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花東縱谷

單車慢騎 欣賞人文景色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09-12-04

繼上個月的鐵馬慢行--細細品味花東之美後,深深覺得時間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欣賞美好的景色,花再多時間也都值得。這次再為大家整理幾個以單車做為代步工具,值得多花時間慢騎單車,細細品味在地風光之美的景點。

鯉魚潭

5

鯉魚潭位於花蓮壽豐鄉,為花蓮地區最大的一個內陸湖泊,但鯉魚潭可不是因為潭裡面養了鯉魚才取為鯉魚潭。其實是因為潭旁邊有座鯉魚山,因而才將潭也一併取為鯉魚為名。

2
▲2
.600
鯉魚潭四周築有環湖公路,全程4公里,目前已經規劃為自行車道。在鯉魚潭遊客中心這頭設有全功能的捷安特單車服務中心,不論是租借或是維修採購,裡面可說是一應俱全。
2
▲2
.600
在鯉魚潭的潭南停車場旁,有間相當特別的樹屋。目前這樹屋是阿美族人自救的成果展現。族中長者以傳統造屋技巧豎立建築物的根基,作為推動社區工作的場域。 對餐飲業毫無經驗的社區居民,在短短兩個月內,推出具有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在全員通力合作之下,創造了「樹屋」的經營奇蹟。


立川漁場

5
▲立川湧泉水族生態之旅隨著工作人員的詳盡介紹,遊客得以一窺黃金蜆養殖產業的奧妙,並欣賞養殖濕地動人的飛羽之美。

來到花蓮壽豐鄉不能不來這立川漁場參觀,民國52年時,有一位30多歲的年青人,帶著全家家當離開雲林老家,來到台東開始一條艱辛的拓墾之路。8年後,這位已邁入壯年的青年又懷著新的夢想,來到花蓮,在河川水路交織如網的壽豐鄉河川新生地,創建了河蜆的養殖事業。為了感念家族與事業均因河川而立,因此將此地取名為「立川漁場」。

2
▲2
.600
其實這就是一生態食物鏈的完整呈現。大家都知道花東地區的水質得天獨厚,加上此地養豬業亦十分興盛,因此從豬隻排泄物引進淨化池、打氧氣提供綠藻優化的生存環境,再將綠藻供應給「蜊仔」當作食物,配合花東的好水質,育養出粒粒體型飽滿、味道鮮美,且外殼呈現金黃色澤的「黃金硯」。當然你在這裡看到的蜆池旁一定有間豬寮與淨化池,也就成為此地標準景觀了。
2
▲2
.600
近年來,立川逐漸轉型成為休閒漁場,遊客不但可以在這兒體驗舊時「摸蜊仔兼洗褲」的鄉土野趣,還可以在號稱是「老饕們的私家廚房」裡,品嚐立川特有的漁香美饌。現炒黃金蜆、清蒸貴妃魚、黃金蜆丸、以及鹽烤香魚與台灣鯛,都是遊客們不能錯過的招牌佳餚。至於「立川湧泉水族生態之旅」,更是一項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熱門活動。隨著工作人員的詳盡介紹,遊客得以一窺黃金蜆養殖產業的奧妙,並欣賞養殖濕地動人的飛羽之美。


豐田移民村

5
▲豐田移民村近年來受到一些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在地居民的注意與重視,這段沈寂多年的歷史才又逐漸為大眾所知。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這些日本移民多來自日本北海道、四國等農村地區,他們來到東台灣建立起「大和民族模範村」。這些在日本接受了西方文明洗禮後所發展出來的移民村落,成為日本在台灣建立農業 經營模式的規範,也為台灣日治時期的文化發展留下不小的影響。

2
▲2
.600
這些移民村村內道路設計成棋盤狀,每戶人家的土地都是固定的方形。村內設有提供農業及家政技術指導的移民指導所、維護治安的派出所、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療所、做為移民信仰中心的神社與佈教所,以及教育移民子弟的小學校等單位。
2
▲2
.600
台灣光復後,移民村的居民大多被遣返日本。60多年來,這些日本移民村彷彿消失在時間的長河中,只留下些許老建築與文物,見證著這數十年前的一段歲月痕跡。近年來,受到一些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在地居民的注意與重視,這段沈寂多年的歷史才又逐漸為大眾所知。


龍田阿度的店

5
▲龍田其實就是鹿野,透過當地阿度專業的導覽介紹,定會讓你印象深刻。

龍田其實就是鹿野,這裡有百年國小、崑慈堂、觀光茶園、飛行場、綠色隧道等許多景點,不過若不是從阿度口中聽到的這些景點介紹,那你還是等於沒來過龍田,因為這兒除了上述景點是景點外,阿度的導覽介紹已經成了當地的招牌景點了。

目前崑慈堂的位置,就是日治時期鹿野移民村內的神社所在地,原本的日本神社早已不見蹤跡,只剩下一處基座,上方改建成一座涼亭。後又經多次的改建始成為今日崑慈堂廟殿的樣貌。

2
▲2
.600
由於鹿野地區景觀開闊,茶園風光極為怡人,因此在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的風潮之初,鹿野茶園也跟著搭上這股順風車,轉變為一處休閒觀光茶園。許多茶園兼營頗具田園風味的特色民宿,遊客在此留宿,常可與茶園民宿主人泡茶聊天,夜裡伴著星光與蛙叫蟲鳴聲入眠,充份體驗茶園農家的生活情趣。
2
▲2
.600
從龍田村沿著指標一路往高台走,最後就到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規劃的高台飛行傘訓練示範場。馬路對面就是飛行傘起跳點,也是飛行傘好手們大展身手的地方。近年來推動「載客飛行」體驗活動,使得高台飛行傘活動成為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內最熱門的戶外休閒運動。遠方飛行傘降落地點旁,正好是綠色隧道也就是大家經阿度威脅、利誘後,躺在馬路上透過林樹枝梢仰望天空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