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美式公路旅行 4000英里大探險 (下)

探索大西部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10-04-27

話說4000英里的探險旅程進入了後半段,筆者一行人離開了德州休士頓,前往美國公路史上著名的66號公路,一路上盡是攝氏零下的溫度。咱們的CHEVRELET Impala只是部V6的前驅車,在既無換上雪胎也無四輪驅動加持的情況下,結冰的路面讓人開起車來可說是心驚膽戰。

美國州際公路之始 ROUTE 66

5

進入66號公路,這個號稱美國公路之母(The Mother Road),在美國公路史上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66號公路於1926年11月正式啟用,是連接伊利諾州的芝加哥(Chicago, Illinois)到加州聖塔莫妮卡(Santa Monica, California)的一條公路。沿途經過:密蘇里州(Missouri)、堪薩斯州( Kansas )、奧克拉荷馬州( Oklahoma)、德克薩斯州( Texas)、 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以及亞歷桑那州( Arizona),全程約2448英里(3940公里)。1985年六月,美國政府正式將66號公路於美國公路地圖上除名,改由州際公路系統(Interstate System)取代。自此,66號公路於是變成了著名的名勝,名稱也成了Historical Route 66。

66號公路在20世紀初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當時許多東部的居民為了生存,在航空業還未發達的時期舉家由東部遷移至大西部,便是沿著當時著名的66號公路而來。因此66號公路周邊有著許多城鎮,在當時依著這條公路建造了許多汽車旅館(美國稱之為Motel或Inn)、加油站或休息站,也因此帶起了沿途的經濟動線。美國著名的Phillips 66 Oil(菲利浦66石油公司-現稱Conoco Phillips Company)就是靠66號公路發跡。


德州Shamrock小鎮 著名的Conoco Tower

5
▲Shamrock小鎮地標:Conoco Tower。曾在2006年的皮克斯動畫電影—“汽車總動員”裡出現。

進入66號公路之後,筆者一行人最先來到的就是為在德州北部的Shamrock小鎮。經過了一整天的低溫結冰路面考驗,咱們的Chevrolet Impala算是沒有讓我們失望,“努力”撐完了這一路的艱辛。看著車頂的結冰也只能說難為了這部前驅車。

2
▲2
.600
既然是著名的歷史景點,那咱們就得先做好功課,才能瞭解為何這地圖上幾乎快看不到的Shamrock小鎮有何引人之處。2006年的皮克斯動畫電影-汽車總動員(Cars),就以66號公路為故事主軸,讓當時已被遺忘的Shamrock小鎮獲得了短暫的榮光。其中位在Shamrock小鎮當中Conoco Tower一景,還被選入電影中,甚至也出現在電影的宣傳海報當中。如今Conoco Tower Cafe以及附設的U-Drop Inn 已不再對外營業,不過裡頭的擺設依然維持原樣,供來此的遊客參觀。
2
▲2
.600


荒廢的66號公路 新墨西哥州最大城市Albuquerque

5
▲阿布奎基的夜晚燈火通明,幾十英里外就可看見。

從Shamrock進入66號公路之後,咱們特地不選擇目前已經取而代之的州際40號公路(Interstate 40),反倒是沿著66號公路的舊址,一路往西開去。沿途上咱們從有路開到沒路、從柏油路開到沙石路,沿途伴隨著我們的,就只有一個個荒廢的城鎮,和渺無人煙的旅館和加油站,當然還有路旁已經發不動的老爺油罐車,這些都曾經伴隨著66號公路。如今繁華不在,只剩下殘破不堪的景色和年久失修的公路。此時的我們,彷彿就像在造訪一個巨大的博物館,見證著美國公路發展史。

2
▲2
.600
好不容易來到了阿布奎基(Albuquerque,NM)這是新墨西哥州境內人口最多的城市。在這66號公路旁的大城市,夜間燈火通明到在幾十英里外就可以看見。就阿布奎基而言,這裡是個地勢略高的沙漠城市,縱使是一月份來到阿布奎基,都還可以著短袖。而天際線上常可見到許多的熱氣球,儼然也成為阿布奎基的特色之一。城市裡頭還有處處可見有美國印第安人特色的建築和地標,當然作為一個位在66號公路旁的城市,頗具公路旅行特色的Diner(美式餐廳)也是我們造訪的地點之一。瞧瞧這個Route 66 Diner,裝潢是不是挺有七、八零年代的復古特色?
2
▲2
.600


