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攀升,民眾叫苦連天

記者:Derralli 2000-01-06

中國石油公司在五日透露,國內汽油價格在沒有相關政策干預情況下,將在二月份開始做出第七次漲價,上一次調漲的時間是上個月八號。該公司表示主要是肇因於1999年12月國際購油成本為每桶價格23.79美元,這樣已經創下自民國八十年二月25.33美元以來之最高紀錄,加上去年十一月中油預算分配盈餘不足新台幣四十六億元,為了反應成本而決定不承諾農曆年前不調升油價、意圖再做出調漲油價的決定。當媒體各界知道中油做出這項決定後,議論紛紛中油的決策是否失當,儘管國際原油價格走勢變化過大,中油不應走避風險,附加成本於民間而連連調漲油價,立法委員也將砲火對準中油公司,指責中油一再微幅分段調整油價是有意規避立法院、主管機關監督,是不對台灣地區社會大眾負責的行為。


▲外界認為中油花大筆的金錢一方面進口原油,另一方面繼續浪費資金在探勘事業上。

根據瞭解雖然中油在外幣匯兌損失高達六十六億元台幣,但是過去中油公司在匯率預估值皆高出央行匯率達三個百分點,加上煉油的成本影響,便不斷地調漲油價來彌補利潤損失。部份立委指出,中油公司海外探勘計畫績效一直不理想,結果只能花大筆的金錢一方面進口原油,另一方面繼續浪費資金在探勘事業上,之所以中油公司可以脫離了油價公式建立;肆無忌憚的調整油價,是利用油價公式中調整項的漏洞,不論國際原油價格如何變動,中油始終都將油價調整幅度在3%以下。



▲眼看Impreza國產化後價格下降,但是油價又上揚,看來車主油門得輕一些囉!

事實上國際油價狀況是否真的如中油所述嗎?在香港部份,當地多間汽油公司近來油品價格接近,皆維持在高檔位置,而這些汽油公司否認有所謂的價格哄抬協議,聲稱價格已達最低位置,但是在當地特區首長董建華和經濟局長葉澍要求下,油價又開始下滑。在1996及1998年,香港消委會便已質疑石油產品市場缺乏競爭,會造成聯合壟斷的局面,於是當時經濟局長葉澍公開向當地的油品公司施壓。直到1999年一月,董建華亦公開表示石油氣價格偏高,要求油品公司定期向政府提交價格及成本資料,否則一旦加價,將要面對香港當地的立法會質詢。



▲隨著油價上昇,新一代替代燃料和油電混合車的推出更教人期待。

結局就是燃油減價風潮掀起,無鉛汽油和普通汽油價格掉到原價的八八折﹐柴油部份更跌到八五折,儘管如此政府相關單位仍然不滿意,研究放寬加油站批地之法令,考慮以加油站招標及執照發放制度來刺激開放市場,引入其他新加入的經營者加強競爭,以期讓市場的行情回穩。看到這裡,以台灣中油獨大的情況下,老百姓還得要持續犧牲自己,照亮中油公司的「希望之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