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東豐自行車綠廊

記者:蔡國彥、協力/東明車行、整理/lulu 2010-03-30

1

車道位置:東豐自行車道位於台中縣東勢到豐原,依循著廢棄鐵道修建而成,為國內第二條自行車專用道。東勢端的起點為客家文化園區,而另一頭豐原端的起點則為國道4號終點處附近。

車道狀況:東豐自行車道全長約13km,從東勢騎往豐原方向較多下坡,反之豐原回程東勢便會遇上較多的上坡路段,該如何分配路線可得自行拿捏。

車道資訊:東勢端客家文化園區設有停車場,且起點就在市區裡面,補給、採買、租借單車非常方便,均可在這完成。豐員端起點則是單車租借大本營,許多店家還附帶停車場或簡餐飲料。自行車道途中亦有許多餐飲店家或是公廁設施。

5

東豐自行車綠廊是由台鐵東勢支線停駛廢棄後,延著舊有的鐵道路線修建為自行車專用道,因此這東豐自行車道上,還保留有許多當初鐵道的歷史痕跡。既然稱做為東豐自行車道,我們就從東勢做為起點開始。

2
▲2
.600
東豐自行車道東勢端的起點設在東勢客家文園區裡,其實這裡就是舊有東勢車站改建而成,由於鐵道停駛廢棄後,車站當然也沒有繼續使用。在舊火車站改建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後,不僅挽救了逐漸頹廢的房舍,目前還設有復刻版騰雲號蒸汽火車頭載客繞行圓區外圍鐵道,一方面吸引了相當多的鐵道迷前來參觀,一方面也同時續存了原有東勢車站火車的調度設施。
2
▲2
.600
騎乘單車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出發後,沿著綠蔭車道騎行,沒多久便會經過一座橘色斜張橋(虹橋)。繼續前行後便會碰上灰色的東豐鐵橋,東豐鐵橋與前後筆直的連接車道加起來,形成一公里左右的高架自行車道,在上面騎行有種凌空騎行的奇妙感受。
2
▲2
.600
再繼續騎行一會兒便會碰到一可供休息的平台,在此喝喝水補充水分、休息一下是再好不過的。順著休息平台旁一棟木建民宿餐廳旁的小路望去,有座被大樹庇蔭的土地公廟,相傳這就是擁有四百年壽命的芒果樹叢,每到結果季節垂掛著滿滿的芒果果實,場面好不壯觀。
2
▲2
.600


過了百年芒果樹後,僅接著舊到了梅子車站。沒錯!這裡當初就是盛產梅子因而得名,雖然現在鐵路已經停駛,不過取而代之的單車族群,又漸漸將這原本已步入沒落的小村落,注入熱鬧繁盛的新契機。

2
▲2
.600
通過梅子車站後,想要去情人木橋走走的騎行者可別錯過路旁的一鐵橋引道,爬上鐵橋引道穿越過台3線,便抵達食水嵙休閒園區。園區內有遠東跨距最長的景觀膠合木橋,還有全國最大的水車(直徑9公尺)及河岸觀景台。在木橋旁喝杯咖啡吃個小點休息一下,也頗有情趣氛圍。
2
▲2
.600
休息夠了回到東豐自行車道上,再前行一會就到了遊客服務中心,但遊客中心並不是需要在這停車的重點,這邊的重點在於旁邊的石岡車站、舊名「臨擔」,但由於諧音大家便稱其為「0蛋」車站了。0蛋車站並沒有設月台,但有放了數節老式火車車廂,讓人緬懷一下舊時每站必停的慢車情懷。
2
▲2
.600
繼續往豐原騎下去,接著便會碰到斷層月台,這月台因恰巧位於921地震的斷層帶,被當時地震震得出現數公尺的落差,所以才取名為斷層月台。在月台對面鑽進巷弄內的是日式舊穀倉,建好迄今已有超過60年的歲月痕跡了,但其能渡過世紀大地震921的洗禮,讓大家不禁對其建築構成之物產生極大的好奇心。


斷層月台旁便是通往石岡水壩以及921地震紀念公園的道路,對這些有興趣的騎行者,不妨撥個時間進去瞧瞧。想看石岡水壩又不想多花時間、體力多繞路的話,只消往豐原方向繼續騎一點點路程,到一段高架路段上即可遠眺石岡水壩囉!!

2
▲2
.600
在通過石岡水壩路段後,再下一個休息區是朴子口車站,從這開始就是東豐自行車道另一端的繁盛地段了!自行車道兩側有著許多的自行車的租借店家,也有許多餐飲店家,甚至還有許多玩樂設施的店家。像要接往后豐鐵馬道的騎行者,可以從通過了朴子車站後仔細端看指引路標,接續后豐鐵馬道。
2
▲2
.600
不想騎太遠的可以循東豐自行車道繼續往可以目視的車行高架橋方向騎去,因那裏就是此行東豐自行車道的最後終點;若需騎回程的騎行者可在此略做休息,因回程時是一有許多爬坡的路段,體力或許會損耗多一些,不過若是像剛才來程走走停停次數多的話,整體算起來應該還不至於太操太累。
2
▲2
.600
不然,在騎行規劃中,從東勢騎往豐原這一方向,可盡情享受騎車的快感樂趣,待回程豐原往東勢方向騎行時,再來慢慢導覽文中所敘述的景點。不管如何規劃,東豐自行車道都會是一段充滿樂趣的騎行經驗,喜歡單車旅行的朋友,可一定要去過一次。


VENZO FV9-20吋鋁合金羊角把14速小徑車

5

第一眼看到VENZO FV9小徑時,便被其纖細的車架所吸引,彼此相互交織的上管與坐管,降低車架的跨點,讓騎行時的停車動作順暢許多。配合羊角車把,省卻加裝握把的不方便,且羊角車把正握時讓身體略為前傾,可加強踩踏的力量。但煞車把手僅有在正握時才有得按壓煞車,入手後需要一陣時間來熟悉。大量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元件,讓FV9僅有10.80KG的車身重量,是款C/P值頗高的車款。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VENZO FV6-14段變速彎把輕量小徑車

5

VENZO FV6與VENZO FV9用上了相同的451輪組、Shimano前變 / 後變、彰星C-star C夾前煞 / 後煞、Shimano 14~28T飛輪、53-39T大盤、Shimano 2x7速撥式變把…等等,相較之下似乎僅有車架與車把的不同而已。VENZO FV6採用標準公路車樣式車架加上彎把的設定,十足公路車味道。往復按壓的Shimano 2x7速撥式變把,雖然等級不高,但卻也讓VENZO FV6達到超值的使用目的了。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這次單車行腳單元之單車,由VENZO總代理東明車行中和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