66號公路上的Peach Springs 大峽谷入口前的WRC級體驗

5
▲從Peach Springs到大峽谷的WRC級路面。好不容易完成了艱難的路段,當然也是要留影紀念一下。

離開阿布奎基,一行人依舊循著66號公路前進,前往大峽谷之州-亞歷桑那州。在進入大峽谷之前,咱們將會遇到此行位於66號公路上的最後一個據點-Peach Springs。這個人口只有600人的小鎮(2000年人口統計),就位在大峽谷東邊,小鎮當中設有飯店和汽車旅館,是從東邊要進入大峽谷的一個隘口。然而就在前往Peach Springs的路上,已經隱約可以見到大峽谷那令人歎為觀止的壯闊景色,同時66號公路的路況在此時可說是出奇的好,沿路上已不見碎石路段或是破舊不堪的道路畫面,再加上優美的景色,這裡簡直就是拍攝汽車廣告的好場所。

2
▲2
.600
不過美夢只延續了一個早上,隔天當我們要從Peach Springs出發前往大峽谷的路上,那路況之恐怖,可就不是66號公路可以比得上的。離開了Peach Springs,在前往大峽谷的路上,咱們已經向先前的美國公路之母—66號公路,正式的道別。不過卻也沒料想到,昨天的優美景色和路況超優已經不復存在,反倒是眼前的融雪加上泥濘不堪的WRC級路面。這段短短的四十英里的路段,足足花我們兩個小時,當中還碰上車子陷在泥濘中,整台車打滑的狀況。這讓我們了解到,為何在美國中部或是中西部四輪驅動貨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大峽谷鬼斧神工 Las Vegas紙醉金迷

5
▲大峽谷著名的“透明天空步道”,目前世界最高的空中走廊。

於2007年三月正式啟用的大峽谷透明天空步道,位於大峽谷的西側,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空中走廊。於2004年初開始興建的大峽谷透明天空步道,耗資約四千萬美元,目前該走廊由大峽谷的原住民—瓦拉派部族所擁有。踏上這透明的天空步道,就可以清楚地欣賞到科羅拉多河千萬年來的鬼斧神工,切割而成的壯麗峽谷。同時在不同的光線下,峽谷所呈現出來的面貌也不同。這已是筆者第三次造訪大峽谷,所感受的景色依舊是令人回味無窮,同時亦感受到了大自然力量的奧祕以及人類的渺小。

2
▲2
.600
在讚嘆過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後,就該是來到人類所創造奇蹟城市的時候。拉斯維加斯(Las Vegas,NV),這個原本位在沙漠中的綠洲,在 1931年內華達州通過博弈法案之後,為了要刺激人們到此遊覽消費以及增加就業機會,特地在此開闢了一個沙漠中的賭城。自此,就開始了沙漠中的紙醉金迷、海市蜃樓。為了吸引賭客和遊客,各家賭場飯店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引進各式各樣的表演,如:太陽馬戲團、藍人組等,都是長期駐點於拉斯維加斯的表演團體。除了表演以外,特色獨具的飯店建築也是賭城的特色,無論是埃及金字塔、自由女神像,還是巴黎鐵塔、威尼斯水城,在拉斯維加斯通通看得到,真可說是沙漠中的奇蹟。
2
▲2
.600


2
▲2
.268

經過這十幾天的折騰,就在我們要從拉斯維加斯回舊金山的路上,我們的CHEVROLET Impala因為胎壓不足而宣告拋錨。這部陪了我們經過了五個州、三個時區、來回四千英里的V6前驅轎車無法再陪我們回到舊金山。拜健全的租車制度所賜,筆者還可以至拉斯維加斯機場的租車中心更換用車。看著那已經蒙上一層灰的車身,和滿是污泥的輪拱,這部Impala也算是功成身退。
2
▲2
.600
十二天十一夜的公路旅行,就在咱們離開拉斯維加斯之後劃下句點。此次的旅行對三個年輕人來說,是一段充滿未知和驚奇的旅程。見識到了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不同州的不同民情,還有從未見過的奇景,一一都收錄在三個年輕人的心中。四千英里的旅程,三個滿滿豐富的心靈。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