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精品試用】TomTom GO 750 Traffic

出一張嘴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0-12-27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是某家手機大廠的廣告詞,科技在發達但不夠人性化,我相信消費者不會買單。操作越簡單、使用者越容易上手這產品必定成功,TomTom GO 750 Traffic最新產品就擁有容易上手的優點,以往需要用手觸碰螢幕點選回家的路,現在你只用出一張嘴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你說它夠不夠人性化!

外觀造型不變 全新多功能車架

5

TomTom GO 750 Traffic(以下簡稱GO750T)是TomTom的最新產品,但說它是最新產品其實在外觀真的很難分辨,跟之前的GO 930 Traffic或者GO 720差異不大,外觀能看到很多家族特色。4.3吋寬螢幕是TomTom其下產品的專屬,搭配防指紋的霧面螢幕,避免不必要的髒污留在螢幕上影響判別。

2
▲2
.600
這次比較特別的改變在GO750T的多功能車架,新車架在架設導航時只需輕鬆旋轉特殊的轉盤,不像以往會聽到「扣」一聲才代表固定完成。另外原本在機身上看到的USB充電插孔、耳機插孔及收訊連接孔都移到車架上,換句話說GO750T如果要充電就必須跟車架一起。車架跟導航連接設計上更為方便,輕輕一推就可以把主機卡入車架上的固定孔位,如果要從車架上拆下按鈕輕輕一按機身馬上脫離。
2
▲2
.600


5
▲TomTom按下電源後開機相當迅速,不會像它牌還要等待五到八秒。

在TomTom上特有RDS-TMC即時交通功能用的接收器,在前一代GO 930 Traffic上是另外有一個接收盒需要額外跟主機連接,但是在GO750T上看不到另外接收器,因為TomTom將接收盒跟車架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好處是方便攜帶不會有雜七雜八的線路、配備,架設在中控台上不會顯現出凌亂感,增加了它的方便性跟它的美觀感,全新的車架算是GO750T跟前一代相比最大的差別。


君子動口不動手

5
▲USB插孔跟耳機插孔被移到車架上面,所以要充電時必須結合車架一起。

衛星導航是開車族必備的配備之一,好的衛星導航能最快的、最精準的帶領駕駛人到他想要去的地方,淺顯易懂、操作簡單是消費者對衛星導航的唯一需求,TomTom全新GO750T將帶領駕駛進入另一個全新操作介面。為什麼這樣說,以往你想要設目的地需要用手指觸碰螢幕來搜尋,搜尋到目的地最後按下確認鍵導航才真正開始進入指引狀態,全新操作介面不需要用到駕駛人雙手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在GO750T裡內建許多聲控指令,例如:最近加油站、最近停車場、最近診所或者最近火車站,按下螢幕上麥克風圖樣就可以開啟聲控模式功能。另外,像是一些控制調整音量、調整螢幕亮度、清除路徑諸如此類的功能都可以用聲控來操作,這功能降低了駕駛者在行車時使用衛星導航而對路況分心,出一張嘴就找的到目的地跟操作導航。

2
▲2
.600
GO750T除了聲控外還可以透過藍芽跟手機做連接,當GO750T順利跟手機連接後它會詢問你是否要把電話簿下載到導航裡,選擇確定後等待數分鐘導航裡就有你手機裡聯絡人電話,當手機鈴響時輕觸碰螢幕接聽鍵就可以從導航的喇叭擴音來對話。多媒體功能選項可以即時把存放在記憶卡裡的照片瀏覽,並且能做局部放大跟縮小,就算記憶卡裡有Word檔都能讀取。多項的方便功能都是為了盡量不讓駕駛者開車時分心,降低發生車禍的機率。


實機測試 操作方便

5
▲可以透過藍芽跟手機做連接,開車的同時透過導航喇叭的擴音功能就能接聽電話。

按下GO750T的電源鍵,反應非常快速不會像其它品牌產品,需要等待五到八秒螢幕才亮起,接下來看你是要使用聲控功能還是傳統手指點選來搜尋目的地,不過要使用聲控必須先了解內建的聲控指令,如果要用聲控來搜尋地址,必須說出通關密語「對話地址」才能接下去地址搜尋的步驟,可別像筆者的同事不知道通關密語一直跟衛星導航雞同鴨講。搜尋到正確地址之後不用幾秒導航就會秀在螢幕上,按下確認或者說出確認就可以開始進行導航。

2
▲2
.600


2
▲2
.600
導航指引的路線偏好可以選擇最快路徑、最短路徑、避開高速公路,甚至還有環保路徑避開一些高低起伏較大的路線降低油耗,如果你是步行或者自行車也有專屬的路線提供。規畫完路線後,螢幕的右邊會有RDS-TMC功能選項,會即時提供規畫路徑上有沒有車禍或者塞車,馬上避免這類的路線減少不必要的延遲。行進間當碰到複雜的路口時,TomTom特有的3D路口擬真圖會出現在螢幕上,與現實路況相似的場景增加駕駛者判斷該走的車道,安全的抵達目的地。
2
▲2
.600


在台灣平均一年會有15%的道路改變,很多駕駛者會害怕導航指引的路已經消失或者有新的道路出現導航卻不知道,在GO750T上你儘管放心,TomTom使用者可以透過Map Share即時圖資更新功能回報地圖的最新情報,或者加入免費的TomTom HOME回報地圖更正資訊社群,可以快速了解圖資那裡錯誤或者需要更新,隨時都享有最正確的地圖資訊。人性化的衛星導航降低駕駛者分心的風險,降低因為導航判斷錯誤消耗不必要的時間,TomTom GO 750 Traffic聰明的使用介面跟人性化的操作方法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在低於萬元的8,990元就可以入手TomTom GO 750 Traffic,在車用導航機中可以說是強勁的對手。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