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愛車人的默契,2011年度大晨跑

風雨無阻的挑戰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1-27

在夜晚三五好友相約在山路試試身手叫做「夜跑」,也是很多年輕人會做的事,台灣賽車文化政府不推廣下這類活動只能在低調的夜晚舉行,當夜晚活動結束時都已經凌晨或者清晨,回到家必須拿白天的時間來補眠。當年紀的增長,這種熬夜消耗大量體力的活動慢慢顯得不太適合,進而被「晨跑」所取代,晨跑的活動內容大致跟夜跑一樣,但最主要的動態活動被靜態交流所取代,車友相互交流愛車經才是活動最大宗旨。

5

晨跑的活動最早是從幾位資深愛車人士流傳下來,會不定時在禮拜天清晨於內湖集合經國道五號抵達茶業博物館,短暫停留後經北宜公路往紀念碑公園停車場最終集合地點,這早已成為一種習慣跟默契,不管人數多寡大家都用以車會友的心態交朋友,來者不拒相互有種默契存在,練車過程中相互禮讓不以爭第一為目標。

每年開春的時候依慣例都會舉辦一次盛大的晨跑大會師,至今已經是第三屆,前兩屆大會師都造成很大的迴響,在網路及車友的號召下參加車輛常常把停車場給擠爆,就有如一場小型的車展。2011年1月9日舉辦了第三屆「為交通安全而跑」新春晨跑大會師,活動總召集人「小七」透過時下最流行的臉書跟網路部落格發佈活動消息,沒有硬性的規定或者報名動作,讓車友自動自發聚集在一起交流養車經。


寒冷跟細雨來攪局

5
▲現場初估有高達450輛車參與當天新春晨跑大會師,遠方道路還可以看到車輛回堵還沒進到停車場。

寒流來的清晨大多數人都還躲在被窩裡,有一群人在網路號召下自動自發早已經離開那溫暖被窩,下著毛毛細雨的清晨,雙手被凍到沒有知覺卻覺還緊握著方向盤往集合地點前進,清晨的毛毛細雨讓這場活動埋下變數。凌晨五點的木柵動物園堤外停車場,天還沒有亮,下著毛毛細雨,筆者到時只有小貓兩三隻顯得格外寂靜。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慢慢的逼近出發時間,這時參加車輛也從小貓兩三隻到快把停車場停滿,想必這場小雨澆熄不了大家參與活動的熱情。

這場為交通安全而跑的大會師,就是要帶動安全駕駛觀念化解大家的刻板印象,出發時間一到,大家自動自發排隊往最終集合地點北宜公路紀念碑公園停車場前進,沿路很有秩序一台接著一台走國道五號下坪林接北宜抵達目的地,大家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想知道愛車的極限在那或者相互競爭看誰快,以車會友才是大家最終的目的。

抵達最終停車場時,車輛已經爆滿,估計大概來了四百多輛,停車場已經不是一格一格停放,而是那裡有位子就往那裡塞,停在最裡面的車輛想要出來比登天還難,停車場停不下其它車輛只能停在北宜公路兩邊,如果比較晚出發的車友,可能連停車場都抵達不了就塞在路上,看來下一屆的晨跑大會師需要尋覓更大的停車場,才能讓全部的車友都展示到自己的愛車。


族群大融合 以車會友

5
▲當天是老車當道的局面,Datsun 280ZX、Toyota Celica GTV、BMW 2002、M-Benz 500SL,一些平常鮮少看到的老車都出動了!

德、日、義、法、瑞及台灣國產六個國家,在這次大會師中可以算是大融合,現場各種廠牌、各種年份的車輛都有,有1972年份的BMW 2002、1976年Toyota Celica GTV或者1979年Datsun 280ZX的老車代表,年輕車款代表有剛上市還掛著試車牌的Volvo S60或者超跑代表Lamborghini Gallardo LP550-2,車價從十萬到數百萬的車都停在同一個地方讓大家欣賞、供大家拍照。

2
▲2
.600


2
▲2
.600
如果愛車不夠經典、價格不夠昂貴,卻想要讓自己的愛車可以抹殺相機的記憶體那就一定要出奇招了。有車主刮掉自己愛車的引擎蓋烤漆,讓它自然的生鏽創造出另一種味道,或者把愛車貼滿貼紙吸引大家目光,再不然就把愛車當作大家的畫布,可以自由的在上面留下足跡,這些創意都能達到吸引車迷目光的效果。再不然就花重金改造愛車,讓人一眼無法辨識車輛廠牌,當天有一台Mazda MX-6打造成蝙蝠車外觀,成功的吸引眾人目光,讓人停下腳步在車旁品頭論足一番,沒有對車輛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很難知道它是用什麼車改裝。
2
▲2
.600


2
▲2
.600
筆者覺得當天老車比新車來的受歡迎,許多歷史久遠的老車依舊保持光鮮亮麗,看來車主花很多的心思在維持車輛原貌,其中可樂瓶造型的BMW E30 M3是筆者相當欣賞的車款之一,活動當天就來了數台,每一台都維持當年的風采。這次活動Ferrari跟Porsche清一色都來老車,有Ferrari 348、Porsche 993、964,其它像是常見的Ferrari 360、430還是Porsche 996、997這次晨跑大會師都缺席沒來上課,算是老車當道的大會師。
2
▲2
.600


喜歡改車不等於飆車

5
▲被瑞典軍團包圍的日本敢死隊。

不過活動當天還有小小的遺憾,許多車友因為比較晚到沒有地方停,車就直接在停車場外的道路上並排停車,或者因為找不到車位在路上直接迴轉,造成停車場周邊的北宜公路回堵,牽連到經常往返北宜的大貨車司機們,造成他們不便在這要跟他們至上萬分歉意。另外,從坪林往紀念碑停車場的路上,還是有少數車友控制不住自己熱血的情緒,在有點小壅塞的情況下還是一路逆向超車,有點脫序的演出很不應該。

2
▲2
.600
以這次的空前盛況看來,下一屆的新春晨跑大會師要再另擇可以容納400台以上車輛的地點,這次很感謝主辦人小七的號召,讓很多車友都可以大飽眼福,看到平常看不到的車種。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外國人在停車場舉辦車聚的影片總是讓人羨慕,其實台灣也有這種能力跟實力舉辦這種沒有跟金錢利益扯上關係的車聚活動,在台灣政府不推廣賽車活動下,加上有些人對於改裝車就等於飆車的刻板印象下,讓台灣車友在玩車過程中大受挫折,舉辦類似車聚除了讓大家有地方可以欣賞勁車,最重要的是希望政府官員可以看到,藉機澄清愛改裝自己車不等於飆車,傳達愛車人士不僅愛車更尊重其它用路人的路權,不把道路當賽道的宗旨,希望政府可以注重並提供好的場地來舉辦賽車運動。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