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三坑鐵馬道

吃吃喝喝逛老街

記者:文、圖/蔡國彥、Model/Angel、整理/lulu 2009-12-25

1

車道位置:三坑鐵馬道可從大溪老街過大溪觀光吊橋下開始起算,沿著溪畔經過自行車專用道、鄉間自行車優先車道、台3線三坑段到終點三坑老街。

車道狀況:從大溪橋頭到三坑老街單程約有7190公尺,途中有不少上坡路段,對於較少騎車者會有較大的體能負擔。

車道資訊:大溪橋頭、三坑老街均有單車租借服務,若開車前往也都有為數不少的收費停車位置。三坑鐵馬道規劃良好,路上指標多又清楚。途中亦規劃有不少的探索路線,很容易滿足攜帶小朋友騎車時的好奇心。

5

三坑鐵馬道起點的一頭有大溪老街,終點則有三坑老街,雖然三坑老街的規模無法跟大溪老街相比,不過提供簡單的吃吃喝喝道也不成問題。當然解渴的飲水一定要先備妥,不然待會遇到上坡衝刺後,可沒店家讓你臨時採買補充身上所流失的水份。

2
▲2
.600
從大溪方向開始出發的話,若是4+2的騎行,可將愛車停置於河濱內廣大的收費停車場內。若您不想付費停車且不擔心愛車遭撬、遭破壞的話,在這提供個小祕密:將車停在台4線進入停車場路口旁堤防外的路邊後端,可以省去收費的小錢,不過要切記得要停在後段沒畫停車格的路邊才不收費喔!
2
▲2
.600
從起點出發,剛開始是在堤防上延著自行車道騎行,不過請先騎行左側的自行車道,不然沿著右側在到了崁津大橋橋下時,可要牽車下坡坎一小段。由於三坑鐵馬道路標指示明確,且幾乎每個路口都可看到指標,清楚的標示可通往哪?還多少距離?距休息亭多遠?距公廁多遠?等騎行所需的資訊,且車道不小相當適合團體一起騎行,由其是家中人口眾多的團體,只要告知沿著標示通往集合終點,應該不會有迷路的情形發生。


5
▲一開始從大溪橋頭出發後建議行靠大漢溪側的自行車道。

在崁津大橋大橋下會接續以自行車優先的鄉間小道,從這開始便是鄉間的田園景色。由於三坑鐵馬道有分主線、支線,主線主要是沿著較為平坦的溪畔進行,而支線當然就是沿著山邊的山路進行,兩條路線的終點都會回到三坑老街,至於要選擇哪條則隨個人的喜好囉!


5
▲路線中設有不少的探索路線,歡迎家前往探索,說不定可讓你開發出獨家的景色來喔!

三坑鐵馬道特別的地方在於其在許多岔路上規劃了不少的探索路線,短則數百公尺,遠的似乎有看到超過一公里的距離出現,這樣的規劃相當適合帶著小朋友的家庭騎行,一方面滿足了年輕小朋友旺盛的好奇心,一方面也不會因為不知這岔路通往何處而錯失許多獨家的景點。更妙的是三坑鐵馬道還為騎著越野車系的騎行者規劃了幾條越野路線,滿足了越野騎士們的操控慾望。

2
▲2
.600
由於我們拍攝時選擇了支線,順著上坡邊騎邊牽車也不失為樂趣。而支線會通過一條美美的石門大圳自行車道,當你騎行在大圳旁的柏油路面,一邊是遠眺大漢溪的景色,一邊則是潺潺流水帶來的涼意,你就會發現剛才騎行上坡所流的汗,點點滴滴都是值得的。石門大圳的另一頭你可看到油桐花徑的造景標示,沒想到這超級漂亮的自行車道,還有個這樣有氣氛的路名。


5

過了油桐花徑後便接續台3乙線,其實三坑老街就在出油桐花徑路口左邊不到100 公尺,建議有關單位可在台3乙線的北上車道再鋪個安全的自行車專用道,讓從三坑騎過來的車友有個安全進入三坑老街的入口,不然逆向的騎行、牽行或是過到對向馬路上進入三坑老街,這些似乎都不是最佳的好方法。

2
▲2
.600
從永福路進入三坑老街,其最有名的就是街底的永福宮,逾兩百年的悠久歷史讓街路以宮廟為名,有此可見永福宮對於三坑老街的重要地位。努力騎行了大半天,總是要補充剛才流失的體力吧!沒關係三坑老街什麼不多,就是吃吃喝喝的店家多,你可以放心的先從第一家逛到最後一家再來決定想要吃喝哪些東西,因為從頭走到尾仔細看看各店賣的是什麼應該不會超過3分鐘吧!且多是些古早味的傳統客家點心小吃,就算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也不為過!


5

喜歡三坑鐵馬道的風光景色的話,你還可以順著指標騎去自然生態公園,當然也可以騎行剛才錯過的主線或是支線回到剛才的起點,時間夠多或是想挑戰體能的話,建議您可以從剛才油桐花徑接續台3乙線南下,騎往石門水庫或是之前介紹過的龍潭三林、龍潭大池自行車道,相信定會讓你滿載收穫回家的。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