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車展】FORD 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

記者:整理/haya 2009-04-20

「智慧駕駛」概念,可說是本屆上海國際車展中FORD展區的核心價值,FORD特別在一款美國原裝進口的七人座跨界休旅車Flex車款上,展示FORD與微軟(Microsoft)共同開發的「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這套先進的智慧型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可說是未來汽車駕駛模式的具體展現,駕駛者只要透過聲控方式,即可操作手機及音樂播放裝置,並且隨時獲得最新行車資訊,不僅為駕駛者帶來更高的便利性,同時也可完整確保行車安全!

5

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乃是FORD與微軟公司共同開發的嶄新車用科技,初次問世的三個月內,在北美地區就賣出超過30,000套,成為當今全球汽車業成長最快速的新商品。FORD在車展會場上實際展示SYNC系統的多種功能,它的設計概念,能讓乘員與其喜愛的可攜式設備在車內輕鬆連結,包括現代人幾乎人手必備的MP3或iPod等音樂播放裝置,以及藍芽手機。

年輕人喜愛隨時隨地將音樂帶著走,透過SYNC系統,駕駛者只要說出音樂播放裝置、或是隨身碟中的歌曲種類、歌名、專輯名稱或歌手等關鍵字聲控搜尋,SYNC就會自動撥放歌曲,讓車內乘員隨選音樂更輕鬆!


5

除了通訊及娛樂功能,SYNC系統亦可提供緊急援助、車況安全檢測、路況導航等等功能。聰明的SYNC系統具備能產生使車主方便了解車輛健康情況的報告功能,在產出車輛健檢報表的過程中, SYNC將由主要的車輛控制模組中擷取相關資訊, 並以免付費專線直接將資訊傳遞至FORD汽車公司,因此,FORD保修廠的專業服務人員就可以透過車輛健檢報表的資訊、視情況主動通知車主、並提供後續處理的服務。

一旦車輛發生緊急事故,警方報案專線功能將可幫助車主於安全氣囊啟動後直接打給當地緊急報案中心。在電話打出前,SYNC系統將會有10秒鐘的空檔讓駕駛人或使用者決定是否掛掉電話。如果沒有在10秒內以手動方式取消,SYNC系統就會判定車主無法自行求救、而主動撥出緊急電話求援。一通透過 SYNC援助服務的電話,將能直接被接通到相關單位, 在分秒必爭的緊急狀況下掌握黃金救援時刻。


5

此外,SYNC系統也能連結至路況中心提供最新的交通狀況、或是透過聲控方式、藉由多種搜尋條件尋求路況導航功能,甚至還可以利用聲控方式提供客製化的方式,提供車主包括天氣、運動、新聞等客製化資訊服務。


5

預計從2009年夏天開始,FORD北美市場各產品線都將開始配有這項時尚新穎的智慧型科技產品,並且預期在2009年第三季將有超過100萬輛配有SYNC系統的車輛在路上奔馳!目前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只有在北美市場發行,可支援英語、法語及西班牙語三種語言。該系統期望在2010年推展至全球,並支援更多語言版本,其中,中文版本將會列為SYNC發行至亞洲時的優先要務,到時或許國內的消費者都也可望在FORD品牌車款上享受到這項嶄新的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