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人生總是要瘋狂一次 賞雪行腳

雪地遊俠

記者:文、圖/蔡國彥 整理/lulu 2010-02-09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說:「台灣超馬選手林義傑,率領奧運金牌朱木炎等三位選手,聯手推動全球性的運動旅遊。」雖然或許我們沒辦法像林義傑一般體驗極限運動,不過運動旅遊倒是個不錯的選擇。趁著今年冬季夠冷、夠濕,合歡山下雪的狀況不錯,那就來一趟屬於冬季的運動旅遊吧!

5

既然設定了賞雪目標,那就好好來規劃一番。賞雪算是運動嗎?好像不能算是,充其量賞雪只有燃燒脂肪的功用而已,所以光是安排賞雪,並沒有達到運動的目的。那麼再加上清境農場、奧萬大這兩處充滿大自然芬多精的地點,看來運動旅遊雛形漸漸明朗了。不過我還想加上最近才剛完工開放營運的日月潭纜車,這樣這趟運動旅遊就太完美了。


合歡山武嶺賞雪趣

5
▲武嶺旁的停車場,通常都是最後一處停車位置,你可從武嶺這邊往大禹嶺方向步行,轉個彎你就會看見整片的冰封世界。

對於身處亞熱帶地區的國人而言,想要賞雪是可遇不可求,有許多人更是連雪長得是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所以若有機會真該上上合歡山看看雪景。不過每每合歡山降雪時,總是看到新聞播報著前往合歡山的道路塞車、武嶺停車場到處都擠滿人的消息,只要一想到這種景況,想要賞雪的意願又降低不少。

在這介紹一種行程,可以免去塞車、不必人擠人的賞雪行程。那就是凌晨三更半夜出門賞雪,不過這樣的行程算起來既辛苦又瘋狂,一般人很難這樣做吧!一般而言只要雪季一到,上合歡山的道路便會在清境再往上約12公里的翠峰派出所管制前,進行從下午五點到隔天早上六點的管制,所以視狀況只要在開放通行前可以趕到翠峰派出所,應該都可以率先到達武嶺賞雪,享受一下高山一片雪白的寂靜之美。但若是前一天報導恐會下大雪,或是雪季的周休例假日,想必上合歡山的民眾一定超多,那麼只好提早出發去翠峰派出所前排隊等候道路開放。

2
▲2
.600


2
▲2
.600
倘若剛好你的賞雪行恰巧遇上下著大雪,而你又沒雪鍊的準備時,你也可將車輛停放於鳶峰或是昆陽的停車場,然後再步行上山賞雪。這麼辛苦才能到達合歡山上欣賞雪,當然要好好的玩一下雪,在雪地上堆堆雪人、滑滑雪,享受那從沒感受過的清涼體驗。
2
▲2
.600


清境歐風之鄉

5
▲回首來時路,雖然路途很遙遠,但辛苦是值得的。

在山上賞完雪後總是要下山,而清境農場便是一個值得休息的景點。清境農場最享盛名的是青青草原上的「羊咩咩脫衣秀」。看著這些羊群在草原上奔馳的畫面,定會教你心曠神怡。

2
▲2
.600
另外,清境還有一美麗的景點,那就是清境小瑞士花園。是誰開始在清境蓋著歐風建築的,目前已經不可考,不過很久以前便可在清境的小瑞士花園裡,體驗北歐風情,確是別的地方所沒有的。
2
▲2
.600


奧萬大森林浴

5
▲最近奧萬大又再度開放,喜愛大自然的民眾,可以開始計劃囉。

順著台14線繼續下行,在霧社下方的叉路口,那就是進入奧萬大國家森林公園的路口。奧萬大在98年7月4號才重新開放,新增的180公尺長奧萬大吊橋,是這裡的新地標、新景點。

雖然賞雪季節無楓可賞,不過漫步在森林之中,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下,也不乏是一種享受。而且奧萬大國家森林公園地處深山,看著周遭不時冒出了野生小動物也不足為奇了。隨時都會有不同的驚奇發生,也算是另一種的樂趣了。


日月潭纜車新體驗

5
▲日月潭新景點:日月潭纜車。

日月潭纜車是日月潭的新地標、新景點,其纜車連接九族文化村與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是具有實質交通運輸功能的纜車。日月潭纜車全長1877公尺,共設16支柱,其中第七、八號支柱,跨距長達786公尺,是全台纜車中最長的跨距。

2
▲2
.600
纜車從九族網日月潭出發,在短短二百公尺的距離內上升一百多公尺的高度,纜索傾斜角度達43°,已經是纜車工程的極限,坐在纜車上卻有坐電梯的急升感受。倘若天氣再多變一些,還可體驗穿梭雲霧中的奇妙經驗。

當纜車越過山脈開始向日月潭滑降時,原本被群山擋住的視野,突然開闊起來。原來乘坐纜車是觀看日月潭全景的最佳工具和地點。才剛建好、擁有絕色好風光的日月潭纜車,當然要趁新體驗囉!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