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永安濱海自行車道

記者:文、攝影/蔡國彥、整理/lulu、Model/小采 2010-08-27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永安濱海自行車道位在桃園新屋鄉永安漁港的南北兩側,南端有聞名的新屋綠色走廊,而北邊則有風力發電大風車的景觀海岸。

車道狀況:永安濱海自行車道若從永安漁港出發,經過綠色走廊到漂流木公園折返,再經過永安漁港到風力發電機海岸再折返回永安漁港,這樣的往返全程約26公里。沿途均為平路,無爬坡路段,惟多與汽機車共用車道,需多注意騎行安全。

車道資訊:以永安漁港設為起點,日正當中時,先騎行南端的綠色走廊,避開強烈的日照;午後傍晚再騎行北邊的風車海岸線,時間拿捏得當還可欣賞到落日餘暉。自行攜車前往,可將車輛停放在永安漁港停車場;若有租借腳踏車需求,可在永安漁港經往綠色走廊的路上,找到腳踏車租賃店家,當然店家也多有提供停車服務。

海景 綠蔭 風車

5

這次的永安濱海自行車道,是假設多數人晚起床的現況,當到抵永安漁港時多已是日正當中的時間,因此才安排先騎行南側有較多遮蔭的新屋綠色走廊,待陽光漸弱後,便可騎行北側沒什麼遮蔭的風力發電厰景觀海岸。倘若你習慣早起騎車,則建議您可反向操作,在陽光還沒那麼赤熱前先騎行北側的節能景觀路線,等陽光開始發威時,剛好可以趕上騎行南側較多遮蔭的路段。

不過這次的單車路線,還是會依照多數人晚起的習慣來介紹。將車停妥在永安漁港後,永安漁港本就是個漁港兼觀光魚市,除了可以選購現補漁獲、大啖生猛海鮮外,在魚市旁的彩虹橋橫跨永安漁港兩側碼頭,橋上設有觀景平台加上五彩的燈光造景,早已是多數人熟知的浪漫景點。


5

從永安漁港出發後,在進入永安漁港的路口即有明顯的路標指示綠色走廊的行進方向。在通過一座橋後,即會遇到第一間腳踏車租賃店家,其餘大多數的出租店都聚集在約2公里後的綠色走廊入口處。離開第一間腳踏車出租店後沒多久,便面對一臨海道路繼續前行。在臨海道路旁是新屋濱海遊憩區,在沙灘上看到許多人在此戲水,想必這是附近居民夏日避暑的最佳去處。

2公里很快的就過去,在一叉路的左轉處,可看到許多的腳踏車出租店家,這就是新屋綠色走廊的入口,從這條路進去可以享有約4公里多的林蔭自行車道,騎行在綠色走廊內,在遮蔽了烈日的照射下,可以感覺到騎行格外輕鬆,與剛才經過的臨海車道有著明顯不同的騎乘體驗。

2
▲2
.600
在這段綠色走廊上,會經過幾座可供觀海的涼亭,涼亭旁也固定會有小吃攤販出現,可適時補充流失的體力與水份。另外,在綠色走廊旁有許多的小徑可通往海邊潮間帶,這也是帶著小朋友認識棲地生態的最佳場所,有帶著小朋友一起騎行時,千萬別錯過這段探險的旅程。


5

綠色走廊走到底是一T字路,左邊是經過福興宮通往台61濱海公路、右邊則是通往漂流木公園休憩區。漂流木公園雖然僅立了幾根象徵性的漂流木做代表,不過這裡的景觀還真的是不錯。若要繼續騎行南下,可走福興宮旁的車道,約10公里後即可接續新竹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不過我們是以漂流木公園作為折返點,因此在此處開始折返往永安漁港的方向。

