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私房路線-豐埔產業道路環狀線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05-05


1

車道位置:私房路線位於東勢中橫天冷附近,從台8線天冷的福興橋頭做為起點(A),過橋直上台21線約700公尺後牌樓(B)右轉即為豐埔產業道路,沿著豐埔產業道路騎行約4.5km處(C)直行不過龍安橋,再騎行約1.4km即到折返點安妮公主花園(D);折返後回到豐埔產業道路龍安橋頭(C),越過龍安橋台8線處(E),右轉沿著台8線回到出發的起點。

車道狀況:車道全長約12km,且是一般道路非自行車專用車道。全程僅有初出發時台21線約700公尺的爬坡路段,其餘皆只是輕鬆的緩坡或是下坡路段。豐埔產業道路往來車輛並不多,不過台8線、台21線均為交通要道,客運、砂石車不少,需多加注意騎乘安全。最近龍安橋整修封閉,也可依原路返回出發之起點,待整修完工後即可以繞行的方式騎行。

車道資訊:由於非專用的自行車道,故無店家可供自行車租賃,所以必須自備自行車。路線周邊僅有少數餐飲店家或民宿,飲食亦需自備齊全。到抵折返點後,附近為新社著名的休閒農莊、花園餐廳園區,休憩飲食的選擇不少,最好事先做好功課,別跑冤望路,因為每間店家也許相隔5km以上。既是環狀道路,你也可依自己的需求,任選起點出發、或任選店家做為折返點。車道路線的難易度也可依自己的需求來調整。

5

這次的私房路線是有回開車經過豐埔產業道路評估後才做規劃的,以台8、台21、豐埔為基準路線,加上新社附近有許多休閒農莊或是花園餐廳,提供騎行遊客相當多樣化的休憩地點可供選擇,裡面每個店家也都相當費心思造景陳設,使得相當值得遊客前往欣賞景色,因而規劃這條私房路線。

2
▲2
.600
為了便於讀者尋找,故我們將起點定於台8線與福興橋的路口橋頭(A),不過實際上那路口不易停車,所以讀者也可將起點定在台21線的路旁,甚至也可以接將起點設在台21線與豐埔產業道路的路口牌樓附近(B),以利停妥車輛上下單車;當然也可將自行車裝入攜車袋,攜車乘坐客運到天冷站牌後開始騎行,這次的路線算是相當靈活調度的一條。
2
▲2
.600
離開起點(A)通過福興橋後進入台21線,一開始便是700公尺左右的爬坡,對於經常騎車的騎行者而言,這坡不陡也不長,慢慢騎輕鬆行即可到豐埔產業道路(B),對於不是經常騎車的人而言,這短短700公尺也許就耗盡氣力或是因此嚇得打道回府,不過別擔心,這條私房路線最辛苦的也只有這段而已,不想耗盡氣力的人,也可牽車步行上到路口牌樓(B)再開始騎,單車旅遊可千萬別勉強,不要因而壞了興致。
2
▲2
.600


經過牌樓後約1公里處,向前抬頭一看,你會看到一紅色的拱橋,不過這上方似乎沒有重要道路經過,怎會有座拱橋呢?為了一解好奇心,在上錯幾次的岔路後,終於讓我找著上去紅色拱橋的小路,原來這座拱橋是專門為了運水而蓋的拱橋叫做福龍水橋,而這條水渠稱為白冷圳,其歷史可溯源至日據時期,為了取大甲溪和平鄉白冷附近的溪水,引至新社、東勢、石岡地區作為灌溉用途,所建造的水路渠道。而這紅色水橋則是921地震後,重新建造的水道鋼橋,用以取代原先被震毀的水道管線。

2
▲2
.600
騎行在豐埔產業道路上,路的兩側有種植李子、桃子、葡萄…等等農作物,隨著不同的季節你會看到不同的作物開花景色,算是這條私房路線的一大特色。回到豐埔產業道路繼續騎行3.3公里左右,便到了豐埔產業道路龍安橋頭(C),在這橋頭看到了一告示說龍安橋封閉改道的警語,既然龍安橋不通想必待會需走原路回到起點了…!雖然告示牌並未告知完工日期,不過據瞭解約在七月份會完工。有興趣的騎行者,可在七月後行前問問當地派出所駐警,即可瞭解是否有騎行環狀線的機會,不過原路返回起點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2
▲2
.600
通過龍安橋頭(C)繼續騎行約1.5公里就到了這次所設定的折返點安妮公主花園(D),你可以選擇在此休息用餐,當然也可選擇其他的山莊農場或花園餐廳,不過各家店相隔都有段距離,最好出發前即已經選好折返的地點或路線該怎走,免得在山上亂繞浪費體力!


5
▲這條私房路線既是環狀道路,你也可依自己的需求,任選起點出發、或任選店家做為折返點。

倘若你是搭乘客運到天冷且體力不錯的專業騎行者,你可以選擇從(D)向上騎經興和產業道路,穿過新社市區再騎行東山路下滑回到台中北屯市區,這段路程約17.5公里。只有在穿過新社市區時約會有6公里左右起起伏伏的坡道,穿過新社後多半就只有下坡可一路順滑回到平地。這樣的路線計畫對於有經驗的騎行者應該都不是問題,且這一段路程較為繁榮,不會找不著補給的店家,有興趣者不妨嘗試看看。

2
▲2
.600


DAHON / 20吋成車 / Mu P24

DAHON的20吋小摺Mu P24採用3段SRAM內變變速設計,與8速的飛輪齒盤的後變速系統,兩者搭配下共有24速的檔位變化。霧白色的車架烤漆,讓MU P24更顯時尚風采。7005鋁合金材質車架採用最新V-Clamp摺疊機置,可承受105kg的最大載重量。車手豎桿採摺疊收放的方式;坐管可兼做打氣筒的設計,讓MU P24隨時都能夠保持最佳狀態。

2
▲2
.600


2
▲2
.600


DAHON / 20吋成車 / Silvertip

DAHON Silvertip是2010年的新車式。其不明顯的摺疊機構只需內六角版手放鬆二顆螺絲,即可將看似不可摺疊的小徑車架給對摺起來,過程相當快速。這摺疊結構雖需要工具輔助,不過卻是最能保持車架原來強度以及維持車架原有重量的摺疊方式。前大盤鍛造鋁合金材質55/44T配上後SRAM 9速11-28T的飛輪,在Microshift Thumb tap 18速變把的配合下,有著明顯快速的換檔反應。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