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也開始流行混搭風潮<下>

記者:文、圖/喬治、整理/Ero 2009-01-24

目前最火的休閒活動不是別的,正是今年夯到不行的單車活動。很多單車客已經不能滿足於近程的騎乘,漸漸開始向外拓展遠一點的旅行式行程。這遠距的旅行一般可分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旅行行程以及接下來將介紹的4+2旅行行程。

4+2蘭陽悠遊行


所謂4+2望文生義,就是指開著4輪車載著單車出遊,這類4+2的單車旅行的優點式較為自由以及時間的掌控較佳。不過對於沒有選購單車攜行架的單車客來說,將會比較辛苦些。倘若你的愛車車室空間夠大,直接將單車擺入車室內,也不失為一運輸單車的好方法。

蘭陽平原有著豐富的景觀,加上宜蘭縣內自行車道規劃相當完整周全,無論是在生態公園、鄉間小路、甚至美麗的海岸線上,都有詳細的自行車道與單車客的身影。且就算騎乘在田園之間,規律的棋盤狀道路,對於初次到此騎乘的單車客來說相當友善。加上蘭陽平原坡度平緩,幾乎不會有上坡、下坡的困擾,單車初學者亦可以輕鬆挑戰蘭陽平原。


濱海自行車道

宜蘭的濱海自行車道全長約6.5公里,此自行車道的起點-東港為河口賞鳥區,即位於蘭陽溪口,沿線海岸的天然植物有林投、木麻黃、海檬果、苦棟等喬、灌木,綠道蔭人風光素樸。縣政府籌劃將海岸線自行車道,設計規劃形成特殊且具代表性的景觀車道,其車道兩旁主要以栽種白色的文殊蘭為主,次要搭配台灣野百合、海檬果、林投等天然值物。

2
▲2
.600

位於壯圍郷的東港濱海線自行車專用道,起點為蘭陽溪口的東港濱海公園,而壯圍過嶺村的集安宮則為濱海自行車道的另一端起點,途中行程可一面行走步道、一面欣賞海洋景色、俯瞰「蘭陽八景」龜山島嶼美麗景緻以及綠色隧道。沿途寂靜車道讓自行車穿梭在綠色防風林中,享受著天然植物木麻黃、海芒果、林投、喬、灌木等不同的綠色自然芬多精。
2
▲2
.600


蘭陽中央公園

若不想光在海邊吹海風,其實也可以騎著單車穿越羅東市區到素有宜蘭中央公園稱號的羅東運動公園。從東港濱海公園跨越噶瑪蘭橋,循著五結堤防道路即可到達羅東運動公園全長約13公里,全程除了跨越噶瑪蘭橋有上下坡外,其餘都是平面道路,到了五結堤防道路後可選擇堤防外的道路輕鬆的通過。

2
▲2
.600

羅東運動公園位在羅東市區西北方,園區占地47公頃。整座運動公園設立在寬闊的綠地間,不但提供民眾運動休閒之場所,還可領略庭園造景之美。園內設計可分為運動設施、地形景觀、水流景觀、森林植栽四大部分。公園內亦可騎乘單車,不過園內自行車道並未與人行步道分開,因此園區內騎乘單車應更加小心。
2
▲2
.600


4+2最佳載具

這趟蘭陽悠遊行以Land Rover Discovery 3 V8當作交通工具,偌大的行李廂空間要運載單車實在不是件難事,若將單車裝進車內至少可運載三人三車,必要時短程的四人四車運載目的亦是可以達到,其車室下沉式的第二排、第三排座椅收納裝置自是功不可沒。

2
▲2
.600

充沛動力更是V8 Discovery 3的另一長項,就算車後加掛露營拖車,依然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到處遊走,運載單車對於V8 Discovery 3來說,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想要讓4+2的單車旅行輕鬆自在,四輪載具產生的影響頗大;空間可否妥善運用、動力是否充足,這兩點可要讓4+2的單車族群好好研究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