,而這些功能雖然沒有全部出現在NEX-3或NEX-5上,不過透過韌體的升級,NEX-3和NEX-5也都擁有這樣的拍照效果了,在科技飛馳的現在,連相機都可和智慧型手機一樣,將韌體做進一部的升級了。


結語

5

SONY NEX-C3確實是不錯的輕薄可交換鏡頭單眼相機,不過在裝上鏡頭後,就不見得還擁有輕薄的可攜性能,在換上18-55mm的變焦鏡頭後更是如此,內縮式的鏡頭設計,不論是zoom in或是zoom out,裝上18-55mm變焦鏡頭後,NEX-C3就是這麼大一支,若要維持纖細的身材,還得多帶上一支定焦的餅乾鏡,這樣究竟是否符合世界最輕最小單眼相機的定義。

畢竟NEX系列主打得應該是高階消費機的市場,有否必要交換鏡頭,這是另外一項需要考慮的課題。不過,能否先開發一支小號一點的變焦鏡頭,別讓世界最輕小的單眼相機在外出時,還要忍受多帶一支鏡頭的不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