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風芝門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Cindy、莉媞 2011-09-05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
風芝門自行車道位於北海岸原先規劃是白沙灣到淺水灣這一段的海岸自行車道,不過目前約只完成一半的路線,從白沙灣到大田寮停車場而已,目前通車路段全長約4.5公里,若是全段完成後,應該會延長到9公里左右。

車道狀況:
由於車道沿著海岸線行進,因此路線起伏不大,騎行相當輕鬆,適合帶小朋友騎車的路線。若有要改道,才有機會遇到較長的爬坡。

車道資訊:
白沙灣那端設有遊客中心,且有較多的停車位置,建議從白沙灣這端出發,且方便路線資訊的查詢。不過白沙灣端沒有腳踏車租賃店家,最好自行攜車前往,不然就得在三芝舊街上租賃腳踏車。

風芝門自行車道

5

白沙灣一直都是北海岸著名的地標景點,豐富的沙灘海岸,是許多人戲水、拍照的好地方。同時,附近週遭也有許多好玩的景點,加上北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白沙灣遊客中心都設在白沙灣這裡,讓白沙灣儼然成為北海岸的代名詞了。

3
在白沙灣整備好車輛後,開始往海岸線騎去,第一個遇到的就是麟山鼻漁港,如果是假日出來騎車,當遇有白沙灣遊客中心停車場客滿時,還可把車停在麟山鼻漁港旁的停車場,在這停車的選擇性相當多。


5
▲這地方是不是在電影不能戳的秘密理出現過啊?

其實風芝門自行車道就是麟山鼻自行車道,只不過在今年舉辦徵名活動後,才重新命名為風芝門自行車道。從麟山鼻漁港過後,自行車道便是採木棧道的形式鋪設的,也因為這段木棧道景色優美,在幾年前,曾被周董借景來拍攝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騎著單車載那神祕女孩的畫面,相信這樣一提,許多人就有印象了。

3
3
騎到木棧道盡頭後,便接著右轉,再沒多久後便到了一個停放帆船的地方,也有人將衝浪板直接掛在那,想必這邊裡在假日時,應該也會有不少人來這遊玩戲水才是。繼續騎行,開始進入柏油路面跟水泥路面的自行車道,若想休息的,可在前方出海口旁的涼亭歇息一下。
3
3
3
繼續沿著河堤騎去,没多久便接上車行道路,雖然經過的車輛不多,也還是要保持警戒之心。不過騎在車行道路没多久後,又回到自行車專用車道了。路旁的景色一下子是海邊、一下子又變成鄉間,有時好像就在岸邊騎車、有時又連個海岸線都沒看到,這或許可說是自行車道與海岸線互相牽就下的必然結果。


5
▲整個自行車道都快和海岸連在一起了。

順著路標繼續前行,在經過一段車行道路後,又接上了自行車專用的木棧道,但是沒多久到了個岔路口後,又捨去木棧道改走沿著海岸的水泥自行車道。再接下去没多久,就抵達了目前的終點—大田寮停車場。

3
3
假若你對附近還算熟習,則可沿著大田寮停車場外面那路騎去,可接到淡金公路進入三芝;當然也可以繼續找路往南騎到淺水灣,在過了後厝漁港、芝蘭公園後,又會接上自行車專用道直達淺水灣。
3
3
嚴格說起來風芝門自行車道路程相當輕鬆,或許路線距離短又平坦,也可能是視線開闊騎行起來心情也比較愉悅。不管怎說,風芝門自行車道景色豐富優美,騎行輕鬆,很是適合親子同遊。
3
3


MEXLLER M2 7段變速 日系復古鋁合金小徑車

5

初見到MEXLLER M2時,相信大家都會被其造型所吸引。在公路車樣式的車架上,卻偏偏是架小徑車,緊實的車身架構,獲得相當多騎行者的信賴,加上鋁合金的車架材質,讓MEXLLER M2僅重9.8公斤而已。

3
3
配置6cm高低可調的鋁合金龍頭立管,搭配可調整14cm的座墊,應該可滿足相當多人的騎乘姿勢。SHIMANO SL-TX50-7R SIS的視窗顯示七速定位變速把手與SHIMANO Tourney後變速器,搭配48T的大盤,日常通勤也已經足夠。
3
3
前後輪均採QUANDO 鋁合金快拆花榖,外出攜車或是維修調整都變得更方便許多。MEXLLER M2可以承受最重約105kg的騎乘者,雖說原廠規格表裡寫著適合150cm~180cm身高的人,不過其約80公分的最低跨點,身高不夠的人,還是得要小心點。

乘者身高在之間,也都適合騎MEXLLER M2。


MEXLLER M7 24速 海豚小徑車

5

MEXLLER M7是架有著海豚造型的高碳鋼小徑車,雙肋式的低跨距上管包夾著下管與座管,形成堅固穩實的海豚跳躍形狀車架。雖說是高碳鋼MEXLLER M7也還能維持約12公斤的車身重量,甚至比起一般鋁合金的登山車還要輕。

3
3
MEXLLER M7有著24速的齒輪檔位,搭載SHIMANO EF-50煞變合一的定位變速把手加上48T/38T/28T的大盤與SHIMANO CS-HG30-8I 11-32T的八速卡式飛輪,只要腳力足夠,哪怕是雙北或雙塔也都能安全抵達。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