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車展】TOYOTA bZ4X電動概念車

與SUBARU共同開發的bZ系列第一彈

記者:haya 2021-04-27

TOYOTA汽車在上海車展上首度公開了bZ4X電動概念車。為了擴充電動車產品線,TOYOTA宣布到2025年前會有共計15款新電動車種上市,而這其中也包含了七款名為「bZ」的新電動車系列。這次發表的bZ4X就是bZ系列第一款作品的概念前身。

4

bZ系列電動車會以中國、美國、歐洲等對電動車需求較大且在再生能源與電力供應上較為充裕的國家地區做為主要市場。bZ是「beyond Zero」的縮寫,也就是說不光是「Zero Emission」零排放這種每部電動車先天就有的特性,而是要提供更多產品價值與特色給顧客。

3
bZ系列車款會包含多種不同尺碼與車型,由於產品陣容較為複雜,TOYOTA便聯合多個車廠夥伴藉由各自所擅長的領域來分工,一同合作進行開發。這謝車廠與企業包括了SUBARU、DAIHATSU、SUZUKI與中國的BYD。

例如這次發表的bZ4X是TOYOTA與SUBARU共同開發的電動SUV,採用了兩車廠共同開發的「e-TNGA」電動車專用底盤,搭配SUBARU所擅長的四驅系統設計,並採用了電傳線控的轉向機構。較低的方向盤與儀表板位置讓駕駛者有更好、更開放的駕駛視野。
3
3
3
3
3
除了煞車能源回生系統外,還導入了太陽能充電系統讓車輛在靜止狀態下也能充電,盡可能地延伸續航里程。bZ4X預定於日本與中國生產,預計於2022年展開全球性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