2
▲2
.600
在賣力的回到永安漁港後,繼續沿著濱海道路往北方騎去。在繞過永安漁港碼頭的另一邊後,便沿著堤防邊的車道騎行。在穿越過一陣樹林後,左轉過橋繼續沿著堤防邊北上。在這段約有4公里長的堤防道路,有時可以騎在堤防上的棧道上一邊看海一邊騎車,有時又可在堤防下的道路上專心趕路,行進的快慢可依照當時的心境自行調整。
2
▲2
.600
在穿過一座紅色拱型水泥橋後,便進入到大潭工業區段的自行車道,這段自行車道也是共用車道,雖然平時沒什麼車輛行走,不過往來速度卻超乎尋常的快,騎行時請儘量靠邊縱向結伴騎行,切勿因路面寬闊而並肩騎行,以免遭到違規超速車輛波及。


5
▲進入大潭工業區段自行車道後,雖然平時沒什麼車輛行走,不過往來速度卻超乎尋常的快,騎行時請儘量靠邊縱向結伴騎行。

我們從日正當中開始騎行,騎到這裡時約莫是傍晚時分,這大片海灘又是面西,整個夕陽西下的美景盡入眼簾。這段大潭工業區段的自行車道會經過大潭發電廠、觀音風力發電區,又會有許多特別的景觀,喜歡拍照的同好可別漏失這景色豐富的外拍景點。

2
▲2
.600
當通過觀音風力發電區後的自行車道底端,天色也已經漸漸轉暗,雖然自行車道可以繼續向北延伸,不過我們還是依照計畫在這路底折返,往永安漁港的方向騎回去。永安濱海自行車道雖然沒有爬坡的難度,不過有部分路段位置比較冷門偏僻,往來的人車並不多,騎行時要多留意時間的掌控,以免因天色昏暗路線分辨不清而迷了路。
2
▲2
.600
大體而言這是段景色豐富的自行車道,除了來回距離稍長外,應可輕鬆的騎完全程,當然你也可視自己的體力狀況,自己設立折返點來縮短騎行距離,讓騎行更加輕鬆。然而,這段自行車道已規劃在自行車環島系統的路線中,當環島系統建設完成後,自行車環島活動應會更加蓬勃才是。


太平洋iF Urban 26 / iF Urban 700C

If系列是太平洋自行車在2009年所推出的全新折疊車系列,iF是Integrated Folding (整合性折疊)的縮寫。這個系列最主要的訴求在於讓大輪徑的自行車也能有折疊的功能,提供一個方便攜行或是收納的解決方案。iF系列另一個特色就是,折疊後他仍然可以用兩輪推行,而不用一直提著走,這一點可讓車主省下很多力氣,也是一般折疊車無法做到的。

iF Urban 26讓城市車有了全新的面貌!大尺寸的輪組不但提升騎乘的速度,也增加了騎乘上的穩定度。iF Urban 26不僅僅是一台折疊車,它巧妙的將 iF 整合性折疊機構與登山車特有的操控性結合在一起,加上所搭配的18段變速,除了能應付更多的路況,也更能在城市裡穿梭自如,甚至輕鬆的帶著愛車去旅行!

2
▲2
.600
iF Urban 700C是iF系列車款中的平把跑車款,較大的700C輪徑與獨特的iF整合性折疊機構,其中搭配了Sturmey Archer 8段內變速系統,同時滿足了追求速度感與重視方便性的您!輕量化的鋁合金車架,搭配折疊只需三秒的iF折疊機構,iF Urban 700C創造都市騎乘的無限樂趣!
2
▲2
.600
iF Urban 26和iF Urban 700C,在相同的車架下搭配不同的輪組以及不同系統的變速機構,雖然兩者看起來非常相似,不過實際騎乘的感受卻相當不同。iF Urban 26騎起來就像一般的登山車一樣,紮實、穩定,絲毫沒有橫向摺疊車不安定的騎乘感覺。而iF Urban 700C除了紮實、穩定外,更具有速度感,雖然僅有內變8速,不過在內變8速的高齒比下,可發揮出公路車一般的速度。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