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美式公路旅行 4000英里大探險 (上)

探索大西部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10-04-05

「瘋了,真的是瘋了!」說出這句話的,是每個聽到我們要跨越五個州、三個時區、來回四千英里、一路從加州橫跨大西部直至德州的瘋狂公路旅行計畫的人口中說出來的話第一句話。三個年輕人、一部車、十二天十一夜的長途旅行,沿途充滿未知。不過,卻沒有什麼能擋住這三個年輕人冒險的心。

事前準備:車輛租用、路線規劃以及旅館預訂

5

不就是公路旅行嗎?哪需要做啥子準備?沿途不都有休息站、速食店,晚上就隨便找間汽車旅館投宿不就好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想,那麼就還真的低估了美國這個國家。這次的公路旅行,可不是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從北加至南加這麼簡單。此次旅行,筆者一行人從加州舊金山出發,沿著縱向五號州際公路至洛杉磯之後再轉橫向的十號州際公路,一路從北加州舊金山,途經亞歷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新墨西哥的拉斯克魯賽斯(Las Cruces)、德州奧斯丁(Austin)和休士頓(Huston),隨後在轉往66號公路(Route 66)。沿路上不同州有不同的法律,州際公路上也就會有不一樣的規則,除了緊盯GPS衛星導航之外,隨時注意公路警察和路標也十分重要,護照和國際駕照(筆者使用的是加州駕照…)更得隨身攜帶。

2
▲2
.600
這麼長一段路,租什麼車好?由於此行總共要行走的路程,超過7000公里,若是租部小型Compact三廂房車,那恐怕長途旅程乘坐下來定是腰酸背痛。於是V6 3.5升的CHEVROLET Impala就成了此次公路旅行的交通工具。這部可說是CHEVROLET車系當中流砥柱,從1958年至今以發展了九代的車型,其寬敞的車室空間,正好符合了我們的需求。

光是去程,筆者一行人就從加州的草原,進入亞歷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以及德州的溫帶森林。為了應付這些不同的地形、氣候,隨身的行李必須要有耐寒、防曬、防雨的裝備,進入沙漠時還要時時注意補充水分,進入地勢較高的新墨西哥州時還得注意空氣稀薄造成的紫外線變強所帶來會曬傷的隱憂。因此,行前做好功課,才能應付種種突發的狀況。


亞歷桑那州的巨大仙人掌 新墨西哥的遼闊地形

5
▲看看這巨大的仙人掌,真讓筆者開了眼界,也感受到人類的渺小。

從舊金山出發之後,我們僅在洛杉磯做一夜短暫的停留。隨後,一行人驅車前往鳳凰城。離開了加州,進入亞歷桑那州之後,道路旁的景色逐漸從原本的草原變成了沙漠,看到的仙人掌,也從原本的一、二公尺高,到照片中近十公尺的巨大仙人掌。筆直的公路,在這邊可說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幸好當下的時間是白天,否則還真是無法想像夜晚的沙漠會是怎樣的景象。除了巨大仙人掌之外,數百具的風車所組成的壯觀景象,也是另外一個讓一行人嘆為觀止之處。在這樣一個荒漠地帶,利用數百具風車所組成的“發電軍團”,造就了另一番風景,同時也讓旅人感受到所謂“數大便是美”的真諦。

2
▲2
.600
和亞歷桑那州有著些許不一樣的是新墨西哥州略高的地勢。來到新墨西哥州,無法不被當地的遼闊的景象吸引。1846年以前,新墨西哥州為墨西哥所屬,美墨戰爭之後,才成為美國領土。因此,境內有許多西班牙裔的居民。除此之外,新墨西哥州也具有濃厚的印第安色彩,境內也有許多的原住民保留區,許多建築都還保留原住民風格。
2
▲2
.600
在新墨西哥州境內,有著一座鮮少人知道的研究機構--Biosphere 2,目前所屬於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筆者一行人來到了這個在新墨西哥沙漠中進行生態研究的機構, Biosphere 2位在新墨西哥州土桑(Tucson)盆地之中。利用與外界絕對隔絕的溫室,同時進行太陽能發電,Biosphere 2可以說是自給自足,是一個設備相當先進的機構。


Fredericksburg德國小鎮 休士頓太空總署

5
▲當年阿姆斯壯上月球,傳回來的訊息都得經過這裡:休士頓的控管中心。

在前往德州的路上,一路上都是趕路居多,鮮少有機會可以細細的玩味沿路經過的城市。然而一路上卻也讓我們看到了德州這個和其他州有著大不同文化的地區。來到了德州,這裡可說是牛仔的故鄉,粗獷的豪邁的德州人,不拘小節的個性,顯現在許多地方,例如:高速公路的速限從新墨西哥州的七十五英里,到德州就成了八十英里;加州不得使用的保利龍,在德州卻是隨處可見;就連餐廳的餐點也都比別人大上許多,一人份的德州餐點就足夠筆者一行三個人飽餐一頓。初來乍到的我們,對於這種特殊的德州文化,還花了些時間來適應。

2
▲2
.600
不過並非全部的德州都是這副模樣,就在前往的奧斯丁(Austin)-德州首府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個名為弗雷德里克斯堡(Fredericksburg)的德國小鎮。這裡有著許多來自德國的移民,許多商店的招牌都寫上了德文,更不用提著名的德國黑麥啤酒和德國香腸,許多遊客都是慕名而來。除此之外,風格獨具的建築和兩旁林立的精品店,也是弗雷德里克斯堡另外一個引人之處,無論是精緻的胡桃鉗人偶抑或是可愛的咕咕鐘,小鎮上瀰漫著濃厚德國鄉村氣息。
2
▲2
.600
「這是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這句大家而熟能詳的對話,是當年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從月球傳回休士頓控制中心的宣言。休士頓是美國約翰遜航太中心 (Space Center Huston)所在地,也是NASA官方的遊客旅遊中心,規劃教育園區並且開放給民眾參觀。除了展示太空梭、火箭之外,園區內的導覽也包括了當年休士頓控制中心,同時有專人詳盡的解說。當然近距離的接觸火箭以及太空梭內部的參觀,都是園區內不可錯過的必覽景點。其寓教於樂的意味和啟發心靈的意味不在話下。
2
▲2
.600
休士頓也是美國第四大城,由於航空業、造船以及石油夜的重鎮,許多富豪便聚集於此。進入休士頓市區之後,偶然發現這樣一個小鎮,名為Highland Village。這邊多的是獨門獨院的歐式豪宅,無論是建築的外觀抑或是風格,皆可說是一時之選,奢華的程度令人咋舌。
2
▲2
.600


進入66號公路之前的荒蕪結冰路面

5
▲66號公路前的低溫襲擊—結冰的路面和車頂!

離開了休士頓,一行人向北前往66號公路,這個號稱美國州際公路之母(The Mother Road)的歷史景點。2006年皮克斯動畫公司與迪士尼合作推出的—汽車總動員(Cars),還以此為主軸製作了動畫電影。這條名聞遐邇歷史公路如今已成了許多公路旅行愛好者必遊景點。

然而再進入66號公路以前,筆者一行人也遭遇到了旅程開始以來的低溫襲擊。除了全身包的緊緊的之外,公路上還出現結冰的狀況!這可是讓我們感到膽戰心驚的時刻,CHEVROLET Impala只是部前輪驅動的轎車,萬一在速限八十英里的州際公路上打滑,可不是好玩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