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台灣的後花園-花蓮

與Ford Focus TDCi蘇花之行

記者:文、圖/Dean Chou、整理/Ero 2008-10-01

在台灣本島還有一塊尚未受到污染的淨土,那就是遠在東邊卻又近在眼前的花蓮,因為交通的不便導致目前台灣的東部都還沒有被過度的開墾,之前政治話題有討論要不要開發蘇花高速公路,不過這篇報導以玩樂為主,所以政治東西就丟在一邊不去裡它。

5

筆者自認對於花蓮的事物還算了解,在國中畢業之後有在花蓮待過一年時間,所以對於花蓮算了解又不能說很了解的感覺,國中畢業突然離開了受管教的家來到無人管理又開放的花蓮讀書,就開始瘋狂的玩樂,就因為這樣讀了一年就離開風景優美的花蓮。

2
▲2
.600


花蓮的大地標-太魯閣國家公園

既然來到花蓮就為大家介紹幾個比較經典的地標吧!從宜蘭走蘇花到花蓮沿路就是欣賞它那優美的海岸景色,在進到花蓮之前就會先抵達媲美美國大峽谷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峽谷的形成是地殼的不斷隆起,使具有豐沛河水的立霧溪不斷切割太魯閣這塊古老的大理岩層,由於大理岩緻密不易崩落的特性,使其在立霧溪快速的下切作用下,形成近乎垂直的谷壁,造就今日的太魯閣峽谷。

因為太魯閣特殊的地質構造跟現象,出現在上面的植物都屬於陽性跟耐旱的品種植物,在這種貧瘠環境能立足在石灰岩地形的植物,有著超強的生命力,都是靠風或者昆蟲把種子帶到了峽谷上,往峽谷上看去真的很佩服那些植物的求生意志,在這種峽谷沒有豐富土壤的地形可以長得如此壯碩,就不經意的想到自己應該也要有這種精神,各位一起加油吧!

2
▲2
.600


清澈的漂亮海域-七星潭

看名子七星潭感覺是一座湖,不過當你來到七星潭前,就會發現怎麼跟你想的完全不同,其實它是一片優美的漂亮海灘,不過跟西部的沙岸截然不同,七星潭全由大理石小石粒組成,稀疏的石頭細縫,吸收海潮之聲,使得浪聲變得非常細緻,形成一種迷人旋律。

2
▲2
.600

加上北邊中央山脈山腳環伺、南邊海岸向外突出,使七星潭呈一半圓弧狀,使得湧進此處的海浪起伏較小。同時七星潭的海面顏色會因天候的不同而變換,好天氣時是一片湛藍,天色陰雨時則呈現翠綠顏色。使得七星潭的景致更為動人。不過七星潭那麼漂亮卻沒有辦法從事水上活動,因為它屬於斷成地形落差太大,前一步你可以踩在石面上,可是下一步你可能完全踩不到,就因為這個原因你沒有辦法下去游泳,只能在岸邊泡泡腳之類的小小玩水活動。
2
▲2
.600


愛喝啤酒必到的景點-花蓮酒廠

花蓮酒廠原屬日治時期,宜蘭振拓產業殊式會社花蓮港稻住工場,在1922 年由臺灣總督府接管,生產以米酒、糖蜜酒和紅露酒為主,產量不大, 1942年因戰爭遭受盟軍空襲,主要廠房生產設備被炸燬,生產陷於停頓。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改名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第八酒廠,逐漸恢復生產各種酒類。民國四十六年元月正式命名為台灣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原廠址位於花蓮市中心,美崙工業區購置土地籌建新廠,於七十七年四月三十日完成遷廠工作,並於九十一年七月一日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酒廠。

2
▲2
.600

在花蓮酒廠裡規劃了很多讓人遊戲的地方,一片大草原可以讓民眾任意的遊玩,小孩可以無拘束的跑跑跳跳,大人可以在一旁悠閒地喝著當天釀的啤酒,在酒廠不只有啤酒可喝,還有特製的啤酒香腸、紹興米糕、紹興酒蛋、紹興鳳爪等等。
2
▲2
.600

一些跟酒類有關的商品在這全都有,花蓮人真的很有福氣,在下午的時光可以來這接觸大自然,小朋友在草地上活動,大人喝啤酒聊八卦,幾乎可以在這裡一整天都不會覺得累,不過來這裡一半都是觀光客,所以喝酒別開車注意交通安全比較重要。
2
▲2
.600


Ford Focus TDCi的花蓮之旅

這次花蓮之旅的好夥伴Focus TDCi,它是Focus的柴油手排款,在柴油渦輪的動力跟手排的加持,在蘇花公路上真的沒有對手,只要你心臟夠大逢車必超,一些擋路的大卡車,只要抓對時間輕輕鬆鬆擺脫擋路的大魔王;會選擇Focus做這次兩天一夜行程的交通工具,就是看上它柴油引擎跟手排的動力,當初也有想過New Mondeo TDCi,最後還是看上那六速手排變速箱而選擇Focus。

2
▲2
.600

柴油引擎的扭力輸出表現很足夠,加上六檔的變速箱設計,齒比綿密不會有檔位落差太大的情形發生,油耗表現也很亮眼,從花蓮回台北油錢花不到500元,換做是我家的『小白』,我估計蘇花這種路況至少要高達1000元的油資,油價居高不下的情形繼續發生,光是靠省油這點柴油車必定大賣,現在的柴油引擎也不像以前的古老刻板映像,引擎噪音完全聽不出來,排氣管的黑煙也不再出現,跟汽油款的競爭力已經達到平手,在某些消費者的心理,也可能已經超過汽油車款的評價。

兩天的相處,Focus在動力表現給予高評價,內裝空間也不錯,不過小小缺點在後座的舒適性還需要再加強,經過後座乘客反應,後面的座椅不是很好坐,要睡覺也不是很好睡,所以這點在新的Focus上希望可以稍做修改,不過在省油跟動力充足的情況下,還是很值得購買的家庭房車。